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文學的豆腐!臺文館推新菜單靈感源自梁實秋、蔡珠兒作品

(左)豆腐漢堡「雅舍小堡」以及(右)紅蘿蔔蛋糕「紅色珠寶盒」。
(左)豆腐漢堡「雅舍小堡」以及(右)紅蘿蔔蛋糕「紅色珠寶盒」。

臺文館(全稱:)進攻蔬食市場,豆腐漢堡、紅蘿蔔蛋糕,即將於9月17日起正式開賣!

臺文館「餐桌上的文學」系列產品,繼前兩年名震江湖的法式甜點、特色啤酒之後,今年設計「食秋,流連蔬適圈」,以身體無負擔的食材,端出兩道清朗的文學料理,未來將在館內文學咖啡坊長期販賣,來館參觀也能一飽口福。

豆腐漢堡取材自散文名家的作品。臺文館團隊綜合〈豆腐〉一文提到北平厚德福飯莊名菜「羅漢豆腐」近似漢堡排的作法,加上〈麥當勞〉一文坦言自己對「牛肉餅夾圓麵包」頗有好感,採用非基改板豆腐與未來肉開發製作,並以梁實秋住所取名為「雅舍小堡」(定價275元)。

紅蘿蔔蛋糕則取材於的〈紅蘿蔔蛋糕〉一文,談及童年時母親熱衷宗教事務而疏忽家中飲食,使她成年後對飲食特別講究。開發團隊根據蔡珠兒的配方,將紅蘿蔔一根根刨絲,再鋪上特調檸檬奶酪糖霜,滋味香甜冷酸,取名「紅色珠寶盒」(定價130元)。

(左起)Minimou主理人Niki與Eason、作家蔡珠兒、臺文館館長蘇碩斌、顧問林阿炮

臺文館特別舉辦試吃推薦會,由館長、作家蔡珠兒、Minimou主理人Eason、顧問林阿炮說文講菜,並邀請梁實秋故居副館長陳志洪、作家凌煙、部落客山女孩,在地商家謝宅、透南風工作室等專家親口試嘗,做出最有誠意的推薦。

臺文館館長蘇碩斌說,餐桌上的文學行之有年,臺文館努力將一次性絢爛的推廣活動,落實為可以穩定供應的長銷性商品。

作家蔡珠兒笑說,自小就因父母宗教因素吃全素,蔬食曾是最痛恨的東西,直到過了中年後才又開始喜歡,甚至成為生活中的慰藉。作家梁實秋女兒梁文薔來信表示,她從事營養教育,對素食很有興趣,做夢都沒有想到先父的散文有這樣的號召力,對本次合作舉雙手贊成,也對臺文館的想像力非常佩服。

(左起)Minimou主理人Eason、顧問林阿炮短講「讀梁實秋.來吃文學的豆腐」

(左起)臺文館館長蘇碩斌、作家蔡珠兒短講「讀蔡珠兒.烘烤文學的情絲」

兩款餐點將於9月17日在臺文館Minimou文學咖啡坊開賣,另預計於10月上旬舉行民眾體驗場,歡迎持續關注臺文館官網與臉書粉絲專頁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國立臺灣文學館 蘇碩斌 梁實秋 蔡珠兒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南科考古館「微觀.史觀特展」邊玩邊認識臺南的史前文化

【抽獎】2024世界閱讀日/海明威、金城武都來過!法國巴黎最具人文風格的獨立書店:莎士比亞書店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