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誓當皇帝不能比康熙久 一枚印章見證乾隆的心口不一

乾隆印章「得遂初心」在巴黎蘇富比「亞洲藝術」專場中拍出221萬歐元(約台幣6750萬),是原估價的18倍。圖/蘇富比提供
乾隆印章「得遂初心」在巴黎蘇富比「亞洲藝術」專場中拍出221萬歐元(約台幣6750萬),是原估價的18倍。圖/蘇富比提供

乾隆印章可說是拍賣市場的當紅炸子雞。四月底一款乾隆玉璽「乾隆御覽之寶」拍出5.6億台幣,刷新皇帝印章的亞洲拍賣紀錄。上週乾隆另一款印章「得遂初心」又在「亞洲藝術」專場中拍出221萬歐元(約台幣6750萬),是原估價的18倍。

蘇富比指出,「得遂初心」是乾隆帝太上皇時期十分重要的寶璽,意思是「得以了卻自己最初的心願」。它表明乾隆帝在自己人生的最後時刻,對家事國事都按照他最初設計的軌道順利推進的滿意心情。類似的寶璽還包括「心願符初」印璽。

在乾隆帝心目中,這個「初心」是指乾隆帝在繼位之初便規劃只當一甲子皇帝的想法。乾隆晚年提到:「朕自御宇初年,即焚香敬告上蒼,若紀年周甲,當傳位嗣子,不敢仰希皇祖,以次增載之數。節經明降諭旨,宣於中外,今敬迓洪厘,幸符初願。」

乾隆回憶登基時向上天承諾,當皇帝的時間不能超過康熙皇的61年紀錄,一旦登基超過一甲子,便會把皇位傳給子嗣。乾隆25歲登基,果真在85歲那一年退居太上皇,把皇位傳給把十五子顒琰(嘉慶帝),完成了當初的心願。

但事實上,乾隆做太上皇時仍緊握政權,讓嘉慶君足足當了3年的魁儡皇帝。他禪位後還在文章中寫道:「朕今壽望九秩,精神康健,視聽未衰。若來歲歸政,遽思自暇自逸,竟置天下重務於不問,則非所以敬承天眷,亦非御極初年定期歸政、不肯戀位之初心矣。」意思是我雖然已八十多歲,然身體健康,如果當了太上皇便置天下不顧,那豈非愧對蒼生?強調「我真的不是戀棧權位。」

許多研究清史的學者都指出,乾隆帝晚年雖多次強調「不敢仰希皇祖,以次增載之數」,但實際上掌握朝政的時間已超過祖父康熙的61年,這才是他這一輩子真正的心願。他卻刻了好幾個印章來強調自己「得遂初心」、「心願符初」,可說是歷史上最「心口不一」的皇上。

乾隆印章「得遂初心」在巴黎蘇富比「亞洲藝術」專場中拍出221萬歐元(約台幣6750萬),是原估價的18倍。圖/蘇富比提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蘇富比 巴黎 乾隆皇帝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