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讓政治犯聞風喪膽的「安康接待室」 新北公告成市定古蹟

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建物外觀。圖/文化部提供
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建物外觀。圖/文化部提供

目前由管理的安康接待室,早期曾是讓政治犯聞風喪膽的刑求場所,政治犯曾說在內被打到吐血,目前已處於荒廢狀態,文史團體希望保留歷史建物提報,新北市日前經古蹟審議會決議指定為市定古蹟並公告實施,安康接待室可望重新恢復再利用,將過往時代遺跡,再度開放民眾眼前。

位在新北市新店的安康接待室,1974年啟用後,當時屬調查局、警備總部使用,土地面積約1400多坪,房舍面積533坪包括休養區217坪、工作區152坪、生活區127坪及宿舍37坪,裡面還有地下通道、監視崗哨,建物用來偵訊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的政治犯,過往政治犯曾表示在安康接待室內每天照三餐外加消夜打四次連續57天,被打到吐血。

隨著時代演變安康招待室曾轉型倉庫等使用,目前則為荒廢狀態,雖歷經48年但建物現況仍算保存完整,由於該建物為白色恐怖時代遺留的歷史遺跡,具高度歷史價值,文史團體因此向新北市文化局提報成為古蹟。

文化局2022年12月23日辦理《新北市政府古蹟歷史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文化景觀審議會》,會議決定將安康接待室公告為市定古蹟,將可完整保存此場所,後續並交由國家人權博物館管理修復。

新北市議員黃心華對此表示,安康接待室成為古蹟後,未來開放可讓民眾了解過往痕跡,而台灣開放此類遺址,經常以過去政府白色恐怖作為主軸,進行政治操作。但開放歷史建物的重點不該在於挑撥時代軌跡,應在於促成社會和解及族群融合、放下過往傷痛,這才是所有工作最終目的。

暗坑文化工作室執行長吳柏瑋對此表示,建物成為古蹟後,可望成為安坑地區新亮點,希望連結景美人權博物館、大台北地區等恐怖遺址串聯,作為人權教育場域。目前國家人權博物館有規畫開放及導覽行程,希望在古蹟保存下盡速開放再利用,已不破壞建物本體樣貌的情況重現世人眼前。目前會議討論在2026年前以低度開放、預約制方式開放民眾參觀,建物也須先處理漏水、簡易廁所等問題。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國家人權博物館 古蹟 白色恐怖 轉型正義 建築 文化局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