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彼得問世120周年 珍藏品、經典繪本今起於國圖重現

《小兔彼得的故事》精緻玩具書。記者董俞佳/攝影
《小兔彼得的故事》精緻玩具書。記者董俞佳/攝影

1902年英國童書《小兔彼得的故事》出版後,隨即風靡全世界,在兒童文學界享有崇高地位與藝術價值。23本經典系列流傳至今,有各種形式。今年恰逢該書出版120周年,與青林國際出版社合作,帶領大小讀者一窺小兔彼得的經典傳奇。

《小兔彼得的故事》是碧雅翠絲·波特創作的兒童繪本,描繪了頑皮的彼得兔不聽媽媽的勸告,進入麥奎格先生菜園子裡偷吃的故事。 至今該作已被翻譯成30多種語言出版,成為最暢銷的童書之一。2000年更被美國紐約公共圖書館推選為世紀經典童書第一名。

波特女士擅長觀察並用畫筆和文字記錄所見所聞與描繪她所熱愛的動物植物與風景。她以英國19世紀湖區為場景,結合維多利亞時期服裝、風情與當時流行的社交活動,以和孩子們分享故事的初衷,加入想像力和戲劇性,創作出廣受大人小孩歡迎的童話故事。

今年恰逢《小兔彼得的故事》出版120周年,國家圖書館與青林國際出版公司合作舉辦「小兔彼得120週年經典冒險旅程國圖精選特展」,自11月10日起於國家圖書館二樓大廳開始展出,展出小兔彼得120周年紀念銀幣、經典插畫和珍藏版品等精品展品!

國家圖書館指出,廣受歡迎的小兔彼得曾在作者波特女士誕辰150周年推出紀念銀幣,成為史上第一個和英國伊莉莎白二世一起出現在銀幣上的童書角色。今年小兔彼得出版120周年的紀念銀幣,則成為小兔彼得和英國女王最後一次共同出現的紀念幣,深具價值。

青林國際出版社行銷企劃展覽企劃趙屏說,今年銀幣跟過去銀幣不同之處在於,特別刻劃了書中的花草相關的圖樣,較過去更為複雜精緻。此外,還展出日本出版的120周年紀念郵票,翻新小兔彼得形象與田野蔬果搭配。

展場中還能看到第一套在台灣正式授權出的中文版,由作家林海音、林良翻譯,內容深具文學價值,還有1992年以錄影帶形式出版的,為捕捉水彩畫的原味,手工繪製了其中14個故事,動畫團隊大約繪製了3萬2000格圖畫,內容為手繪形式,繞富意義。現場還可看到第一本用環保油墨印製的小兔彼得出版品、以及各種精緻立體書,有第一本中文版立體書供參觀者翻閱。

小兔彼得120周年經典冒險旅程國圖精選特展,展出時間11月10日周四至12月11日周日,在國家圖書館二樓展覽大廳展出。另有《探索小兔彼得背後的故事:發現世紀經典的迷人魅力》、《悅讀120年世紀童話:從小兔彼得經典故事談親子共讀》兩場經典講座。報名網址

手工玩具書相當精緻。記者董俞佳/攝影
小兔彼得120周年經典冒險旅程國圖精選特展銀幣、郵票展品大集合。圖/國家圖書館提供
現場展出《小兔彼得的故事》精緻立體書。記者董俞佳/攝影
碧雅翠絲·波特個人傳記。記者董俞佳/攝影
《小兔彼得的故事》是依照實景描繪,可對比現實照片,總共12幅。記者董俞佳/攝影
今年銀幣刻了花草相關圖樣,更為複雜精緻。圖/青林國際出版社提供
《小兔彼得的故事》中可愛的湖區居民。記者董俞佳/攝影
碧雅翠絲·波特個人傳記。記者董俞佳/攝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國家圖書館 繪本 動畫 女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