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的鏡子竟是歐洲黑魔法寶物 故宮破解400年之謎

故宮北院展出存世數量極少的中美洲阿茲特克魔幻神鏡「阿茲特克帝國黑曜石鏡」,乾隆、道光皇帝都曾為此鏡題詩。黑曜石鏡雙面經精細打磨拋光,製作出高反射、高穿透的玻璃效果。圖/故宮提供
故宮北院展出存世數量極少的中美洲阿茲特克魔幻神鏡「阿茲特克帝國黑曜石鏡」,乾隆、道光皇帝都曾為此鏡題詩。黑曜石鏡雙面經精細打磨拋光,製作出高反射、高穿透的玻璃效果。圖/故宮提供

北部院區今起於「南北故宮 國寶薈萃」展廳展出「阿茲特克帝國 黑曜石鏡」。這面鏡子先後被、乾隆、道光等三位皇帝珍藏,乾隆還為它賦詩「詠黑玉鏡」。但要到2015年,故宮研究團隊透過科技檢測。才發現這面鏡子竟是以罕見的中美洲阿茲特克帝國黑曜石製成,在歐洲中古世紀被認為具施行黑魔法的能力。倫敦大英博物館也珍藏了一面黑曜石鏡,是女皇伊莉莎白一世的御用占卜師的遺物。

故宮表示,這面「黑曜石鏡」推測是清朝時透過西洋傳教士,輾轉由歐洲進入清宮。順治皇帝曾召傳教士湯若望鑑定,乾隆、道光兩位皇帝為之賦詩歌詠。這面鏡子的材質在清朝被誤為是玉、玄武岩,近年故宮研究團隊透過科技檢測,確認此鏡是存世數量極少的中美洲阿茲特克黑曜石鏡。

「阿茲特克帝國黑曜石鏡」是中美洲阿茲特克帝國(西元15~16世紀)工匠,以當地火山區盛產的黑曜石製成。黑曜石鏡是象徵戰爭、巫術與黑夜的神祇「特斯卡特利波卡」(Tezcatlipoca)的代表物,同時作為統治貴族通神的媒介。

故宮表示,西元16世紀,隨著西班牙殖民者征服中美洲,阿茲特克帝國貴族的珍稀寶物運往歐洲,黑曜石鏡被視為具神祕能力、並擁有施行黑魔法的能力。使用黑曜石鏡施行黑魔法最有名的魔法師,莫過於是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一世的御用占卜師及顧問約翰‧迪伊(John Dee)。迪伊使用的黑曜石鏡,現在是大英博物館的著名藏品。

根據故宮器物處研究員吳曉筠的研究,順治曾找來耶穌會傳教士湯若望協助鑑定黑曜石鏡。湯若望認為,該鏡是出自於「大西洋屬雅里嗎及賀仁兩國山中」,材質上則屬於建材用途的「巴薩勒得(玄武岩)」。之後乾隆命名為「黑玉鏡」,道光則稱其為「烏玉鏡」。直到此鏡來到台北故宮,才因一位美國地質學家的提醒,確認其為「墨晶」而非「玉」。

接著吳曉筠進行考察,發現其器型與14至15世紀阿茲特克帝國的黑曜石鏡相當一致。之後由故宮的文物科學實驗室檢測,確認其材質為黑曜石。這面鏡子隱藏了相近四百年的秘密,終於透過現代科技曝光。

「阿茲特克帝國黑曜石鏡」鏡身表面雜揉灰黑色深淺不一的半透明綹絲,增添既抽象又神秘的「煙霧感」。圖/故宮提供
故宮北院展出存世數量極少的中美洲阿茲特克魔幻神鏡「阿茲特克帝國黑曜石鏡」,乾隆、道光皇帝都曾為此鏡題詩。圖/故宮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國立故宮博物院 順治 乾隆皇帝 英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