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眷村設計生活節13日登場 鳳山左營到岡山走玩眷村

手作肉包體驗就在左營建業新村,名額有限,額滿為止。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手作肉包體驗就在左營建業新村,名額有限,額滿為止。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2022設計生活節」8月13日起至9月7日舉行,以眷村社會設計為主題,從鳳山、左營到岡山,除了有眷味十足的美食、講座、走讀、市集、懷舊童玩、音樂會、Open Hosue等活動外,並策畫系列建築立面的光影、老屋測繪白蟻防治、尋找眷村記憶等限定活動,讓大家見識獨屬眷村生活的設計哲學。

高雄市長王文翠表示,今年高雄迎來台灣與台灣設計展,所以文化局也將「設計」作為今年眷村活動策畫主題。

王文翠說,而高雄做為保留眷村面積最大的眷村城市,2014年推出「以住代護」政策,就是在實踐社會設計的理念,社會設計是種強調人人都可以參與,用「設計」解決某種社會問題的一種實踐方式。「以住代護」由政府搭設平台與機制,讓不同的人進駐形塑高雄眷村的未來。

「眷村設計生活節」將從鳳山起跑,鳳山黃埔新村前身為日本軍官宿舍,有豐厚的人文歷史與懷舊的建築空間,藉由走讀眷村,以軍事文化為主軸,身歷其境行踏鳳山眷村場域;去年好評的老眷味香腸臘肉美食體驗也再次開課,並加碼推出紅龜粿手作DIY課程;以住代護進駐戶也將運用Open House串門子的方式,歡迎大家走進眷舍,了解進駐戶活化再利用的生活經驗。

左營海軍眷村為全國保存最大的眷村,在以住代護政策下,高雄首創獨具「生活感」的現代眷村文創聚落正在形成。今年結合村民的力量,從眷舍的老屋測繪白蟻防治,到眷村走讀講堂、眷村小市集、打開大門Open Day,還有滿足五臟六腑的手作肉包、紅龜粿體驗,並邀請左營在地60年的福田傳統糕餅手作坊,帶領親子製作結合鐵窗花文化的鳳片糕。

岡山保留了醒村及樂群村兩種不同氛圍的場域空間,8月27日至9月7日以「醒村航空廠小派對」、「之鄉 遨遊散策」為題,透過音樂、歷史、工地見學等角度,邀請岡山在地學校兆湘國小、後紅國小、前峰國中以及表演團隊,並結合岡山在地市集與探索時空的實境遊戲,帶領大家進入一個正在修復中的北高雄未來藝文基地。

文化局表示,今年有三區眷村集章馬拉松,除了來就送的三軍專屬扇子,只要在陸海空三軍眷村,集滿6枚印章,就可獲得活動紀念休閒摺疊椅,數量有限,兌完為止。高雄眷村設計生活節資訊可上以住代護官網 https://khvillages.kcg.gov.tw 查詢。

陸、海、空三軍眷村集滿6枚印章,就可以獲得活動紀念休閒摺疊椅。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去年好評的老眷味香腸臘肉美食體驗,高雄眷村設計生活節也再次開課。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高雄 眷村 空軍 文化局 文博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