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冰店憑什麼全台第一?文博會開幕揭密吃冰文化

高雄冰店密度全台第一,首度移師高雄的台灣文博會策展「寶島冰菓室」,展出台灣的吃冰文化。圖為全台知名冰店所使用的獨門器具。記者陳宛茜/攝影
高雄冰店密度全台第一,首度移師高雄的台灣文博會策展「寶島冰菓室」,展出台灣的吃冰文化。圖為全台知名冰店所使用的獨門器具。記者陳宛茜/攝影

走進2022台灣的「寶島冰菓室」,你可以聽到1982年的「小美冰淇淋廣告歌」、吧噗叫賣聲;欣賞台灣最老冰店「龍都」熬煮紅豆、綠豆的老鍋,還可和台南莉莉冰果室等全台冰店即時連線。再到一旁的「島嶼大飯店」Check In、預約15分鐘的「客房服務」,房內8位藝術家透過視訊帶你上山下海、開車泡溫泉,走遍台灣最隱密最有趣的角落微旅行。

2022台灣文博會首度跨出台北、移師,今天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舉行開幕儀式。文化部長李永得、高雄市長陳其邁、嘉義市長黃敏惠等出席,邀請大家一起參加這場城市體驗型的文化創意博覽會。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2020年台灣的文創產業產值是9264億,比2019年成長1.5%,希望今年底能突破兆元,「讓文創產業變成兆元產業」。他透露,行政院長蘇貞昌原本要參加文博會開幕,但中國大陸在外海做實彈軍事演習,必須與相關單位全程戒備、嚴密監控隨時做出適當反應,因此無法出席。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此次文博會展出台灣的吃冰文化,讓大家感覺很不一樣,證明文博離開台北更能見識到台灣蓬勃的文創能量。高雄冰店的密度是全台第一,他打趣表示,文博會包括展館的設計「就是吃冰的路線」,因為在高雄天氣熱,走沒三步就要吃冰;而現在高雄不但旅館客滿、連冰店也幾乎客滿。此次高雄也為文博會準備30條走讀路線,希望讓文博會觀眾「走出展館更能愛上高雄」。

台灣的製冰產業崛起於日治時期,從提供漁業所需要的冰塊開始,開啟台灣人的吃冰文化;港都高雄因此成為台灣吃冰大城,冰店數量占台灣冰店的一成五。設計師周育如因此為文博會打造「寶島冰菓室」,透過田野調查完成台灣冰品歷史年表、冰行情、冰食材地圖等,還邀請全台知名冰店展出其獨門冰器。周育如指出,台灣食冰產業所使用的物產遍及全島、橫跨世界,一碗冰蘊藏著台灣史和世界史交融的豐富故事。

此次參展的兩大地方館,嘉義館「摩登時光」以前輩畫家陳澄波的畫「展望諸羅城」為起點,邀訪客用在地人的角度欣賞這座全台木構房屋最密集的城市。馬祖館「眾霧釀島」則透過三位演員帶來的三段沉浸式體驗,邀觀眾在深黑戰地隧道、迷濛帶狀島嶼遊走,感受馬祖的航海光影、島嶼聲音,遊歷黑暗至光明的馬祖變遷過程。

樣品屋是台灣特有的文化。此次文博會首次跨界與房產代銷領導品牌甲桂林合作,將文博會藝術家和設計師的作品「置入」台北、台南三座接待中心與實品屋,讓賞屋民眾也可以欣賞台灣設計師與藝術家的創作能量。

●2022台灣文博會8月5日起至8月14日盛大開展,其中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展期自8月5日至8月14日;高雄展覽館緊接著在8月10日至8月14日登場(8月10、11日僅開放專業人士入場)。兩大場館於展期間同步推出文創展業趨勢論壇、講座、各式分享會等近200場活動,詳細資訊請至官網查詢。

此外,高雄市政府為迎接臺灣文博會到高雄舉辦,更是在展期間特別開啟城市6大歷史空間,同時推出30條文博遶境遊程,帶領遊客走訪高雄了解百年城市風華。而今年二度參與盛會的「基金會」,除規劃「精緻文化美食論壇」,也於高雄展覽館展區內規劃展示及相關體驗活動,進一步展現台灣飲食文化特色。2022台灣文博會官網:https://creativexpo.tw/

民眾到台灣文博會的「島嶼大飯店」預約15分鐘的「客房服務」,房內藝術家透過即時視訊帶你上山下海、開車泡溫泉逛夜市,走遍台灣最隱密最有趣的角落微旅行。記者陳宛茜/攝影
高雄冰店密度全台第一,首度移師高雄的台灣文博會策展「寶島冰菓室」,展出台灣的吃冰文化。圖為全台最老的冰店龍都冰店(龍都冰果專業家)使用的鍋子。記者陳宛茜/攝影
設計師周育如為2022台灣文博會打造「寶島冰菓室」,透過田野調查完成台灣冰品歷史年表、冰行情、冰食材地圖等。記者陳宛茜/攝影
到2022台灣文博會「島嶼大飯店」check in、可預約15分鐘的「客房服務」,八位藝術家透過視訊和你即時互動,帶你上山下海、開車泡溫泉,走遍台灣最隱密最有趣的角落微旅行。記者陳宛茜/攝影
2022年台灣文博會開幕。左起總策展人林昆穎、右1總策展顧問龔書章、中間文化部長李永得、右4嘉義市長黃敏惠、左4高雄市長陳其邁。圖/文化部提供
台灣文博會馬祖館「眾霧釀島」重現冷戰時期馬祖空飄氣球的時代記憶。記者陳宛茜/攝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文博會 高雄 展覽資訊 台灣 看見台灣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南科考古館「微觀.史觀特展」邊玩邊認識臺南的史前文化

【抽獎】2024世界閱讀日/海明威、金城武都來過!法國巴黎最具人文風格的獨立書店:莎士比亞書店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