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東海秋日田野樂 賞稻浪、品咖啡之餘

「有田咖啡」曾家姐妹青年返鄉,接手阿公留下中藥鋪老宅,發展出咖啡、甜品、咖哩的品項販售。記者李珣瑛/攝影
「有田咖啡」曾家姐妹青年返鄉,接手阿公留下中藥鋪老宅,發展出咖啡、甜品、咖哩的品項販售。記者李珣瑛/攝影

時序進入天涼好個秋的出遊旺季,縣竹北市公所規劃下(10)月推出「城市.漫遊竹北」系列活動,透過整合盤點竹北市自然、美食等資源,以從六家高鐵站出發的「東海秋日田野樂」、向西穿越「憶遊老宅行腳趣」、及「漫步舊市享品酩」、乃致於臨海的「騎遇海洋遊水月」四條主題遊程活動,進行文化旅遊推廣。

竹北市市長何淦銘表示,為提振疫後觀光產業並行銷竹北各景點,讓遊客以深度旅遊方式體驗竹北市的美好秋日,並以四條主題遊程提案「走讀城市.漫遊竹北」系列活動,廣邀請旅人一同從探尋東海農業區的新魅力出發。

同時,也對在地協會與商家進行實質性的輔導,協助提升其服務品質,如邀請台灣豐禾子協會舉辦培力課程推廣自然農法提升青年返鄉、透過導覽環境優化以提升愛蜂園之生態體驗服務品質,並協助水月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及藍鯨魚寮,設置造型拍照打卡點,在改善都市容貌的同時,也盼成為未來熱門景點。

豐禾子協會秘書長王志文表示,緊臨竹北六家高鐵站的東海,遊客可從高鐵站租借YouBike微笑單車展開悠閒的客家莊之旅。「東海秋日.田野樂」以拜訪這片隱藏在都市裡的客家農村,走進擁有300多年歷史的東海窟,造訪犁頭山水圳系統,重新挖掘農村多元價值。

位在東海的農田中央的「有田咖啡」,原先是地方重要的中藥鋪,曾家姐妹青年返鄉後接手整理阿公留下的老宅,保留原有中藥器材,發展出咖啡、甜品、咖哩的品項販售,秋日時節以一杯手沖咖啡搭配翠綠風光,重新淬鍊出現代與傳統交織的獨特風格。

東海有許多在地青年返鄉傳承家業,他們重新詮釋在地文化外,也讓傳統農業呈現不同樣貌,不論是「璞玉自然農場」創辦人詹武龍、及種出全國冠軍米的田守喜(田爸),都能讓人聆聽在地故事,感受東海的風光明媚。

田爸與國立電資所合作,已展開第四年的「智慧農業數位分身(NSL)」計畫,利用數位科技進行監測和紀錄,建立大數據資料庫讓農業也更智慧,也有利於承傳務農經驗。

「玩印工作室」則是由第二代青年老闆周暐恆所經營,他接手老家工廠、承襲家族絹印技術,以東海農業景觀為發想、尋找地方顏色,發展出獨一無二的網板圖樣與調色技巧,讓回憶印製在棉布袋上,成為能隨身帶著走的紀念品。

全國冠軍米得主田守喜(田爸)展示與清華大學電資所合作「智慧農業數位分身(NSL)」計畫的監測儀器。記者李珣瑛/攝影
「玩印工作室」第二代青年老闆周暐恆,離開半導體工程師職務,在絹印市場開啟另一片天。記者李珣瑛/攝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新竹 走讀 古蹟 觀光 歷史 生態 清華大學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抽獎】2024世界閱讀日/海明威、金城武都來過!法國巴黎最具人文風格的獨立書店:莎士比亞書店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