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谷翔平結婚!被稱棒球天才的他成為「二刀流」的關鍵解密

(圖/路透社;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圖/路透社;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來自大聯盟巨星大谷翔平今天(2/29)在個人社群網站發布震撼彈,宣布自己已結婚,貼文表示「我要向所有朋友和球迷宣布一項消息,我不只在道奇展開職業生涯新篇章,還和來自我祖國的日本人展開新生活,她對我來說非常特別,我想讓大家知道,我現在已經結婚了。我對未來感到興奮,感謝您們的支持。」讓小編十分羨慕又好奇,日理萬機的他是如何球技表現驚人,還有時間談戀愛呢?(編按)

文/張尤金

「二刀流」偉業的幕後推手

說到天使總教練梅登,二○一九年十月接掌兵符的他一直是出名的「鬼才教頭」,以靈活有創意的調度、極致的防守佈陣而聞名。前洋基球星史威瑟(Nick Swisher)稱呼梅登為「棒球科學家」,因為他在光芒時期乾坤大挪移等級的防守佈陣,彷彿場上有十五名防守者,而不是九名。

將近三十年前,梅登擔任天使小聯盟球隊總教練期間,他曾說服球團高層,讓天分洋溢的新秀左投華倫(Deshawn Warren,一九九二年選秀會天使第二輪指名)嘗試「投打二刀流」,雖然最後以失敗告終,但他不斷思考各種顛覆傳統棒球的可能性。

二○二○年回鍋執教天使的第一年,適逢疫情縮短球季以及大谷受到傷病困擾,因此梅登在調度上仍沿襲所謂的「大谷規則」——先發登板的前後一日休息,投球當日不打擊。但隔年(二○二一)二月,梅登親自告知大谷「無限制」的投打起用法,亦即取消「大谷規則」的保護政策,改以尊重大谷個人意志、給予隨心所欲上場的自由。「當我告訴他『你可以自由上場了』,他緊繃的雙頰突然整個放鬆了。」看到大谷的笑容,梅登知道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

不過大谷也聽出了弦外之音:歷經連續兩年的受傷與低潮,他知道二○二一年將是「二刀流」的最後機會,如果全面解放後仍起不了作用,那往後可能就得在投打之間二擇一專心發展。

三月二十一日的熱身賽,大谷重現少棒才看得到的調度——他擔任先發投手及第一棒,這是「真‧二刀流」實驗的開始;開季第一週,四月四日,大谷在大聯盟第一次「同場二刀流」,而且首打席就開轟。「釋放大谷全部潛能」、「將他的價值極大化」的想法,終於化為實際。

成就「二刀流」的關鍵解密

當然「二刀流」的成功並非一蹴可幾,大谷從前一年冬天就積極為新球季做準備:他的臥推超過兩百公斤,這是連頂級員都不容易做到的高強度重量訓練;提早啟動牛棚練投與實戰打擊練習;投入「傳動棒球(Driveline Baseball)訓練中心」的科學化訓練,以「普萊球」(PlyoCare ball,加重球的一種)矯正揮臂投球的機制,同步提升球速,後來成為賽前練習的例行項目;每天至少睡八個半至九小時,並嘗試各種方法來增進睡眠品質,藉以快速恢復體力。上述休季期間的自主訓練在春訓一開始就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他在春訓第三次牛棚練投飆出一百英里的球速,熱身賽第一週就夯出四六○英尺的特大號全壘打。

除此之外,大谷在球季期間謹守所謂的「三不原則」:

一、不在球場上進行打擊練習

雖然在戶外擊球可以清楚看到球的飛行路徑,但對於狀況穩定、準備扎實的打者來說,室內打擊練習其實就夠了;另外,打者在戶外練打時會不自覺想把球打得更遠,特別是大谷這種強打者更會這麼做,如此反而破壞打擊機制。因此不只大谷,楚奧特和厄普頓等隊友也都選擇在室內打擊練習。

另一個不在場上練打的原因是,勤於練球的大谷常被教練團警告「練習太多了」,因此,限制他賽前的揮棒次數,例如使用投球機或不同高度的打擊T座,進行最低限度但效率最高的室內打擊練習,將有助於保留體能到比賽場上,特別是「二刀流」同場出賽時。

二、不舉辦賽後記者會

大聯盟的日籍投手習慣在先發登板前一日和當日接受媒體聯訪,打者則在表現活躍的當天賽後受訪,但本季大谷盡可能婉拒這種記者會。例如六月二十九日在洋基球場雙響砲,賽後他堅持「明天是先發登板日,必須集中注意力」而婉拒受訪,倘若日本媒體有取材之必要,最多就是由水原一平代為提問一至二題,再將錄音檔傳送給記者,相較於其他同胞選手,大谷參加視訊記者會的頻率也偏低。

三、向原本的飲食習慣說不

過去大谷在明治株式會社營養管理師的指導下,他非常注意自己的飲食。若當天是夜間比賽,他會在早上九點起床自己做飯,搭配花椰菜與歐姆蛋當早餐;午餐及晚餐會食用球場提供的魚類、肉類、蔬菜、乳製品,並且自己計算營養價值;若是外食則盡可能選擇高蛋白、低脂肪的漢堡,並以生菜取代麵包。

不過在二○二○年冬天,明治株式會社抽血解析發現大谷不適合食用雞蛋後,他戒掉歐姆蛋,改以無麩質飲食為主,這是他新球季建立肌肉的部分因素。

在左膝膝傷痊癒、手臂及腰腿肌力強化之後,大谷在二○二一年球季有三十一轟打向右外野方向,中外野及左外野方向則分別只有十轟和五轟。強拉型全壘打的比率增加,印證大谷打擊爆發力的明顯提升;進階數據方面,全壘打所需的飛行距離決定於「擊球初速」與「擊球仰角」,本季大谷平均擊球初速達九十四英里,全大聯盟排名第六,平均擊球仰角則從前一年的九點二度激增到十六點八度,這是支撐他全壘打產量大躍進的最關鍵數據。

(圖/美聯社;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至於投球的部分,二○一八年手肘手術痊癒後,大谷在二○二一年四月四日飆出本季最快球速一○一點一英里,全年度有十一球球速破百。伴隨火球回歸,大谷在本季加入卡特球,相較於其他位移幅度較大的變化球種如滑球、快速指叉球、曲球,位移較小的卡特球成功達到引誘打者出棒的效果;另外,隨著投球機制更穩定,大谷在七月以後的十一場登板有多達九場為「優質先發」、其中七場無四壞。

順帶一提,大谷本季從本壘跑上一壘的平均時間為四點○九秒,全大聯盟排名第五,足見其運動天分與比賽的積極態度。

極限在哪裡?天空才是極限

二○二一年球季結束後,鈴木一朗透過經紀公司表達對大谷的期許:「說到大谷翔平,你就會想到『二刀流』,無限的可能性,無與倫比的才能,以及諸如此類的各種表達。這樣的表現完全沒有比較對象,因為大谷本身就在挑戰一個誰都沒有經歷過的境界。他必須設立專屬自己的標準,這就是他不能逃避的宿命。」「身為運動員的時間有限,期許他把握二○二一年球季,傾盡全力推動自己,創造一個只有翔平才能描繪的時代。」

如果以二十年為一個世代,那麼二○○一年拿下美聯年度MVP的一朗,與二○二一年全票拿下同一座獎項的大谷,這正是最完美的世代傳承。日本人形容一朗是「孤高之天才」,大谷是「二刀流天才」,但大谷在受訪時卻謙虛地否認了,

「我覺得自己沒什麼才能,真要說的話,那我只有為了自己喜愛的事物全力以赴的才能。因為我找不到比棒球更有趣的事物,一心只想著棒球。」

書名:大谷翔平:天才二刀流挑戰不可能的傳奇全紀錄
作者:張尤金
出版社:奇光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3月3日

至於高一入學後,大谷向佐佐木洋監督學習到的「曼陀羅計畫表」,如今已內化成為他棒球人生的一部分。現在的他或許不再填表,但腦中自然產生同樣的思考模式,協助他制訂計畫,「朝著正確目標不斷努力」。

對於這個一心只想著棒球的「野球少年」來說,這就是他成功渡海挑戰、進而改變大聯盟的兩大原動力:「為了自己喜愛的事物全力以赴」、「朝著正確目標不斷努力」。只要大谷翔平保持這兩項動力,他就永遠不會停止成長。

極限在哪裡?只有天空才是他的極限(The sky's the limit)。

●本文摘自《大谷翔平:天才二刀流挑戰不可能的傳奇全紀錄》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奇光出版 生活休閒 棒球 日本 運動 書摘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