走春玩松菸!古蹟活化、藝術裝置、光雕3大亮點新亮相

「西向之光」以新舊符碼光體的不同切換,感受文化及辦識古蹟的厚度。圖/松山文創園區提供
「西向之光」以新舊符碼光體的不同切換,感受文化及辦識古蹟的厚度。圖/松山文創園區提供

松山文創園區近年來積極透過設計讓空間與對話,隨著春節假期以及台灣燈會將展開,除了推出展覽,也透過互動裝置藝術,點亮新亮點。

過去菸廠時期的男澡堂,2020年底與得時創行和穆得設計共同打造展售合一的美學創意空間「遇∙場 P_L_A_C_E」,保留原有的古蹟澡堂磁磚,在新舊融合中產生的衝突感,讓原本閒置的空間轉化為具生命力的場域。

隨著台灣燈會即將開展,特別規畫以澡堂文化底蘊與發展脈絡的常設展覽「THE BATH微型展」,從「Begin-起點、Advance-推進、Transform-轉化、Hope -希望」四大方向出發,將BATH拆解並深化與賦予另一層意涵。

另外,因大巨蛋工程已經封閉十年的松菸大道,過去在菸廠時期就是正式對外迎賓的大門,2022年夏天再度開啟,讓來往的遊客可直接從光復南路側進入園區。為了讓古蹟場域活化再運用,特別邀請Theout studio無制設計工作室操刀,打造藝術裝置作品「徑光The Passage」,在歷史建物的邊緣置入一座可以停留、放緩的空間。

設計團隊在光復南路入口與菸廠路入口的交界處,搭建一座小徑,從大巨蛋方向徒步出入園區時,可以從這個林蔭小徑穿越曾經的景觀水池、以及與菸廠歷史共存的自然生態。金屬的幾何構造,中間網狀結構構築了柔軟且多變的遊具,提供小徑除了行走之外不同的觀看視角,民眾可以攀爬、坐臥,此外,在鋪石的道路與金屬幾何架構上設計燈光裝置,可以停留在此觀賞白天至黑夜的光影變化。

而松菸大道再度開啟,也牽動園區整體動線重新調整,服務中心也由原本的東向製菸工廠遷移至南向辦公廳舍。全新的服務中心空間,結合歷史與創意,打造以遊客服務為主的複合式空間、命名為「松菸匯SONGYAN HUB」,同時打造「RE:松菸匯常設展」利用回收塑膠棧板改造成為兼具裝置藝術、展覽道具以及公共場域傢俱的功能,透過展覽,述說著松菸過往的時光。

除此之外,夜晚經過松菸口也多了「西向之光」公共藝術光雕設計,以新舊符碼光體的不同切換,視覺融合歷史建物的前世今生。

過年期間松山文創園區除夕休園一日,其餘正常營業。

【THE BATH微型展】

日期|即日起至2/28 10:00~18:00

地點|男澡堂

【西向之光】

日期|即日起至2/28

地點|松菸口

松菸男澡堂經過活化創新後,在充滿未來感的空間設計中,保留原有的古蹟澡堂磁磚。圖/松山文創園區提供
松菸藝術裝置作品「徑光The Passage」。圖/無制設計提供、FIXER Photographic Studio攝影
新服務中心旁打造「RE_松菸匯常設展」。圖/松山文創園區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古蹟 松菸 建築 歷史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