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疫情下國際書展爆3爭議 都因半官半民

第卅屆下爭議開幕,以超出預期成績落幕,算喜劇收場。此次風風雨雨證明以標案委託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的台北書展,已到了必須轉型關鍵時刻。邁入而立之年的台北書展,文化部必須放手、書展基金會也必須學會獨立。

二○○五年起,由民間出版社合作成立的台北書展基金會,以三年一標限制性招標承接台北國際書展,掛名主辦者是新聞局/文化部,和北京書展並列世上唯二官方主辦的國際書展。台北書展雖名為官方書展,實際籌辦者卻是民間。書展引發三大爭議,都跟「半官半民」結構有關。

第一個爭議是在疫情高峰堅持舉辦書展。對文化部來說,書展如期舉辦進行國際交流是政策;對出版社來說,染疫風險影響銷售。官方堅持國際交流與民間在意銷售形成對立。

第二個爭議是文化部太晚宣布書展如期舉辦。五月初,新一代設計展、新藝術博覽會都已確定停辦或續辦,台北書展卻晚近兩周才表態,出版社無法早做應變,問題也出在「半官半民」結構的溝通不良。

第三個爭議是租金補助。去年文化部為鼓勵出版社參展,祭出七成攤位補助費。今年強碰疫情高峰,文化部未能補助同比例退展費,被出版社罵到臭頭。補助干預出版社參展意願並非良策,「半官半民」已不合時宜。

要解決以上這些問題並不難,只要文化部將書展主辦權交予書展基金會,再以專案經費補助國際交流。此一模式早在書展基金會成立之初,出版界大老郝明義、王榮文便曾提出,金馬獎執行委員會也成功實踐,文化部沒有拒絕的理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文化部 疫情 台北國際書展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抽獎】2024世界閱讀日/海明威、金城武都來過!法國巴黎最具人文風格的獨立書店:莎士比亞書店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