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與文創結合!江西鷹潭享「眼鏡之鄉」的特色觀光景區

餘江眼鏡園景區,眼鏡是主角。圖/本報江西鷹潭傳真
餘江眼鏡園景區,眼鏡是主角。圖/本報江西鷹潭傳真

眼鏡與文創結合,形成的眼鏡文化,讓有「眼鏡之鄉」稱號的餘江縣中童鎮,不僅生產眼鏡有名,更進一步以眼鏡帶動旅遊,設立了餘江眼鏡園景區。

早在清代嘉慶年間,中童鎮就出現了眼鏡作坊和銷售協幫組織,迄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近年來,為大力推廣鷹潭眼鏡文化、龍虎山的旅遊發展,結合眼鏡產業園自身特點,餘江眼鏡園景區打造出了一條別具特色的眼鏡文化旅遊線路。景區以鷹潭國際眼鏡城為核心景觀地,以台灣美食一條街、世界眼鏡、眼鏡文化主題公園、鷹西雕塑公園、眼鏡製造體驗地為主要景點,形成了集文化體驗、娛樂休閒、景點觀賞的多功能景區。

3萬多人的中童鎮,有1.2萬多人常年在外銷售眼鏡,現已在全世界開設眼鏡經銷店2萬多家。中童人用一根扁擔,挑出一個聞名世界「眼鏡之鄉」的美譽,更孕育了「一副擔子滿天飛,走遍廣東走遼西」的創業精神。點點滴滴,在鷹潭世界眼鏡博物館都能看到。

世界眼鏡博物館內黃帝塑像 圖/本報江西鷹潭傳真

鷹潭世界眼鏡博物館,是世界最大的眼鏡博物館。館內序廳設計特色鮮明,採用當地地域特色的元素。頂部的天花板運用了意象化的太極圖案,代表鷹潭「中國道都」的道教文化脈絡;浩瀚的星河,代表生生不息的人類文明;底下流水型的地台,則代表了鷹潭美麗的信江之河。右側是黃帝塑像。史料證明,早在西元前2283年,黃帝就通過透鏡來觀察星象,觀測日月星辰的運作規律,從而用於指導農業生產。

展區講述的是眼鏡的起源與發展,西元前三世紀,人類就掌握凸透鏡聚光的理論,並學會製作透鏡用於取火。進入漢代,發展成第二階段單片眼鏡階段;清朝中期,眼鏡已經十分常見,成為讀書人身分的象徵。清朝滅亡,人們開始使用更方便的雙片曲腿眼鏡,後又添加舒適美觀的鼻托,於是眼鏡發展成現在的形制。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博物館 觀光景點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