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身材不滿意?1張圖看你該減脂、增肌、還是維持!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麥可.馬修斯

如果你對體脂率不滿意,想變得精實,你必須先減脂,因為這時候沒有理由只為了稍微加快增肌速度而變胖(執行精實增肌會讓我們變胖一些。只要有熱量盈餘,就會讓脂肪量上升),畢竟現在的重點不在量不足。同理,如果你的體重很重,應該也要先減脂,因為這樣對你的身體健康最理想,就算你的長期目標是要有大量的肌肉也一樣。

如果你很瘦、很精實,並想要提升肌肉量與肌力,就要執行精實增肌。如果有好好遵循我的建議,就可以在幾乎不增加脂肪的情況下達到目標,因為有研究指出,剛接觸肌力訓練幾個月的人,就算在熱量盈餘的情況下,也不會增加太多脂肪。

而如果你剛好介於兩者之間(體脂率正常,並且想讓線條更明顯),這時候要優先選擇減脂、精實增肌或是維持,就要看你的體脂率。如果男性的體脂率在 15% 以上,我會建議先減到 10% 左右;而如果女性的體脂率在 25% 以上,我會建議先減到 20% 左右。原因有兩個:

1. 你會更喜歡自己的外表。我們不需要隨時都擁有明顯的線條,但我們之所以努力控制飲食和執行訓練,至少有一半的理由是因為想變好看一點吧!如果男性的體脂率超過 15%,或是女性的體脂率超過 25%,你就會覺得自己有點過重,讓你很難堅持下去。總有一天你會開始懷疑自己,已經那麼努力了,為什麼感覺還是不太好。而如果你能持續降體脂率控制在合理範圍內,執行飲食和訓練計畫時就會更有動力。

2. 減脂會變得更容易。處在熱量赤字的時間越久,就越容易受到飲食控制副作用的影響,例如越可能感到飢餓、越無法抵擋食物的誘惑等等。因此如果體脂率過高,你的減脂期就會變得更冗長、更困難。但如果你能將體脂率控制在合理範圍內,減脂期就會變得更短且更容易,對身心的影響也不會那麼大。

最後,如果男性的體脂率介於 10% 至 15% 之間、女性的體脂率介於 20% 至 25% 之間,你就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決定要減脂、精實增肌或維持。

如果想對自己目前的體脂率有概念,可以參考下頁幾張照片。

圖∕采實文化提供

圖∕采實文化

我們可以從照片中發現,女性的體脂率大約 25%、男性的體脂率大約 15% 的時候,會開始看起來「有在」;而女性到了 20%、男性到了 10% 左右的時候,就會看起來「線條明顯」;而如果體脂率再低一些,看起來就會越來越像健身雜誌的模特兒。

如果你想用更精準的方式來估計身體組成,可以用體脂夾來測量皮膚的厚度,以及身體一些特定部位的脂肪。健美圈最流行的皮摺測試(skinfold testing)是所謂傑克森/波洛克的三位測量法(Jackson/Pollock 3-Site method)。這種方法會測量三個身體部位的皮膚皺褶,女性測試的部位是右手肱三頭肌、右腿股四頭肌、右髂骨上側;男性的測量部位則是右側胸大肌、腹肌、右腿股四頭肌。測量完畢以後,再用數學公式算出大致的體脂率。

這種方法的準確程度,顯然取決於皮摺測量的準確程度。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如何正確測量,以下是基本的測量原則:

‧ 維持站姿、全身肌肉放鬆,並只測量身體右側(肌肉用力會影響測量的準確)。

‧ 大拇指和食指距離大約兩英吋,用體脂夾穩穩夾住皮膚,再慢慢將夾住的皮摺拉出來。

‧ 測量皮摺的方式,是將體脂夾的兩端垂直放在皮摺的中間(大拇指和食指指尖的中間),並用手指壓體脂夾,直到發出喀一聲為止(就不要繼續壓了),再看看數字是多少。AccuMeasure 公司生產的體脂夾,會在最理想的壓力時發出喀的聲音(並不是每個品牌的體脂夾都會這樣)。

‧ 每個部位都要測量三次,並且要稍微調整測量的位置,並計算每個部位的平均數值。舉例來說,女性建議依序測量右手肱三頭肌、右腿股四頭肌、右髂骨上側。將這個流程重複三次,再計算每個部位的平均數值。如果股四頭肌第一次測出20 公厘、第二次 24 公厘、第三次 22 公厘的話,就建議用 22公厘來計算你的體脂率。

以下是測量各部位的簡易指引:

‧ 測量肱三頭肌的時候,應採取站姿,右手臂擺在身體側邊、手指朝下。請夥伴在你手臂後側的正中間,也就是肩膀和手肘中間的位置,用垂直的方式來夾皮膚。

書名:《美國第一健身強人,練肌力✕抗老化鍛鍊全書:重訓✕飲食,12週有效訓練,人人都能練出精實、自信、好體力》
作者:麥可.馬修斯
譯者:王啟安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3-06-01

‧ 測量股四頭肌的時候,在你右大腿的正中間,也就是膝蓋與髖關節中間的位置,用垂直的方式來夾皮膚。

‧ 測量髂骨上側的時候,在你髂前上棘的正上方,也就是右側髖骨前側突出骨頭的正上方,用斜角的方式來夾皮膚。

‧ 測量胸大肌的時候,在右邊乳頭和右邊腋下前側的正中間,用斜角的方式來夾皮膚。

‧ 測量腹肌的時候,在肚臍右側一英吋的地方,用垂直的方式來夾皮膚。

計算出三個平均數值以後,就可以套用以下公式來計算體脂率。

女性的計算方式如下:

身體密度= 1.0994921 -(0.0009929 x 皮摺總和)+

(0.0000023 × 皮摺總和的平方)-(0.0001392 x 年齡)

體脂率(%)=(495 / 身體密度)- 450

男性的計算方式如下:

身體密度= 1.10938 -(0.0008267 x 皮摺總和)+

(0.0000016 × 皮摺總和的平方)-(0.0002574 x 年齡)

體脂率(%)=(495 / 身體密度)- 450

另外提醒,任何種類的皮摺測量,通常比較適合體脂率適中到偏高的人(男性 15% 以上、女性 25% 以上)。如果你的體脂率較低,皮摺測量就很可能低估你真正的體脂率。舉例來說,我的體脂率大約接近 9%,但用這個方法測量,結果竟然只有 5%。

●本文摘自出版之《美國第一健身強人,練肌力✕抗老化鍛鍊全書》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減肥 減重 肌肉 運動 生活休閒 采實文化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