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史博漫畫特展在臺中 探索報紙漫畫的奇思妙想

「報紙漫畫的百變形象-『線』在畫圖!」漫畫特展的展場一隅。(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提供)
「報紙漫畫的百變形象-『線』在畫圖!」漫畫特展的展場一隅。(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提供)

國立臺灣博物館(簡稱:)自即日起至11月27日於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舉辦「報紙的百變形象-『線』在畫圖!」漫畫特展,展覽以日本時代發行量之首《臺灣日日新報》為出發,透過圖像中線條與邊界的不同表現手法,展示當時的諷刺畫、主題投稿募集以及連環漫畫連載等作品,從早期報紙當中對漫畫的想像,讓群眾探索漫畫創作自由的本質。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受文化部委託辦理國家漫畫博物館的軟體籌備工作,今年除了已推出一系列與臺中在地串連的行銷活動之外,在年末將近的10月底,亦將把漫畫博物館的研究與展示能量帶到臺中來!

特展開幕活動於10月25日上午舉辦,邀請臺中在地的漫畫及文史等相關社群參與,一同在展場中體驗早期報紙漫畫所帶出的無限想像,並由策展團隊分享展覽中個別圖像背後的故事。臺史博張隆志館長致詞表示,漫畫是一種充滿想像、有溫度、貼近生活的媒介,但漫畫博物館的籌備是充滿着變數與挑戰的工作,未來漫博小隊會以「從臺南前進臺中」為重要目標,除了中央與在地政府的配合,更需要的是在地漫畫相關社群與文史工作者、以及漫迷們的鼓勵與支持,希望讓漫博可以順利地在臺中紮根、成長。

「報紙漫畫的百變形象-『線』在畫圖!」是漫博小隊首次在臺中登場的漫畫特展,於同樣興建於日本時代的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展出從日本時代報紙出發的漫畫創作意象,讓民眾可以融入過去日本時代臺灣人的日常生活與報紙漫畫,並藉由自由創作的初衷與當代漫畫創作做出更多有意義的交流。

本次展覽中展示出現在1924年《臺灣日日新報》漫畫版的「はめ絵」(音同ha-me-e),一種圖像版腦筋急轉彎,以一張線稿的形狀界線作為題目,募集讀者創作投稿的活動,也有由「臺日漫畫」專欄編輯國島水馬以諷刺畫呈現臺灣當時的新聞時事,另外還有1928年到1930年間長期連載、描繪在臺日人的北城摩登生活的連環漫畫。

此外,展覽也特別規劃了2場「現在話圖×漫畫講座」推廣活動,分別於11月6日及11月13日邀請漫畫家NIN、葉長青與編劇李尚喬擔任講者,第一場講座將由展覽中的「はめ絵」深入探索圖像邊界,到欺騙視覺的圖地反轉,以及圖像風格的建構;而第二場將帶領民眾自創作者觀點切入,了解漫畫產製裡文化內容的轉譯與視覺設計的歷程,講座報名資訊請關注國家漫畫博物館籌備小隊臉書專頁(https://zh-tw.facebook.com/NationalComicMuseum/)及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官網(https://www.nmth.gov.tw),歡迎民眾前往觀展、參與講座活動。

「報紙漫畫的百變形象-『線』在畫圖!」漫畫特展

時間:111/10/25(二)~11/27(日)每日10:00至18:00,週一休館

地點: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臺中市東區樂業路30號)

講座資訊:

●「現在話圖×漫畫講座1」

主講:漫畫家NIN

時間:11月6日(星期日)14:00

●「現在話圖×漫畫講座2」

主講:漫畫家葉長青、編劇李尚喬

時間:11月13日(星期日)14:00

(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提供)
特展開幕式(左起第4位)臺史博館長親臨與來賓合影。(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提供)
特展開幕現場。(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臺史博 漫畫 歷史 展覽資訊 閱讀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