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改善投資交易勝率?你需要先懂4個心理訣竅!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李哲緯(鮪爸)

培養贏家交易行為的「四個心理制約法」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你想必聽過,但你知道交易也是如此嗎?

你訂閱許多的交易課程、收聽許多知名的Podcast,你聽著股癌分享投資觀念時點頭如搗蒜。對!對!對,他講到的都很重要,這些交易重點跟心法都非常棒,讓你有如在交易的寒冬中遇到暖流。但下課之後、音頻結束,所有跟交易的一切,是不是又開始淡忘了呢?

改善交易行為的關鍵,在於「你有沒有把學習到的交易行為付諸實踐」。交易行為的養成具有一定的難度,這也是為什麼市場上的贏家那麼少的原因之一,他們總是時時刻刻鍛鍊自己的交易心理肌肉,養成正確的交易習慣與行為。

交易行為的養成聽起來很不容易,好像也具有一定的門檻,但其實還是有些心理上的小祕訣,能幫你更容易做到。

「心理上的制約」是養成交易行為一個很好用的方法,透過行為的制約,加上「增強物」(增強行為的獎勵)或「懲罰」(削弱行為的做法)的幫助,我們可以更快地把正確的交易心態,轉化為實際的交易行為。

主要有四種操作制約方法,接下來會一一幫大家介紹,並提供兩個常用的時機:

一、正向增強(positive reinforcement)

這個方法是在我們期望的行為出現時,給我們有興趣的獎勵。例如從事交易時,當我們在正確的地方做出停利、停損出場,使我們大賺或少賠,當天交易結束後可以去喜歡的餐廳吃大餐,犒賞自己正確的交易行為,增加日後維持正確交易行為的延續性。

二、負向增強(negative reinforcement)

這個方法則是在我們期望的行為出現後,移除掉我們不喜歡的事物,例如專業操盤手,因為不良的交易行為可能會被風險控制部門給責難,為了不被責難,他選擇做正確的交易行為。

三、正向懲罰 (positive punishment)

這個做法是當我們出現有問題的交易行為時,給予我們討厭的懲罰,例如當交易者做出不合理的攤平凹單,導致嚴重虧損時,限制他交易一天,做為處罰,以減少類似的問題交易行為產生。

四、負向懲罰 (negative punishment)

這個做法是當我們出現有問題的交易行為時,移除掉我們喜歡的事物,例如在交易時過度槓桿造成虧損,我們就把一個年度的旅遊基金給沒收,讓交易者下次警惕,不會再出現有問題的行為。

看到這四個行為的訓練方式,你一定會想,這些訓練方式要在什麼時機使用?酬賞跟懲罰的頻率又要怎麼設定會比較好呢?關於養成行為的時間,心理學家也有做過研究,分為以下兩點:

一、固定時距(fixed interval)

每次給予酬賞與懲罰的時間間隔都一致,例如每月交易檢討時,就會針對正確與錯誤的交易行為,實施酬賞與懲罰。

二、變動時距(variable interval)

每次給予酬賞與懲罰的時間間隔都不同(但是平均的時距要一致),例如在一季裡面預計要給自己的交易行為做3次的考核(酬賞與懲罰),但這一季裡考核的時間不要以每個月來做計算,而是隨機抽取3次的交易行為來做考核。

心理學家在研究時發現「變動時距」是對增強行為最為有效,因為行為者「無法預期」行為的增強物什麼時候會出現,所以會不斷地去做期望的行為、減少問題的行為,進而達到正確行為持續維持的效果。

這也是為什麼那麼多人會沉迷於抽獎、賭博這類的獲利行為,因為這些獲利的增強物出現時機很不固定,所以對行為的延續性很高,讓類似賭博的行為很難戒掉。

書名:《在交易的路上,與自己相遇:找出你的交易心理優勢,戰勝投資心魔》
作者:李哲緯(鮪爸)
出版社:方舟文化/讀書共和國
出版時間:2023年6月7日

許多人認為,看了投資書、聽了交易者的分享、課程,就能夠找到投資的聖盃,成為交易贏家。然而,縱然書中跟課程裡出現了交易的聖盃,但那也不是你的聖盃,因為你還沒透過想法轉換成行為的方式,來實踐你的交易。

試著把上述技巧,在正確的時機妥善運用吧!相信你一定能夠把吸收到的交易知識應用在市場當中,走向交易贏家的道路。

此外,這些方法也適用於生活其他面向,如果你想戒菸、戒賭、減肥等,都能透過這種古典制約的方法,讓你的行動更容易被執行跟延續,不妨嘗試看看。

●本文摘自出版之《在交易的路上,與自己相遇:找出你的交易心理優勢,戰勝投資心魔》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投資理財 股票 心理學 商業財經 方舟文化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