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仁謙/零碎時間學習——與知識只有一耳的距離

熊仁謙(圖/熊仁謙提供)
熊仁謙(圖/熊仁謙提供)

(文/熊仁謙)

我時常有需要吸收知識的這種需求,可是當眼睛沒辦法看書,又覺得一般的 Podcast 知識量不夠密集,此時,我通常會選擇讓知識音頻相伴,而近日用耳朵聆聽的三個知識內容實在太有意思,不分享不快!

劉邦不是英雄,為劉邦的崛起「卸妝」!

楊照的《史記百講》不只說到劉邦的流氓性格,更點出史記的脈絡,平衡了歷史,為劉邦的崛起「卸妝」!一般歷史上看似人生勝利者的劉邦,事實上很多人之所以追隨劉邦,在一開始是為了躲避風險,覺得跟隨著他好像是比較好的選擇?!甚至地方的官吏之所以推薦他出來作起義軍的領袖,是因為大家覺得既然要造反,那推一個身無分文的人去當代表,反正死也是死他,所以推選劉邦不只因為他是流氓,他還有一點幸運,也有點賭徒性格,而剛好被他矇中了,因為在那個年代,造反是有可能失敗而死的。

漢高祖劉邦(圖/維基百科)

在三顆星星祝福下誕生的

跟著米開朗基羅遊,這是楊馥如老師的作品,用我們最有興趣的這個星座星象來描述米開朗基羅這個人,據說他出生的時候,是水星、金星、排成一條線的時刻;水星掌管人際關係、金星掌管創意與藝術、木星掌管知識。而這三個特點恰恰好的將米開朗基羅的生平,將他的人格特質彰顯了出來。

跟著米開朗基羅遊佛羅倫斯(圖/一刻鯨選提供)

多呼喚自己的「名字」,向世界遞出聲音的名片

掌握你的「聲」心靈,「聲音」它告訴我們,如何透過說話的方式讓別人更認識真實的自我,其中有個「自我介紹」的環節,你是否也和我一樣覺得自我介紹很困難?而我透過魏世芬老師的帶領找到解方。

在這個聲心靈的課裡面,與一般語言溝通或聲音表達課程有蠻大的差異,它談的不是只是技術層面,而是更根本的我們對於自我的認識跟自信層面的問題,譬如:當一個人他感到很不安時,他說話的對象也會感到緊張,如何讓自己的聲、心跟靈平衡,是這門課的重點,只有當我們接受自己、我們想說的話跟說出來的話是在一條線的時候,我們傳達出來的聲音感受才是真誠的。

掌握你的聲心靈:魏世芬的聲音自我訓練課(圖/一刻鯨選提供)

快速變動時代中,零碎學習至關重要,可是我時常聽到生存性的、功能性為主的硬實力課程,卻沒有生活上的博雅式教育,例如文、史、哲這些藝術性的東西,透過於密集的知識的方式,將這些生活的美好點滴,用聲音送到我們的生命之中,或許哪一日能看到人人聽知識音頻的光景,聽見更多深刻的知識分享,今日是我,明日是你,我期待著!

影片來源:快樂大學Happiness University

音頻來源:一刻鯨選有聲知識APP

●點擊前往聆聽或閱讀更多:一刻鯨選音頻課程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米開朗基羅 木星 佛羅倫斯

精選影音

系列文章

神仙也會打群架?王爺大戰囝仔公的南鯤鯓代天府

(內容/林嘉澍,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台灣人愛抽籤,一旦遇事不決,有些人會前往附近的廟裡抽根籤,讓神明來幫自己一把。 提到抽籤,每逢過年在各大廟宇所抽出的國運籤,無疑是眾人關注的大活動之一

食安問題古今皆有,有毒食品不處理小心大刑伺候!

(內容/劉峰,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近期「邦克列酸」(米酵菌酸)中毒案以及知名連鎖餐飲集團均發生食安事件,造成人心惶惶。現代社會外食頻繁,食品安全如今是人們關注的焦點問題,雖然已有大量法規加強對

「台南紅球」引熱議!到底怎樣才算藝術?讓杜象用小便斗來解答

(內容/莊偉慈,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近日台南熱鬧非凡!眾所矚目的奇美博物館年度特展《從拉斐爾到梵谷:英國國家藝廊珍藏展》尚未開幕,巨大的紅球便搶先以裝置藝術形式,現蹤於台南市街,在當地掀起一股

安藤忠雄名作「光之教堂」停止接待遊客,胡琮淨提點建築門道!

(內容/胡琮淨,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位於大阪茨木春日丘教會的「光之教堂」,不僅是建築師安藤忠雄的代表作,也是不少遊客列入到大阪的必訪清單之一。近日傳出教會管理人員、接待志工老化,加上遊客造成的

錢包總是守不住?為何常被牽著鼻子走?劉必榮從談判解讀無處不在的錨定效應

(內容/劉必榮,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我需要談判嗎?乍聽之下,「談判」一詞聽起來很嚴肅,如果打開國語字典,裡面在談判的解釋,指的是:商議解決重大事情。如此一來,難度好像又倏地拉高好幾個層級。

金庸之後再無江湖?楊照細數大俠的形成

(內容/楊照,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2018年文壇、媒體界、文化界痛失金庸這樣的奇才,這樣的損失引起楊照的一股衝動,他換上多年閱讀小說、創作小說、評論小說、解說小說的嚴格眼光,重新檢驗金庸的武俠

畢卡索、安迪沃荷2024現身南台灣,獨家觀展秘訣搶先曝光!

(內容/莊偉慈,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畢卡索、安迪沃荷等現當代藝術作品,雲集南台灣! 高雄市立美術館接力台南奇美博物館推出大展,2024夏季與英國泰德美術館、全球第四大現當代收藏家國巨基金

日本賞櫻!出發前必備的5個小知識,你都聽過嗎?

(內容/林約拿,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又到春暖花開時,每年進入三月,也宣告日本最大的觀光熱潮「櫻花季」即將拉開序幕。 當粉白色花朵開始妝點大街小巷,不僅展現季節變化,更因為日本學校的畢業與

名人書展都在讀《小王子》!全球翻譯量僅次於《聖經》?經典名句英文這樣說

有人說《小王子》是除了《聖經》之外,全球人們所共同使用的語言。 旅行到小王子的家鄉──法國里昂,或者打卡正夯的韓國釜山小王子彩繪壁畫村、德國巴登巴登的小王子旅館……,都可以近距離跟小王子合影留念

林布蘭、莫內等藝術大師真跡將來台!3分鐘先帶你掌握西洋繪畫史脈絡

(內容/洪禮明,編輯撰稿/一刻鯨選) 準備前往府城,體驗西洋藝術盛宴了嗎? 台南奇美博物館宣布,將於5月引進英國國家藝廊(National Gallery)的國際大展《從拉斐爾到梵谷:英國

延伸閱讀

神仙也會打群架?王爺大戰囝仔公的南鯤鯓代天府

食安問題古今皆有,有毒食品不處理小心大刑伺候!

「台南紅球」引熱議!到底怎樣才算藝術?讓杜象用小便斗來解答

安藤忠雄名作「光之教堂」停止接待遊客,胡琮淨提點建築門道!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