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成為討人厭的主管?前CIA探員告訴你,只要3招,即刻成為受人仰慕的領導!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露波兒.帕特爾

「站長」(Chiefs of Station, COS)是中情局海外駐點的最高主管。我被派駐在戰區時,遇到一位夢幻上司,無論總部要求我做什麼,他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儘管他的聲望和硬漢作風讓我肅然起敬,但我們像平輩一樣互動;他對待我和與他共事的人,彷彿我們都是任務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傑出的領導人不用跟我拍背、擊掌,或做任何譁眾取寵的舉動,就激發出我的潛能,並教導我培養自己的能力。你已經具備領導能力,並且也能成為更棒的領導人,我會告訴你如何做到。

我們一起重新定義、翻轉領導的陳舊觀念,你會發現自己是個傑出的領導人。

成為優秀工具一:特質領導

我遇過最好的上司都非常了解自己,他們不會改變自己的模樣,但力求進步。「特質領導」就是:接納自己的模樣,不用硬把領導方式扭曲成別人的模樣,接著改善沒那麼滿意的地方,你會發現自己自然的變成其他人的榜樣。

溫柔的提出明確要求

展現「特質領導」的一部分是,承認你有一套自己的標準、期望和偏好。在我接受自己的模樣並開始提要求後,反而讓每個人的生活變輕鬆。

我要求助理使用特定字體整理演講稿、我要求客戶準時出現、我要求另一半按照某個食譜烹調晚餐,當然,我的語氣柔和,不過非常明確。我這麼做是自以為是嗎?在我看來,明確說出對他人的期望或要求,絕對好過有問題不直接說,並以各種暗示表達想法的「被動攻擊」(passive-aggressive)

如果某件事對我們來說很重要,那就去溝通,你不會去期待人用心電感應知道你要什麼。雖然講出來後,你不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但至少不會留下誤解的空間。

領導就是承擔責任,具體說明你想要什麼,就等於接受最終的責任,讓身邊的人不用承擔不知情,或無意間表現不佳的壓力。成為優秀的領導人或CEO、伴侶或父母,不是要測試別人能不能讀出你的想法,而是要提供他們把事情做好的工具和指引。

在生活中實踐價值觀

成為領導人,即使「只是」領導自己的生活,都必須確保所作所為符合自己的價值觀。

中央情報局的核心價值是「對權力說真話」。這不是貼在牆上的漂亮口號,而是我們每一天都必須遵循的原則,有時得反對上司的意見、有時必須告訴美國總統某項政策不可行、有時要告訴一名將軍他被錯誤的指標混淆。

雖然這麼做可能不自在、尷尬,有時甚至有點可怕,但是那是誠實文化,深信「知道真相,讓真相帶來自由」,即使事實也許會傷人。當然,有時過程不那麼完美,也可能引發麻煩。

成為優秀領導者工具二:為可能出現的災難進行預演

假設你希望創業夥伴多分擔一些工作,好讓你在最佳狀態下做事、讓公司茁壯成長,但你遲遲不敢開口,於是他一直在享受你的工作成果。但是坦白說出自己的需求,只會讓你焦慮於破壞現狀會引發許多麻煩。所以,你要事先演練。

想像夥伴覺得自己的努力受質疑,因此怒火中燒、對你大叫,然後留下傾倒的桌子和砸壞的電腦。你透過傾聽來處理他的憤怒,你用數據對抗他的否認,你思考他發言後你會說些什麼。

你打算等他冷靜下來,打電話給他或和他碰面,問他對這件事有什麼想法。如果你們其中一人必須退出,接下來要如何處理?如果你要買下他的股份,你就必須做哪些事;或者如果他買下你的股份,你會拿到多少錢。

對於想像中的每一場災難、每個令你焦慮的結果、所有潛在問題,都想出一套計畫和解決方案,以及實際的後續行動。漸漸的,你發現原本令你害怕的場景其實沒那麼可怕。你向自己證明了,即使發生最壞的情況,你都能應付。

只要把虛無飄渺的災難變得具體,然後演練如何處理它們,原本投注在擔憂上的時間和精力,就能用來找解決方案、擬行動計畫。自信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而是透過內在和外在的挑戰,透過做困難的事和預演災難、處理問題,而培養出的能力

成為優秀領導者工具三:「重設」內心運作模式

我們也可以運用排練技巧,重設對你沒有幫助的行為模式。

我這輩子大部分時間都是沒有耐心的人,我歸咎於:(一)身為紐約人,大都會女子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二)我的父親,我遺傳到他易怒的基因;(三)無法避免,我就是這樣。

請注意,以上因素都與我主動的作為無關,只因為我就是這樣。但,我不希望自己沒耐心、容易被激怒,我希望改變這樣的行為模式。

所以我花時間挖掘和思考,決定透過提出2個問題來實驗:沒耐心是否非與生俱來的,只是我習以為常?如果只是習慣,可不可以用更好的習慣來代替?

書名:《我在CIA學到的MBA實戰》
作者:露波兒.帕特爾(前CIA探員)
出版社:商業周刊出版
出版時間:2023年2月16日

在我仔細思考和實驗解決方案的時候,我想出重建內心運作模式的方法,讓自己不再習慣不耐煩,而是要覺得不對勁: 

R:我檢視(Review)自己的理論:沒耐心只是我不斷運用,而漸漸完善的習慣?這樣想,讓我可以駕馭自己的生活,只要我願意,我可以把自己導向更好的方向。

E:尋找新的樣板(Exemplar):我希望行為呈現什麼不同模式?我想創造不同的樣板處理挫折;我不想表現出不耐煩,而是有耐心。

S:所以我演練(Scenario-rehearsed)新的樣版在現實世界中可能的行為模式。在開始焦躁或想和對方爭辯的關鍵時刻,我換掉原本可能出現的反應,深吸一口氣,想想自己的最終目標(解決特定問題、準時赴約、與家人維持健康的關係等),然後冷靜面對。

E:接著,下一次在真實世界中遇到令我煩躁的狀況時,我會執行(Execute)排練過的新行為,在現實生活中培養新習慣。

T:開始執行之後,我會視情況調整(Tweaks),例如我發現與家人對話、情緒上來的時候,離開房間會比留在那裡深呼吸好,然後不停調整,直到⋯⋯

神奇的事發生了,沒耐心重設為有耐心。

我知道這聽起來太輕鬆了,不過重設行為模式一點也不容易。練習、意願、覺悟、實驗和努力缺一不可,有時我如教科書般保持冷靜,其他時候則完全不符合。但我一直努力,只要有足夠的練習和努力,我知道耐心會變得像之前沒耐心一樣,成為反射動作,而不是受制於「我就是那樣」。

●本文摘自出版之《我在CIA學到的MBA實戰》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領導者 領導 工作職場 商業財經 商業周刊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