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文破譯200年,解開古埃及文密碼的鑰匙!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薛良凱

對古聖書體文字的研究來說,1822年是很重要的一年。1822年9月14日,法國人尚-法蘭索瓦.商博良(Jean-François Champollion)在拜訪他哥哥雅克.約瑟夫(Jacques-Joseph)時,有個點子突然跑進他腦子裡。就這個靈光一現的時刻,讓他把之前古埃及文的各種研究與想法全都串在了一起,稍加整理後,聖書體的幾個關鍵發音問題被他解開。他興奮過度的在哥哥家大喊:「我懂了!(Je tiens l'affaire!) 」甚至於高興到暈倒在地。

回家之後不久,商博良完成《致M. Dacier關於古埃及文發音符號的信(Lettre à M. Dacier relative à l'alphabet des hiéroglyphes phonétiques) 》,宣佈了他對王名框(cartouche)的解釋。這一份重要的信件,是奠基現代古埃及文字學的關鍵文件,而1822年則被視為是古埃及聖書體文字被破解的元年。至此,商博良終於得到解開古埃及文密碼的鑰匙。

古埃及文是古埃及人所使用的文字,通常也被不正確的稱為「象形文字」,是已知世界中最古老的文字之一。由於古埃及文類似中文有象形、假借等符號,也具備拼音字母的形式,正式且正確的名稱應該是「古埃及文(Ancient Egyptian)」。

從公元前4,000年左右開始,直到公元391年拜占庭(Byzantine)皇帝西奧都西斯一世(Theodosius I)頒布敕令,強行關閉帝國境內所有的非基督教神廟之前,古埃及文一直使用於今日的北非、埃及地區。但在古埃及滅亡後,先後有基督教、阿拉伯回教文化進入埃及地區,新宗教與生活模式漸漸取代了早先以太陽神為主的宗教制度,整個古埃及帝國也伴隨著法老制度(法老是古埃及的最高執政官,相當於國王或皇帝)的毀壞、外教的入侵、祭典與諸神廟的式微,最終成為黃沙湮沒的古蹟遺址。

近兩千年的時間過去了,埃及曾被土耳其、法國、英國等列強占領,直到1922年才脫離英國成為獨立國家,但當時英國對埃及的軍事政治枷鎖仍然存在。1952年埃及「自由軍官組織(Free Officer's Movement)」發動軍事政變,終於取得國家真正獨立。但接著動盪不安的政局,直到1970年才建立較為穩定的「埃及阿拉伯共和國(Jumhūriyyat Miṣr al-ʿArabiyyah)」,這名稱也是今日埃及的正式國名。

圖∕unsplash

古埃及人在非洲北部依賴尼羅河(Nile)而生,但最初他們可能大部分是北非或尼羅河附近的游牧與農業民族。大約在公元前6000年開始的一場氣候變化,地球發生大規模暖化現象,導致非洲境內的森林、草原大規模消失,許多土地變成無法耕作、寸草不生的沙漠,各民族只好遷移到水源豐沛之地,也就是今日尼羅河四周。快速濃縮了散居人口,將古埃及境內人口密度立刻提升,讓埃及成為人類群聚最多的地區之一。有了大量的人口,文明興盛與進化的速度也急速增加。

尼羅河每年夏天因為南部高山積雪融化而氾濫,因此也帶來上游的肥沃土壤,古埃及農民善用這個優勢,往往能得到較好的收穫。農民需要其他陶藝品、絲織品與奢侈品,還需要遠方的香料與金屬,這些繁忙的交易行為,促使分工細密的村莊形成。部落慢慢統一成小型聚落,並且因為統治權力爭奪,彼此兼併成為大型王國。

公元前6,000至公元前3,100年間,在今日的尼羅河三角洲(Delta)以及上游靠近努比亞的地方,分別形成了下埃及(Lower Egypt)與上埃及(Upper Egypt)兩個王國。因為利益及權力糾葛,相互爭戰兼併的結果,尼羅河上游的下埃及法老納爾邁(Narmer)統一了上下兩埃及,建立了前所未有的龐大帝國,他將自己封號改為「上下埃及之王(King of Upper and Lower Egypt)」。這位傳奇性的法老,很可能與第一王朝首任法老美尼斯(Menes)是同一個人,納爾邁或許是美尼斯的別名,但無論如何,從此展開了古埃及三十幾個王朝的大

古埃及本身並沒有什麼時期或王朝的概念,每一階段的最高執政官、君主、國王或皇帝在古埃及被稱之為法老,而法老幾乎都認為自己是太陽神在人間的「化身」,只有少部分法老例外。大約公元前三世紀時,一位托勒密時代的祭司馬內托(Maneitho)用希臘語撰寫了《Aegyptiaca(埃及歷史)》這一本書,他將法老的統治劃分為三十幾個朝代,每個朝代有數個至十幾個法老,並稱歷任法老都是上一任法老的「兒子」,這有一點類似日本天皇萬世一系的感覺,彷彿從來沒有經過國號更迭,不像中國有夏商周、秦漢晉這般的朝代巨大變化。馬內托首創了以「王朝」的表示方式,雖然依據不明,但廣被後世所沿用;至於馬內托的「法老間父子關係」只是表達神性的繼任關係,並不一定是「血緣上」的關係。

今日我們研究古埃及時,習慣將古埃及分成幾個大時期,每大時期混亂的階段,被稱為中間期,其中各王朝的具體切分年均有爭議(詳見「表1:古埃及歷史與年表」)。古埃及最後一個時期是托勒密王朝,隨著托勒密王朝最後一任法老克麗歐佩特拉七世法老(Cleopatra VII Philopator)在公元前30年8月10日自殺殉國,古埃及帝國也隨之宣告滅亡。

書名:《如何讀寫古埃及文聖書體:我的第一本古埃及文法書》
作者: 薛良凱
出版社:暖暖書屋
出版日期:2023/01/12

今日埃及是由埃及人(包括埃及阿拉伯人和科普特人,佔總人口的99.7%)、以及努比亞人、貝都因人、柏柏爾人、阿巴扎人、土耳其人、希臘人、蘇丹人等,人口約有一億人(2020年2月達到一億)。官方語言為埃及阿拉伯語(使用比例占68%)、賽伊迪阿拉伯語(29%)、東埃及貝達維阿拉伯語(1.6%)、蘇丹阿拉伯語(0.6%)、多馬里語(0.3%)。官方使用阿拉伯文字,科普特語僅在科普特人基督教堂的儀式中使用。約85~90%的人口信仰伊斯蘭教遜尼派,約10~15%的人口信仰基督教的科普特正教、科普特天主教和希臘正教等教派,還有1%屬於其他少數教派。

今日埃及是一個現代化的伊斯蘭教國家,早已經不是原先那個崇拜太陽神、有法老、有祭司,更不是那個相信亡者必須製作成木乃伊,以便抵達人生終極天堂世界──蘆葦原──的古埃及帝國。嚴格的說,古埃及文明是一個「已經滅亡的文明」,也是一個「失落的文明」。古埃及滅亡後漫長的兩千年間,古埃及文明被長期塵封於地下,再也不見天日。要不是1799年,法蘭西第一共和國東方軍總司令拿破崙派遣學者考察團,由數學家傅里葉和科斯塔斯領軍前往上埃及,並意外發現了羅賽塔石碑,古埃及文到現在可能還無法破解……

●本文摘自出版之《如何讀寫古埃及文聖書體:我的第一本古埃及文法書》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埃及 考古 歷史 語言學習 暖暖書屋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