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石濤紀錄片台中包場 綠立委邀見證文學巨擘

《台灣男子葉石濤》高雄首映會。報系資料照/記者徐如宜攝影
《台灣男子葉石濤》高雄首映會。報系資料照/記者徐如宜攝影

「台灣男子葉石濤」播映中,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何欣純今天包場邀藝文、教育團體等觀賞見證文學巨擘。立法院副院長到場表示,這部跨世代紀錄片很值得一起支持。

張廖萬堅、何欣純下午包場紀錄片「台灣男子葉石濤」,邀請藝文、教育團體及鄉親一起欣賞。蔡其昌及台中市議員林德宇、何文海、張玉嬿、王立任也到場支持。

蔡其昌在會中指出,葉石濤是的奠基者、開拓者,這部紀錄片不僅是葉石濤的一生,也是當時台灣文學作家共同的生命記憶。

蔡其昌說,葉石濤曾因白色恐怖入獄而中斷寫作生涯,但出獄後,仍舊為台灣文學創作不斷努力,並在戒嚴時期撰寫「台灣文學史綱」,以作家身分提倡台灣的主體意識,用筆記錄台灣文學創作的歷程。

蔡其昌指出,片中邀請多名不同領域的當代藝術創作者詮釋葉石濤的文學作品,這一部跨世代的紀錄片,非常值得台灣民眾進到戲院支持,也希望這部紀錄片能為台灣的文學、藝術創作激發更多火花。

張廖萬堅表示,感謝導演許卉林、監製林靖傑耗時3年多詳細地為葉石濤一生留下紀錄,更為台灣文學保留下重要的一頁。

張廖萬堅說,過去政府對於台灣本土藝術包含文學、美術與音樂並沒有很重視,但自從總統蔡英文執政以來,就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的計畫,去年已推動台灣文學館升級為3級機關,保留屬於台灣的文學創作。

何欣純指出,她看完感觸很深,因為這部紀錄片就是承載台灣文學記憶與歷史的故事,刻劃著台灣現代史變化的軌跡,根本是台灣現代史的縮影。

何欣純說,葉石濤的貢獻不只是文學的、更是歷史的,葉石濤自身經歷見證時代、也是時代見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灣文學 紀錄片 蔡其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