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疫情危機為轉機 文化部推「藝FUN線上舞台計畫」2.0

果陀音樂劇「生命中最美好的5分鐘」開啟台灣付費線上劇場的時代,線上觀眾只用250元便可看到劇場第一排的視覺效果。圖/果陀劇場提供
果陀音樂劇「生命中最美好的5分鐘」開啟台灣付費線上劇場的時代,線上觀眾只用250元便可看到劇場第一排的視覺效果。圖/果陀劇場提供

因應對表演藝術產生營運衝擊,文化部今日宣布再度攜手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共同推出111年度「藝FUN線上舞台計畫」2.0,期能引領國內藝文展演形式走向數位化,嘗試虛實整合。即日起受理徵件至7月31日截止,預計8月22日公布入選名單。

文化部表示,面臨疫情持續影響表演藝術演出,為給予藝文事業及團體支持,除推出藝文紓困方案,並透過鼓勵數位提升與展演形式的創新研發,協助更多團隊維持創作動能。去(110)年與國表藝聯手推出「藝FUN線上舞台計畫」,鼓勵藝文團隊嘗試數位轉型,整合線上及線下,以嶄新的展演營運形式,振興藝文產業,迴響熱烈,共有83個團隊參與。今年文化部延續「藝FUN線上舞台計畫」的辦理經驗持續推動,歡迎團隊踴躍參加,開創多元展演經驗。

數位化為表演藝術劇場開啟新的可能。以兩廳院營運的售票系統「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為例,110年8月OPENTIX LIVE影音平台上線,至12月共演出91檔線上節目,售出1.6萬張票券。線上節目的主要消費者年齡為26至40歲,與全體節目消費者相當接近,但有較高比例的51歲以上的族群,約占14%;從消費類別比例觀察,約有5成有跨類消費比例,顯示新觀演型態間接帶動跨域參與藝文機會。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表示,經歷兩年多疫情起伏,藝文產業深受影響。據統計,隨著今年疫情升溫,截至5月底,兩廳院主辦及外租節目共取消116檔,154場;OPENTIX代售節目累計取消共計162檔,320場。即使處境艱難,表演團隊仍以積極的態度面對,探索新的製作方式,同時藉由突破時間和空間限制的線上演出形式,深化藝術與民眾日常的連結,開拓新時代觀眾群。線上售票演出無論製作或行銷推廣都有別於以往,需要更多經驗累積,本計畫對於發展數位時代營運模式有實質助益。

「藝FUN線上舞台計畫」2.0公開徵件自即日起至7月31日受理線上申請,創新製作或經典作品皆可,獲選者每案獎助40至150萬元,包含場地租借、演出製作轉為線上演出因應調整費、演出現場設備租借、直/錄播攝影、行銷宣傳、售票與串流平台等,以及配合演出場館的檢疫等相關費用。

獲選作品需於8月23日至11月20日前於OPENTIX或其他線上串流平台售票播出,票房歸團隊所有。文化部將持續陪伴團隊一起走過衝擊,共同面對疫情時代的轉變。詳細徵選辦法請見國家兩廳院官網,或洽詢專線02-3393-9701。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疫情 兩廳院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高美館「動人的南方傳奇」梁任宏個展 25年創作結晶感動呈現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