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頭要在早上還是晚上?「改變習慣」就能做到的16個養髮知識!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我們習慣透過鏡子來檢視自己的狀態。但你知道嗎?其他人幾乎都是看到你「正面以外」的面貌,也就是──側臉與背影。

所謂的側臉,幾乎都是頭髮;至於背影,也 100% 是頭髮。換言之,你的頭髮,就是你給別人的第一印象。(編按)

文/佐藤友美

1.洗頭要在早上還是晚上?

常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永遠都是「晚上」。

(1)晚上洗頭比較好的理由

在頭皮洗乾淨的狀態下睡覺 → 比較容易長出健康的頭髮。

(2)避免早上洗頭的理由

早上洗頭會將睡覺時頭髮分泌的皮脂洗掉 → 相當於在頭皮毫無防備的狀態下外出。

據說,日本人「每天洗頭」的比例很高。雖然日本是氣溫很高、溼氣很重的國家,但只要沒流太多汗,或是頭髮沒那麼髒,其實可以不用勉強自己洗頭。

2.確認頭髮受損程度的方法

大家可以試著將幾根弄溼的頭髮纏繞在手指上,如果頭髮會自行鬆開,代表頭髮很健康。如果頭髮就這樣纏在手指上,則代表蛋白質的結構鬆垮,也是頭髮受損的證據。此時最好降低染髮與燙髮的頻率。

3.家裡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

男性與女性的頭皮油脂不同,女性若使用能夠確實洗淨皮脂的男性洗髮精,有時候會洗掉太多皮脂。反之,熟齡女性專用的洗髮精對小孩或男性而言可能過於滋潤。

如果不希望價值不菲的洗髮精被老公大用特用,可以跟他說:「這款洗髮精不大適合男性的頭皮,對頭皮不大好喲。」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因為害怕「增加掉髮」而不再使用。

4.解決先洗身體還是先洗頭的問題

頭髮溼答答的時間越短越好,所以很多人認為「先洗澡,最後才洗頭」最好。但就設計師看來,這個順序根本沒什麼差別。

話說回來,有些女性很在意背上長痘痘,有人認為這些痘痘是洗髮精與護髮乳造成的,所以先洗頭再洗身體似乎比較好。

5.洗髮精與護髮乳要用同一個產品線?

若問洗髮精與護髮乳是否要使用同一個產品線(同一個品牌)比較好,其實也不盡然。

如果覺得自己的頭皮很乾燥,洗髮精可選用保養頭皮的類型,護髮乳則使用以保溼為訴求的款式,兩者的品牌或產品線不同也沒關係。

然而,洗髮精很難選到適合的。有時候甚至會因為髮質的關係,而選到效果幾乎完全相反的洗髮精。洗髮精是每天都會使用的東西,千萬不能隨便購買。最理想的方法就是請教設計師。順帶一提,就算沒有預算購買美容院的洗髮精,也可以先說清楚,再請教設計師喲。

6.保溼?清爽?洗髮精該怎麼挑?

洗髮精與護髮乳都會在包裝註明保溼、光澤、清爽、蓬鬆這類效果。基本上,可以請設計師幫忙挑選適合的洗髮精,但接下來要介紹一些自行挑選時的標準。

.保溼或光澤

→保溼成分多半容易留在頭髮上,避免頭髮乾燥。

→頭髮容易亂翹、受損或乾燥的人,特別適合這類產品。

.清爽或蓬鬆

→ 保溼成分比較不容易留在頭髮上,每根頭髮都會變得輕盈,髮量看起來會變多。

→ 適合髮量較少、頭髮細軟的人使用。也適合髮量較多,頭髮健康的人使用。

7.讓設計師「眉頭一皺」的瞬間

如果常客的頭髮突然受損,通常是因為

(1)換成不適合髮質的洗髮精

(2)開始去海邊或游泳池

(3)頭髮有機會曬到大量紫外線

如果是第一次來的顧客的髮質受損,除了上述的理由,還有可能是

(4)吹乾頭髮的方式不正確

(5)之前曾接受一些會讓頭髮嚴重受損的服務

(6)自己在家裡染頭髮

8.比起護髮乳,洗髮精更應仔細挑選

若問洗髮精跟護髮乳哪個比較重要,答案當然是洗髮精。前面曾經提過,頭髮是死掉的細胞,但頭皮是活著的組織,所以洗頭皮的洗髮精當然要更加重視。

進一步來說,洗髮精的價差源自洗淨成分的品質差異。價格越高的洗髮精,通常使用的成分的成本也越高。

相較之下,價值不菲的護髮乳與平價的護髮乳,成分就不會像洗髮精有明顯落差。如果預算有限,應該以洗髮精為優先。

9.洗髮精也有使用期限

尚未開封的洗髮精通常可保存三年;開封之後,最好在半年到一年之內使用完畢。浴室是高溫潮溼的環境,所以洗髮精很容易變質。如果會有一陣子用不到,就放在浴室之外的地方吧。

尤其是不含防腐劑或保存劑的有機洗髮精,更是不要一口氣買好幾瓶。

10.補充瓶要保持乾燥

如果將熱水倒入瓶子裡,稀釋殘留在底部的洗髮精或護髮乳,建議當天就該用完。當要補充新的洗髮精的時候,記得把瓶子洗淨、晾乾,否則水分會影響洗髮精的成分。

11.「洗髮」其實是「洗頭」

洗髮精是清潔頭皮的產品,而不是清潔頭髮的產品。「洗髮」應該改成「洗頭」或「洗頭皮」才對。要是以為洗髮精是洗髮的產品,反而會傷害頭髮。

12.梳髮的建議

在洗頭之前,最好先梳一梳頭髮。

(1)梳掉黏在頭髮的灰塵與汙垢 (2)梳開糾結在一起的髮尾,是主要的目的。

13.根據用途選擇適當的梳子

氣墊梳、按摩梳(圖/遠流出版提供)
洗髮梳(圖/遠流出版提供)

建議大家養成平常梳頭的習慣。

(1)梳頭可以按摩頭皮,讓臉更緊實

(2)頭髮會變得有光澤

(3)避免頭髮糾結

可依照(1)~(3)的目的選用梳子。

豬毛類的梳子(圖/遠流出版提供)
拓植櫛(圖/遠流出版提供)

(1)按摩頭皮的梳子

→(頭髮乾燥的時候使用)氣墊梳(Cushion Brush)、按摩梳(Paddle Brush)

→(頭髮潮溼的時候使用)洗髮梳(Shampoo Brush)

(2)梳出光澤的梳子

→ 豬毛類的梳子

→ 拓植櫛

(3)避免頭髮打結的梳子

→ 長齒與短齒混在一起的梳子

14.只用熱水洗頭就能洗掉大部分的油垢

使用攝氏38度的微溫熱水洗頭兩分鐘,接著抹上洗髮精。光是熱水洗頭這道步驟(預洗),就能洗掉七成的皮脂。

在抹洗髮精之前,先用熱水洗頭,洗髮精也比較容易起泡,用量相對較省,而且也不用一直搓洗,能夠減輕頭髮的負擔。大家可以想像成頭皮的汙垢因為熱水而脫落,並且被洗髮精的泡泡包起來沖掉。

有些人只以熱水洗頭,不會另抹洗髮精,但如果皮脂量較多的人只用熱水洗頭的話,皮脂容易堵住毛孔,建議這些人偶爾仍須使用洗髮精。此外,只用熱水是洗不掉造型劑的喲。

(圖/遠流出版提供)

15.洗髮精要在耳後搓出泡泡

如果為了搓出泡泡而搓洗頭,會讓頭髮受傷。為了避免這點,建議先徹底淋溼頭髮(請參考第14則)。此外,也可以先在耳後這一帶的頭髮(髮根的部位)搓出泡泡,因為這個區塊的髮量較多,平常也比較不容易摩擦(比較不容易受損)。

書名:《日常髮則:關於頭髮的全部!解決頭髮煩惱的293則實用小知識》
作者:佐藤友美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4月26日

16.水溫務必保持在攝氏38度

以太燙的熱水洗頭會造成頭皮與頭髮的負擔,建議大家將水溫控制在微溫的攝氏38度。尤其是有染髮與燙髮的人,更是應該如此。

有些人因為在意頭皮屑或是頭皮癢,而用較燙的熱水用力搓洗,但其實這樣會造成反效果。

●本文摘自之《日常髮則:關於頭髮的全部!解決頭髮煩惱的293則實用小知識》。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遠流出版 洗髮 時尚 生活休閒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受真實故事啟發!孩子目睹「爸爸殺了媽媽」如何從創傷走出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