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企業接班人選擇跟油彩奮鬥 侯翠杏回顧半世紀畫作

藝術家侯翠杏於「宇宙・微觀—侯翠杏創作回顧展」開幕典禮上致詞。圖/國父紀念館提供
藝術家侯翠杏於「宇宙・微觀—侯翠杏創作回顧展」開幕典禮上致詞。圖/國父紀念館提供

「我從未懷疑自己與生俱來的藝術天分,從年少至今也充分享受創作的過程。」身為東和鋼鐵侯家的大女兒,侯翠杏的畫家身分常被貼上「企業家之女」、「名媛」等標籤,或被認為只是把藝術當玩票,然而她卻一路堅持畫了半世紀。「宇宙・微觀—侯翠杏創作回顧展」即起於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精選侯翠杏教授生涯最具代表性的系列作品,展出97組、合計150幅畫作。

侯翠杏1949年出生於嘉義,父親為企業家、慈善家侯政廷。她早期曾隨台灣前輩畫家李石樵學素描、隨呂基正學水彩與寫生、傅狷夫習水墨、許深洲學膠彩、傅宗堯學篆刻;之後拜師臺灣抽象與室內設計先鋒顏雲連,學習油畫、蛋彩、粉彩與膠彩長達8年。1973年起移居美國,1976年進入奧克拉荷馬州州立大學(University of Oklahoma)攻讀環境藝術碩士,1979年進入加州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藝術研究所博士班深造。旅美多年之後,1981年回到臺灣,先後任教於文化大學家政系、家政研究所,並且應聘於台灣大學講授藝術欣賞。半世紀來創作不綴,在台灣抽象藝術史上占一席之地。

「我好像拿到了金馬獎!」侯翠杏在開幕典禮上以「拿到金馬獎」來形容興奮與感謝的心情。她表示,展覽籌備過程中得到許多親友的支持,包括夫婿張克明擔任策展人、故宮的義工團在展覽期間每天排班導覽。她透露,父母原本希望她接班家族事業,她雖然選擇走上創作這條路,但相信他們看到這個展覽也會感到欣慰,因為她創造了美好的藝術品分享給社會大眾。

為了此次展覽,侯翠杏出版新書「藝山行旅」描述創作50年的心路歷程。她回憶,大學時代台灣正處於戒嚴、不能隨意出國。她剛好有個機會隨台灣籃球國手到香港參賽,而真正的目的是採買美術用具。那次她足足買了40公斤的美術書籍、顏料和畫筆,開幕時被香港記者問:「你是打甚麼的?」身旁國手代答:「打中鋒的」。侯翠杏已嚇得出了一身冷汗。這也是她第一次在畫冊上看到雷諾瓦的畫作,深受影響。

展中一幅「自畫像」,是侯翠杏繪畫生涯中唯一一幅自畫像,繪於1989年。「在畫室中的我,身穿工作服滿身油彩;當我必須出席重要活動,則貴氣上場」。這幅自畫像展現侯翠杏藝術家身分之外的另一個面貌,旁人眼中的貴婦,只是她「暫時擱下畫筆的日常片段」。她透露當朋友看到她在油彩中拼命工作,會問「真不明白為什麼不做大小姐而偏要去畫畫」,但對她來說,寂寞創作者最大的回報是眼前滿意的作品,「這種幸福感是外人無法體會的」。

國父紀念館表示,侯翠杏的作畫構圖,是先用眼睛看,再用心靈的微觀,將具象提昇到無象的精神境界,以抽象的筆法轉述到畫布之上;作品像是洗濯過的心靈,純真無邪。加上她的出身環境背景、豐富的人生履歷,常常不經意流露出一股淡淡的貴氣。此次個展以「山水寄情」、「抒情抽象」、「精神昇華」、「宇宙時空」、「生活隨筆」5個子題策展,與觀眾分享50年耕耘繪畫世界的成果,也記錄她藝術生涯的心路歷程。

「宇宙・微觀—侯翠杏創作回顧展」即起於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精選侯翠杏生涯最具代表性的系列作品,展出97組、合計150幅畫作。圖/國父紀念館提供
「宇宙・微觀—侯翠杏創作回顧展」即起於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侯翠杏半世紀來創作不綴,在台灣抽象藝術史上占一席之地。記者陳宛茜/攝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