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國寶首次海外展出 故宮「閑情四事」現宋人儀式感

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推出「閑情四事──插花、焚香、掛畫、喝茶」特展,昨天舉行開幕儀式,其中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藏日本國寶〈元 龍泉窯 飛青瓷花生〉,更是首次出國展出。記者林伯東/攝影
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推出「閑情四事──插花、焚香、掛畫、喝茶」特展,昨天舉行開幕儀式,其中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藏日本國寶〈元 龍泉窯 飛青瓷花生〉,更是首次出國展出。記者林伯東/攝影

12世紀宋人也講究「儀式感」,插花、焚香、掛畫、喝茶作為日常閑情。今起至12月18日推出「閑情四事──插花、焚香、掛畫、喝茶」特展,攜手國家圖書館、大阪市立東洋陶磁大德寺龍光院珍藏,展出102組件文物。其中,有2件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藏的日本,更是首次出國展出,而此次最大亮點是臺日黑釉茶碗同場競艷,寧靜空靈系與璀璨銀河系兩種迥異美學的極致對決。

故宮院長致詞時表示,故宮每年十月都會推出大展覽,閑情四事做為首波特展,接下來還會有書畫、圖書文件為主的展覽,盼透過展覽一掃疫情下的鬱悶。吳密察也說道,故宮擁有豐富的傳統作品,不該只停留在歷史時期,而是應成為當今社會養分與啟發。

大阪市立東洋美術館學藝課長代理小林仁介紹此次來台的館藏國寶〈南宋 建窯 油滴天目茶碗〉,其特色為油滴狀的小斑紋、以及藍色為主的彩虹光彩,釉面布滿金色、銀色、深藍色的閃耀斑點,就像是璀璨宇宙裡耀眼奪目的銀河星辰,是現存油滴天目的顛峰之作。

故宮則展出〈南宋 吉州窯 黑釉葉紋碗〉與油滴天目茶碗競豔,故宮器物處助理研究員王亮鈞表示,若說油滴天目代表著奢華絢麗,木葉紋碗則象徵靜雅樸素,工匠將天然桑葉沾染黃釉後,貼在淋上黑釉的碗裡,入窯一次燒成,當葉子被高溫燒去,碗內就印下黃褐色殘葉,彷彿渾然天成,展現內斂禪意的空靈美學。

另一件首度出國展出的日本國寶為〈元 龍泉窯 飛青瓷花生〉,小林仁表示,據考可能是透過14世紀元朝與日本間貿易取得,曾為江戶時代大阪富商鴻池家收藏,釉色、造型與鐵斑紋飾的位置皆屬上乘。

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推出「閑情四事──插花、焚香、掛畫、喝茶」特展,昨天舉行開幕儀式,其中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藏日本國寶〈南宋 建窯 油滴天目茶碗〉更是首次出國展出。記者林伯東/攝影

閑情四事──插花、焚香、掛畫、喝茶」特展

時間:今起至12月18日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國立故宮博物院 京都 美術館 吳密察 國寶 展覽資訊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