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台灣法語譯者協會─法國巴黎銀行翻譯獎 入圍名單公布!

(圖/台灣法語譯者協會 提供)
(圖/台灣法語譯者協會 提供)

11月上旬(11日)公布2022年【台灣法語譯者協會-銀行翻譯獎】入圍名單:

(圖/台灣法語譯者協會 提供)

台灣法語譯者協會主辦的【台灣法語譯者協會-法國巴黎銀行翻譯獎】(Prix de la Traduction ATTF–BNP PARIBAS)由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獨家冠名贊助。評選類別分為文學類(Fiction)及非文學類(Non-Fiction),兩種類別輪流舉行。報名資格修訂為報名起始日前二年間出版譯作。每屆設置首獎一名:由譯者獨得獎金五萬元、得獎證書及「水顏木房」魏榮明總監特製的獎座一座。

文學類迎來第六屆,出版社選書獨到,翻譯品質穩定

今年文學類(Fiction)評審團由台灣法語譯者協會之三位會內專家所組成,分別為專業法語譯者陳文瑤女士、師大歐文所兼任助理教授黃慧玉女士以及作家許少菲女士。初選階段的評定首先檢視譯作是否忠實呈現原文,接著再討論中文譯文之達與雅。三位評審都先對所有報名作品經過兩週的審閱與評分,最後再共聚一堂進行最終的綜合討論,自今年符合報名資格的十五件參賽作品中,選出至多五位入圍譯者及翻譯作品。

本屆翻譯獎參賽的作品以小說為主,另有散文札記、自然書寫,亦有經典重譯。評審陳文瑤表示:「就整體而言,譯者的表現都有相當的水準,面對不同的法文寫作風格,無論是活潑輕快、典雅細膩、樸實沉穩、冷冽機鋒、逼真寫實、粗魯厭世等等,多能在虛構文類可容許的詮釋空間之下,運用相應的中文加以轉譯傳達,讓評審看得很過癮,但也因此不得不採取更加嚴格的標準,放大檢視,才得以選出的五部決選作品。」

圖二、三位評審與入圍譯作合影(左起:許少菲女士、陳文瑤女士、黃慧玉女士)(圖/台灣法語譯者協會 提供)

三位評審經過詳細討論後,選出入圍的五本作品。

首先是譯自妙莉葉.芭貝里(Muriel Barbery)的文學小說《唯一的玫瑰》。「『詞窮』兩字,似乎不曾出現在譯者周桂音女士的字典裡。不管是京都古樸建物的描寫、環境氛圍的詩意營造、禪意哲思的闡釋、五覺感知的傳遞等,皆以極具感染力的筆調,將原文意境貼合詮釋,滲透到讀者心中。文中斷句是優美的,節奏是恬靜和緩的,語序編排也恰到好處,可說將文學翻譯又往前推進了一步。」評審黃慧玉如此評道。

2017年、2018年及2020年曾入圍的譯者許雅雯女士,今年再次以克萊兒‧貝列斯特(Claire Berest)的作品《世上沒有純粹的黑:芙烈達的烈愛人生》獲得青睞,評審許少菲表示:「芙烈達的一生就是一幅刻版畫,她遇見的每件事都在生命中畫下無法抹滅的刻痕,這樣濃烈的情緒引領著本書主軸,譯者確實掌握住書中角色的情緒,在文字的選用上也大量使用貼切的成語來表達原文的文學性,是一部好讀又不失文學性的譯作。」

此外,今年有兩部法國當代暢銷作品入圍,分別是嚴慧瑩女士翻譯之《血清素》(作者:米榭‧韋勒貝克Michel Houellebecq)以及譯者范兆延先生帶來的《我在西伯利亞的監獄》(作者:尤安.巴爾貝羅Yoann Barbereau)。前者運用其對文字絕佳的掌控力,將原作者「中性」筆調做了最佳的詮釋。不論是文中對農產現況的批判、病態行徑的描述或敘事者厭世的口吻,詞語選用皆精準得當,內斂沉穩,不失控淪於粗鄙庸俗,實屬不易,為一推薦佳作。後者則能在時序跳躍的敘事中,精準掌握作者文字時而艱深詩意、時而質樸寫實的語境切換,足見其翻譯功力。

最後是《紐約客》知名插畫家皮耶.勒譚(Pierre Le-Tan)與諾貝爾得主派屈克‧蒙迪安諾(Patrick Modiano)首度合作的作品《記憶幽徑》。評審許少菲認為:「中文譯本充分掌握原文氛圍,讓讀者可以馬上進入上個年代的巴黎—老巴黎人緬懷的早已消逝破敗的浮華世界;本書譯者林德祐先生對於文字掌握的精準與流暢度抹去了翻譯作品常有的譯痕,在小品文學裡實屬難得佳作。」

2022年【台灣法語譯者協會-法國巴黎銀行翻譯獎】決選評審團將由五位會內、會外專家學者組成;在兩個月的詳細審閱後,於2023年1月上旬進行決選會議,選出獲獎者。頒獎典禮則將於2023年1月法國館隆重舉行。


(圖/台灣法語譯者協會 提供)

台灣法語譯者協會-法國巴黎銀行翻譯獎

2015年開辦的【台灣法語譯者協會翻譯獎】已邁入第八年,成果豐碩。自2018年正式更名為【台灣法語譯者協會-法國巴黎銀行翻譯獎】(Prix de la Traduction ATTF–BNP PARIBAS)以來,非文學類譯作翻譯獎今年已來到第二屆。此獎除獲得國內譯者、出版人與讀者之肯定,法國在台協會及法國巴黎銀行台北分行更是鼎力支持。評選結果獲國內媒體報導,亦年年登上法國出版專業媒體「圖書週報」(Livres Hebdo)及「法國文學翻譯協會」(ATLF)會訊。

2022年【台灣法語譯者協會-法國巴黎銀行翻譯獎】徵選對象須由法文原著翻譯為中文,並由政府機關(構)、學校及依中華民國法律設立之法人、民間團體、公(協)會印刷成冊且公開發行之圖書。譯者需領有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出版日期需為2020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之間(依照中華民國國家圖書館預行編目刊載日期為準)。

瞭解更多:請至官網查看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法國 文學獎 巴黎 台灣法語譯者協會 台北國際書展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南科考古館「微觀.史觀特展」邊玩邊認識臺南的史前文化

【抽獎】2024世界閱讀日/海明威、金城武都來過!法國巴黎最具人文風格的獨立書店:莎士比亞書店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