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幸蕙:有沒有什麼味道,是你吃過後就難以忘懷的?

作家陳幸蕙。
作家陳幸蕙。

文∕

陳素宜新作《尋找記憶裡的那道美味》,是一卷訴諸味覺、富涵雋永情事的光陰啟示錄,令人風簷展書而讀,穿越字裡行間之際,但覺許多歲月的訊息迎面而來。

簡言之,作者以生活化的筆調進行書寫,全書在結構設計上的一大特色,是將一完整的敘事長篇規劃成〈雪圓仔〉、〈炸肉丸〉、〈白稀飯〉、〈月光餅〉、〈米篩目〉、〈糖葫蘆〉六大單元,每一單元各以一樣家常或庶民甜點為主題,分別帶出穿越時光距離,如今回來尋找記憶深處懷想不已之美食的有心人,並述說這些美食背後所牽繫的難忘的人物、難忘的生命時光、難忘的青春故事。

雖就表面以觀,這六大單元各自獨立,互不相屬,但如就全書精神意涵與理念脈絡觀之,則實根系相連,前後呼應,在此我們遂看出作者另一有心的安排,便是以杏兒──一個體貼善良、喜歡看奶奶留下來的家傳食譜,也喜歡學做麵包的國一少女──來串連各故事與全書情節的設計。

圖∕幼獅文化

換言之,以杏兒為此書核心,作者巧妙地透過她的視角和她生活周遭人物,如:世界冠軍麵包師傅靜姨、與靜姨合夥開麵包店的杏兒母親、在山坡地種植有機膨風茶的小琪外公、因老伴離世而收攤不再賣甜鹹米篩目的白髮老爺爺、曾不幸失去意識、最後健康復元的雪圓仔達人圓仔婆,以及杏兒的同學好友小琪、曉瑜、大王學長,乃至大王學長的小舅公,和其他鄰里親友或識與不識之人等等,穿插交織成一完整敘事的人際網絡,復在這人際網絡與敘事過程中,將美食傳承、親情糾葛、忠於自我、理想追尋等議題置入,前後多所指涉、發揮與觀照,頗能啟人深思。

書 名:《尋找記憶裡的那道美味》
作 者:陳素宜
繪 者:顏寧儀
出版社名稱:幼獅文化
出版日期:2023年6月1日

至於全書最耐人尋味處,則尤在以上述六故事中各關鍵人物的記憶為時光線索,在他們經歷了反復省思與戲劇性人生曲折後,更在杏兒周遭所有識與不識之眾人的愛、寬容、理解、支持、包容與成全下,書中每一位美食尋訪者,以及每一位曾困處於親情糾葛中的受挫者,最後,都各自穿越了歲月滄桑,或完整拼湊出記憶中的美食地圖;或跳脫、超越過往的衝突糾結,而終與最深愛、在乎的親人達成了可喜的和解!

於是,風簷展卷,細品這一本交織著淚光與微笑、結合了飲食書寫與生命議題的創作,於悅讀的樂趣外、書中美食地圖的尋訪穿越之旅外,它所帶給讀者的弦外之音與深刻體認遂自是:時間,永遠是世間美好事物的最佳見證;而將心比心的理解與愛,則永遠是世間傷痛最好、也最富療癒性的──解藥!

●本文推薦自出版之《尋找記憶裡的那道美味》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美食 圖文書 親子 親子教養 親子共讀 幼獅文化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陳幸蕙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重新定位老化!日本腦科學專家:拋開各種「在意」,60歲是人生的新人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