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為事不關己!AI生成時代,幫你美顏還要靠它!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杜雨,張孜銘

你是否在生活中使用過修圖軟體?如果使用過,那麼很有可能在你未曾注意到的時候,就已經在接觸 生成圖像了,比如去除浮水印、添加濾鏡等都屬於廣義上AI 圖像生成的範疇。

目前,生成式AI 在圖像生成方面有兩種最成熟的廣泛使用場景:圖像編輯工具與圖像自主生成。圖像編輯工具的功能包括去除浮水印、提高解析度、特定濾鏡等。圖像自主生成其實就是近期興起的AI 繪畫,包括創意圖像生成(隨機或按照特定屬性生成畫作)與功能性圖像生成(生成logo、模特兒素材照片、行銷海報等)。

2022 年下半年,AI 繪圖無疑成為最熱門的話題,不少人都樂此不疲地在自己的社交平臺上分享各種形式的AI 繪畫作品。從參與感與可玩度來看,AI 繪畫大致可以分為三類:借助文字描述生成圖像、借助已有圖像生成新圖像,以及兩者的結合版。

當被問及周圍最早一批使用AI 繪畫軟體的使用者為什麼喜歡AI 繪畫時,有人這樣回答道:「我小時候就喜歡畫畫,但天賦實在有限,家裡覺得既然沒辦法考上藝術學校,還是好好學習更重要,就沒有花太多精力在上面。但現在,AI 繪畫完成了我曾經的夢想。」曾經,那些因為各種各樣原因放棄繪畫或沒有學繪畫的人,在這個時代也能僅憑輸入幾個詞語、一段文字,就能得到一張還不錯的繪畫作品。如圖1-2所示,在AI 繪畫工具Stable Diffusion 上輸入「一座復古未來主義的空中浮島」的英文,便可以得到一張生動的圖片。

圖∕高寶書版

你是否也覺得這很神奇,仿佛魔法一般?事實上,從文本到圖像的生成真的有「咒語」存在,這個「咒語」就是被用來激發創作與思考的關鍵字。關鍵字可以是一個問題、一個主題、一個想法或一個概念,在AI 繪畫的語境下可以簡單理解為「餵給」AI 進行創作的一組靈感片語,通常是對自己設想作品的簡要描述。

現在流行的英文AI 繪畫工具Stable Diffusion、DALL.E 2、Midjourney,以及中文AI 繪畫工具如文心一格、意間AI繪畫、AI Creator 等,都會在創作時引導你輸入「咒語」。如果你暫時缺乏靈感,有些平臺也會提供「自動生成」選項,讓AI 幫你自主搭配,然後在其基礎上進行你想要的修改。

伴隨著AI 繪畫技術的逐漸成熟,AI 插畫也被用作一些具有功能性的場景中。例如,2022 年6 月11 日,著名雜誌《經濟學人》首次採用了AI 插畫作為封面,作品名為《AI 的新邊界》(AI's new frontier)。在封面油畫風格的分割色塊背後,有著一張具備少量機械特徵的人臉,預示著AI 將以全新的面貌出現在我們面前,拓展人類技術的新邊界。

除了可能提高封面插圖類的設計效率外,AI 繪畫目前也被用於遊戲開發環節,包括前期的場景與人物圖輔助等,此外也有部分遊戲工作者正在探索基於Stable Diffusion 生成遊戲資產,比如遊戲圖示及遊戲內的道具。

雖然AI 繪畫對內容生產力的提升具有很大幫助,但也引發了許多人的憂慮,許多藝術家擔心AI 繪畫可能會因為訓練樣本的選取而剽竊自己的作品元素,也擔心這些AI 生成的作品被用於一些欺騙性的用途,危害到人類自身。

針對AI 與人類的辯題,Midjourney 的創始人大衛.霍爾茲(David Holz) 這樣評價:「AI 是水,而非老虎。水固然危險,但你可以學著游泳,可以造舟,可以造堤壩,還能借此發電;水固然危險,卻是文明的驅動力,人類之所以進步,正是因為我們知道如何與水相處並利用好它。水給予更多的是機會。」

書名:《AI生成時代:從ChatGPT到繪圖、音樂、影片,利用智能創作自我加值、簡化工作,成為未來關鍵人才》
作者:杜雨,張孜銘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23/03/11

藝術家是否買單尚且不論,投資人已經開始競相押注。2022 年10 月17 日,Stable Diffusion 的母公司Stability AI 宣佈完成1.01 億美元融資,成為估值10 億美金的超級獨角獸。隨後,不到一個月,另一家AI 繪畫平臺Jasper.AI 宣佈完成了1.25 億美元A 輪融資,估值達15 億美元,距離產品上線也不過18 個月的時間。

從技術開發到實際應用固然有一定時間差,但值得驚喜的是,至少在圖像生成領域,我們正看到日益成熟的應用場景以及商業化的可能性。

●本文摘自之《AI生成時代:從到繪圖、音樂、影片,利用智能創作自我加值、簡化工作,成為未來關鍵人才》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AI 人工智慧 ChatGPT 高寶書版出版 商業財經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重新定位老化!日本腦科學專家:拋開各種「在意」,60歲是人生的新人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