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響應9月全國古蹟日 17條導覽路線等你挖掘樂趣

市定古蹟「淡水海關碼頭」所舉辦的「關關PASS!─淡水開港設關160周年特展」。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市定古蹟「淡水海關碼頭」所舉辦的「關關PASS!─淡水開港設關160周年特展」。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市響應9月,推出「古動奇蹟新北相傳」系列活動,邀請民眾走讀新北古蹟,包含金山、新店、淡水等區共計17條導覽路線。其中,本周末9月17日「新店走走」以及9月18日「淡水開港的黃金歲月」路線將結合古蹟樂高DIY,邀民眾用輕鬆有趣的方式古動奇蹟。

新北市龔雅雯局長表示,文化局自去年起舉辦「校園瘋文資」系列活動,今年更首度結合樂高積木,與新店國小、淡水鄧公國小等6校合作推廣在地特色文資點,並推出積木材料包作為學校推廣教材,廣受師生好評。這次將樂高元素走出校園,衍生結合文資小旅行景點,期望讓報名民眾也能體驗用樂高創作古蹟的樂趣。

9月17日文資小旅行「新店走走」邀請新北市文史學會帶領民眾走訪市定古蹟「碧潭吊橋」及其周邊文資景點,包含新店渡、開天宮底下的「瑠公圳引水石硿」等。導覽結束後由樂高老師帶領樂高DIY創作「碧潭吊橋」,用積木堆砌出這座建於1937年由臺籍人士設計、建造的「鎢鋼球軸承吊橋」,並模擬其吊索及橋塔造型。

9月18日文資小旅行「淡水開港的黃金歲月」將由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的導覽員,帶領走訪淡水木下靜涯舊居、得忌利士洋行以及於市定古蹟「淡水海關碼頭」所舉辦的「關關PASS!─淡水開港設關160周年特展」等,透過展覽緬懷馬偕博士來臺宣教150周年對淡水地區的貢獻。導覽完將進行歷史建築「淡水木下靜涯舊居」的樂高DIY,讓大家開心用樂高認識文化資產。

文化局9月18日還有文資小旅行「金山魚路古道漫步」,邀請在地文史工作者卓清松帶領民眾走訪魚路古道,從金山磺港認識百年「金包里大路」,遙想先民擔著魚貨,汗流浹背翻山越嶺的樸實過往。

新北市文化局官網:https://www.culture.ntpc.gov.tw/

新北文化局今年創新用樂高推廣文化資產,與新店國小師生共同創作樂高版碧潭吊橋。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配合2021全國古蹟日,新北市立圖書館貢寮分館舉辦「馬崗石砌屋建築在地記憶展覽-石至今日」實體常設展。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江婉儀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在「全國古蹟日」日,規畫延伸「新北奇蹟,科技走讀」系列活動線上暢遊八里左岸。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曹麗蕙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新北 全國古蹟日 文化局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