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說出的話語只有一瞬間,卻會烙印在孩子心裡一輩子。改變孩子習慣的5種說話練習!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尹智映(윤지영)

這是大女兒一年級時候的事。女兒在沒有接受過任何學前教育和準備的情況下就上小學,雖然我知道她在數理方面不是那麼強,但是想想小學一年級的數學也難不到哪裡去,只要好好上課應該就沒問題。

小一上學期還勉強跟得上,但到了下學期,開始出現二位數以上的加減法,就明顯變得很困難了。其他同學早就解題完成,但她卻還在算,而且有好幾次一直到下課都還沒完成。

於是我開始在家教孩子,因為我是小學教師,所以覺得自己應該可以把女兒教好。但開始大概二個禮拜之後,有一天,女兒對我說:「我不知道媽媽在學校裡教大姐姐和大哥哥們教得好不好,可是我覺得妳教我好像教得不好。」

「什麼?妳是說媽媽不會教?」

我好歹也是個老師,居然被女兒說我不會教,實在感到啼笑皆非,於是我問女兒:「妳為什麼覺得媽媽不會教?有什麼理由嗎?」

「因為我們老師就算我聽不懂也不會生氣,可是媽媽會生氣,所以我覺得妳不會教。」

聽了孩子的話讓我感到十分驚訝,不會教的理由不是因為我說明得不夠清楚,而是因為我會生氣。

「生氣?我有嗎?什麼時候?」要承認自己生氣很困難。或許我的口氣不是溫柔、輕聲細語的,但並不認為自己有像孩子所說的「生氣」。孩子說我會一直深吸吸,額頭上面就像刻著忍耐二字,感覺很生氣。

我想知道孩子的感受是不是真的,還是只是比較敏感,於是我寫下自己對孩子說出的話。

「妳要先看清楚題目啊。」(指示)

「妳在看哪裡?不要東張西望。」(禁止)

「專心一點!」(命令)

「這個媽媽剛才不是說過了,妳這已經是第三次囉!」(計數)

「為什麼每次要妳坐下來學習,妳就想上廁所?」(草率概括)

都是些消極、冷嘲熱諷的話。雖然沒有提高嗓門,但是一句好話都沒有,只有催促和逼迫,在孩子的眼中,確實會覺得媽媽生氣了。

其實小學一年級的孩子,一整天可以學習多少東西呢?我應該為孩子創造一個讓他可以天天學習並喜歡上學習的環境。但是,我卻創造了一個以教導為藉口,用充滿否定性的話語,營造了讓孩子不想學習的環境。

「原來我還差得遠呢。」

我本來以為自己做得還不錯,但聽了孩子的話之後,才知道不是這樣。

雖然腦海中對前面〈理論篇〉中的三種尊重語言一清二楚,但在現實生活中,當我和孩子在一起時,也不是每次都能馬上說出那些話。其實我心裡都知道,也會反省,但是一轉身就忘了,然後再花更長的時間反省、後悔。

遇到情況時,想不起適當用語是因為沒有經常練習。為了在實際生活中能充分運用尊重的語言,必須進行練習。所以我試著找出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的狀況,列出父母可以說哪些尊重的語言,並加以練習。

書名:《媽媽的說話練習:百萬按讚肯定!說對一句話,祝福孩子一生(電子書收錄親子減壓溝通練習手冊)》
作者:尹智映(윤지영)
出版社: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5月1日

在〈第一步,日常生活練習〉中,介紹了關於上學、吃飯、爭吵、遊戲、睡覺前等狀況中應該如何對話。

在〈第二步,品德教育練習〉中,希望讓讀者了解關於禮讓、禮儀、和解、疏忽、問題行為等適合的話語。

〈第三步,學習習慣練習〉則是介紹當孩子不想念書、不想上課,只想出去玩時可以使用的實用性話語。

在〈第四步,人際關係練習〉中,可以了解當孩子遇到被朋友無視,因為沒有朋友而孤獨時,我們可以如何開導。

〈第五步,想法溝通練習〉將介紹與孩子溝通想法的過程中,可以使用哪些話語。

看了理論篇的案例,相信會有很多家長開始反省自己:「那些例子裡的話,不都是平常我會說的話嗎?」請不需要太內疚自責,只要從現在開始時常練習和實踐,就能安慰曾受過傷的孩子的心。

比起了解對話的方法,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要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和實行,並且養成習慣。不管孩子幾歲,任何時候都不嫌晚,就從今天開始吧!或許新的說話方式讓你覺得不自然,很彆扭,很難說出口,即使脫口而出錯誤的話語,也不要放棄,只要堅持練習,失誤就會越來越少,你將會變得更熟練。

●本文摘自《媽媽的說話練習:百萬按讚肯定!說對一句話,祝福孩子一生(電子書收錄親子減壓溝通練習手冊)》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圓神出版 親子教養 親子互動 溝通技巧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受真實故事啟發!孩子目睹「爸爸殺了媽媽」如何從創傷走出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