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博館南洋特展 看新住民故鄉文化

神獸 戲偶 沙嗲 台博館展出的印尼神獸「巴龍」,是峇里島傳統舞劇與神話傳說主角。記者陳宛茜/攝影
神獸 戲偶 沙嗲 台博館展出的印尼神獸「巴龍」,是峇里島傳統舞劇與神話傳說主角。記者陳宛茜/攝影

A來自東爪哇表演Singo Barong(孔雀羽冠虎面獅)的家族。她移居台灣後,製作孩子版的虎面獅面具,讓台灣的孩子了解印尼文化。當她發現台灣收藏這個面具、自己的文化被理解與珍藏,相當開心。

台博館「百年對話:跨國移動者與藏品的相遇特展」昨開幕,該展精選六十件台博館南洋藏品,以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等移工與新住民的角度詮釋,推廣文化平權,也讓跨域文化彼此理解與包容。

沙嗲是著名南洋美食,圖為印尼爪哇沙嗲小販模型。記者陳宛茜/攝影

台博館館長洪世佑說,該特展以「藏品和社群連結」為策展核心,南洋藏品包括克力士匕首、木質平面傀儡、皮影戲偶、甘美朗樂器模型、錢幣、生活器具等,還有世界宗教博物館與台北偶戲館等單位藏品。此外也向民間徵集泰國的食器、越南水神信仰古籍、印尼的孔雀羽冠虎面獅等展件。

此次展出的印尼峇里島神獸「巴龍」(Barong)是峇里島藝術家I Made Muji的作品,當年由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的人員帶來台灣,三年前捐贈給台博館。「巴龍」是印尼峇里島重要的文化象徵,也是峇里島傳統舞劇與神話傳說的主角,相傳巴龍除了擊退邪惡、也為信仰者帶來平安與福氣。

印尼知名的哇揚偶戲(wayang klitik)木質平面魁儡。記者陳宛茜/攝影

「沙嗲」是著名南洋美食,這次展覽不僅考證沙嗲來源,源自中東、傳入印度再傳入荷屬東印度(今印尼),也展出爪哇沙嗲小販模型。

次長李連權說,新住民將成台灣未來生力軍,文化部除推動國家級博物館交流,也希望六個國家都可來台北時裝周展演。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印尼 新住民 博物館 文化部 東南亞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