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忍不住想「抱怨」?抱怨背後,其實有這些心理動機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根據統計,我們每個人每天平均抱怨20~70次!這些沒完沒了的抱怨,無形中佔據我們生活中一大部分的時間,負面情緒接踵而來,不會帶來任何好處,也不能讓我們變得更幸福,而一直抱怨的人也會惹火我們。

抱怨,會散發負面能量,形成一種失敗主義和消極的心態。抱怨的心態,會變成「第二天性」,毒害我們的生活,造成我們和周遭旁人之間的距離,阻礙我們理性正視自己的問題,而將全副精神放在人生中的不順遂,錯過許多美好的事物。(編按)

文/克莉斯汀‧勒維齊

追求幸福

亞里斯多德說過一句微言大義的話:「所有人類活動的終點和出發點,都是為了幸福。」每個人都渴望幸福,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追尋。因此,我深信人在一生中所做的一切,都與自身對幸福的追求息息相關,就算開口抱怨,也是為了滿足內心深處對幸福的需求:

‧ 我們抱怨老闆的時候,表示我們希望滿足自己對尊重或肯定的需求。

‧ 我們抱怨政治人物的時候,表示我們希望他們的決策中可以納入自己的需求。

‧ 我們抱怨路上其他駕駛的時候,代表我們在傳達對準時或行車安全的需求。

‧ 我們抱怨小孩的時候,其實代表我們渴望平靜、自由、秩序與休息,而且也表示我們在教養兒女方面,需要對自己有所交代。

我們一早嘀咕著起床,吃早餐前碎碎唸了好幾回,然後在大眾運輸或車裡大發牢騷,抱怨小孩、國家、政府、老闆、同事、另一半……總而言之,就是每個人都中槍。

可是這種抱怨的態度對我們沒有好處,也不能讓我們變得更幸福。我們會以受害者自居,只是一味提高音量或反覆碎唸(甚至經常還會受到身邊親友的煽動)。

牢騷背後的真面目

選擇幸福的同時,你是否害怕「與眾不同」?

各位有沒有發現?我們之所以抱怨,通常是為了與目睹我們不幸的人建立聯繫。我們將友誼建立在抱怨的共同點上,彼此扶持,這種現象在職場或公共場合中更是普遍。另外,面對陌生人的時候,抱怨也是我們隨時用來化解尷尬、沉默的方式,例如在電梯裡談論永遠沒有好臉色的天氣,或是抱怨總是誤點的火車、飛機。

由於我的顧問身份,以及我在個人成長領域的研究,每天都有實際例子告訴我,人們在面對各種情況時所選擇的態度,造就了周遭的現實。的確,儘管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的遭遇,但至少可以選擇反應的態度,而這種態度影響了我們的日常生活和人生。

無論發生了什麼事,無論面對的是痛苦、失敗、折磨或困難,我們都可以選擇自己想要過的生活。我們可以選擇將自己視為一個無能為力的受害者,也可以選擇當一位追求幸福的樂觀者;我們可以選擇消極隱忍,也可以選擇主動積極,享受、讚美生命賦予我們的一切。然而,我卻常看到人們面對選擇幸福這個課題的時候,流露出不知所措的樣子,這是因為我們身邊有太多人,寧可碎碎唸、抱怨,同時以受害者自居。社會上存在一種「發牢騷就對了」的文化,於是到頭來,選擇幸福就等於是宣告自己「與眾不同」。

這種文化迫使我們用抱怨來宣洩沮喪的情緒,不必費心去追根究柢,只要追隨其他人就好,跟其他人一樣發出抱怨。

對我而言,這項停止抱怨的挑戰,突顯出我們想尋求旁人認同自身遭遇的時候,會顯得比較有安全感。太習慣集體抱怨的結果,使得我們認為,如果採取別的作法,反而會讓自己變得不正常,讓自己孤立無援。

正常才能令人安心,我們也知道抱怨會得到什麼回應:得到聆聽者的關懷,對方甚至還會和我們同聲一氣,認同我們的不愉快;抱怨讓我們感到安全。

書名:《練習不抱怨:21天不抱怨的挑戰,4個步驟,擺脫抱怨,迎來幸福(最新修訂版)》
作者:克莉斯汀‧勒維齊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時間:2023年2月22日

此外,建構在抱怨基礎上的對談,多是場面話,不必揭露自己,同時也不會威脅到其他人,因為我們並沒有勸誘他人,進行更深沉或更高層次的對話,而不過是泛泛談論一些讓人不愉快的事物,十分安全。

有時我們在平日的噓寒問暖中抱怨,是因為我們相信,如果談論好事、大肆宣揚,幸福就會消失無蹤,或是認為別人會對自己投以異樣眼光,引起旁人嫉妒。於是我們選擇將注意力聚焦在不愉快、不順利的事物上,結果創造出「牢騷饗宴」。一再把重心放在問題上,反而讓自己的人生無端招致更多的麻煩。

你可以親身驗證看看,從早上睜開眼開始就盡情抱怨,你會發現接下來的一整天,將會有各式各樣讓你不得不這麼做的理由。

一味抱怨的結果,我們會忽略真正能讓自己接近幸福的事物,請花點時間,留心隱身在抱怨背後的真相。

小祕訣

開始挑戰不抱怨的時候,請試著在晨醒後的一個小時之內,不發任何牢騷。選擇幸福,堅持用不抱怨展開一天,你會發現接下來的一整天,將會有各式各樣讓你愉快度過的美妙理由。

在你經常出入的場所,例如電梯、候車月台或是捷運等地方,留心不要對周遭的抱怨聲浪加油添醋,請勇於與眾不同,就算是在茶水間也一樣!

●本文摘自之《練習不抱怨: 21天不抱怨的挑戰,4個步驟,擺脫抱怨,迎來幸福(最新修訂版)》。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遠流出版 心理勵志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