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容易生病?慢性病其實是免疫系統在向我們求救!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希瑟.默德

從傳染病到慢性病的轉向

在過去的幾百年內,我們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向。你有哪位親友是因為寄生蟲、梅毒或結核菌過世的嗎?然而,這不代表傳染病已成過去式─事實可差得遠了。就像我們所看到的,1980年代有愛滋病,最近則有)大流行,以及對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病菌」崛起。但是在現代社會中,我們的食品工業、醫療科技及人類行為大幅度地改變了我們生病及死亡的原因。除了未來還可能出現新型病毒這個隱患,傳染病已經無法帶來像過去那樣的威脅了。

有很大一部分得歸功於。即便是到了1960如此近代的時期,都還沒有全國性的疫苗措施,兒童僅僅接受五種疫苗的施打:白喉疫苗、破傷風疫苗、百日咳疫苗、小兒麻痺疫苗與天花疫苗。從那時開始,疫苗有了爆炸性的發展,現在的孩子在十八歲前會施打五十六次、總共十六種疫苗。無論你對疫苗的看法是什麼,這些創舉肯定大幅降低了兒童因傳染病的致死率,絕對是件喜事。然而,我們似乎也面對了另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挑戰─慢性病的快速崛起。我們的壽命比以前更長,但也患上更多的慢性病。事實上,我們發展出了一場免疫功能紊亂的危機。

現實是這樣的:孩子被診斷出氣喘、食物過敏、糖尿病、高血壓、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比例高到前所未見。不論是在美國或全世界,心臟病、肺病、糖尿病、阿茲海默症及癌症等疾病,都在最高致死率的榜上有名。

數據不會說謊,目前:

‧心血管疾病─包括冠狀動脈疾病、鬱血性心臟衰竭、中風、心律不整、高血壓、周邊動脈疾病─影響了美國48%的人口,也是世界人口死因之冠3。

‧約有三千四百五十萬的美國人都曾被診斷出第二型糖尿病,這種疾病可能會導致失明、洗腎、中風、心臟病,甚至截肢。更令人震驚的是,再加上糖尿病前期或是那些未受診斷的糖尿病患者,則是有高達一億的美國人有相關問題。也就是說,每三人當中就有一人有血糖問題。

‧阿茲海默症在美國影響了將近六百萬人,並且預期會在2050年增加到一千五百萬人,這表示,屆時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人數將會超過紐約市、芝加哥以及洛杉磯的人口總和。

‧2018 年美國成年人口的肥胖盛行率高達42.4%,這是我三十年前剛上大學時的兩倍左右。肥胖本身會提高心臟病、糖尿病、失智症以及關節炎的風險。

‧焦慮障礙、憂鬱症也有戲劇性的成長。即便是在新冠肺炎之前,成年人當中有焦慮或是憂鬱困擾的比例就高達驚人的18.5%。而我們幾乎可以確定,這個比率現在一定又更高了。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自體免疫疾病影響了兩千三百五十萬的美國人(也就是超過全國人口的7%)。美國自體免疫相關疾病協會估計,真正的影響人數其實將近五千萬。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最新的數據指出,有47%的美國人患有至少一種的慢性病,其每年需要耗費國家三點七兆美元的資金。

我感覺我們對於這些資訊已經麻痺,不會再受到驚嚇,因為這儼然成為了常態。但相信我,這一點也不正常。

慢性病很麻煩,跟傳染病不同。傳染病可能會讓我們幾天內臥床不起、發燒、畏寒,或者是腹瀉;但是比較起來,慢性病有時候更難發現。花點時間想想你認識的人,有多少人身受像是乾癬、高血壓、腸躁症或子宮內膜異位這些慢性病的困擾?如果他們不說,你甚至不一定會知道。在跟朋友或親戚聊天的過程中,他們常常會突然提到自己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氣喘或是潰瘍性大腸炎,而每次我總會嚇一跳,想著:「我怎麼現在才知道?」

答案很簡單:因為現在疾病的樣貌已經非常不一樣了,並非總是有辦法光看表面就察覺到慢性病的存在。而且我們有著海量的藥物,很多時候是可以「控制」疾病的;但這並不代表我們總是身體舒暢,或是日子過得愉快。事實上,大部分為了克服慢性病所做的努力,都不是為了要根除病因,而是投入數十億美元、發展出更強力的藥物。

處方用藥的相關數字也一樣不會說謊:

‧美國有45.8%的人口在過去三十天內使用過處方藥;24%的美國人用的處方藥多達三種(含)以上,而有12.6%的美國人則是使用了多達五種(含)以上的處方藥。

‧零至十一歲的兒童當中,有18%在過去一個月曾經服用處方藥。

‧根據美國疾管局統計,有73.9%的就診,醫生都會開立處方藥。

‧十八歲(含)以上的美國人當中,約有13.2%在過去三十天內曾服用抗憂鬱藥物。

‧在六十五歲以上的病人當中,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在某些狀況下的盛行率高達96%。

‧2018 年開立的鴉片類藥物處方箋超過一千六百萬張,而使用的病人當中,約有21% 至29% 會有藥物濫用的情形,而有12%的人會上癮。

‧整體而言,在美國四十歲(含)以上的人口中,針對膽固醇的史他汀類藥物使用,在十年間增加了79.8%,從2002/2 0 0 3 年的兩千一百八十萬人, 到2 0 1 2 / 2 0 1 3 年的三千九百二十萬人(27.8%,也就是二點二一億張處方箋)。

‧超過一千五百名美國人都擁有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roton Pump Inhibiort,PPI)的處方箋(這是一種常用來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以控制胃灼熱(更令人驚訝的是,研究指出,多達一千零五十萬人在不需要的時候,依然會服用這類藥物)。

‧根據美國疾管局,有一千六百萬名成年人會使用抗過敏藥物,而且購買的人數每年都在增加。

書名:為什麼你容易生病: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御醫推薦!辨識你的「免疫類型」,以及所需要的修復計畫
作者:希瑟.默德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3年3月20日

處方藥及成藥並非生來就是壞東西。事實上,這些藥品可以是極為有用的。但對於解決慢性病的問題,它們的成效相當有限。儘管許多都能救命,也能減緩症狀,但同時也具備有害的副作用及成癮性,而且目的往往並非解決造成健康問題的根本原因。意思就是,到頭來你還是得去看醫生,調高用藥劑量或是需要另一種藥物。於是,許多人帶著持續性的疾病、疼痛、失能過日子,生活品質也低於標準。

你現在可能在想,我為什麼要談到這麼多不同的疾病與藥物?總不可能全部都跟免疫系統有關吧?還真的可能,而且事實也的確如此。我甚至會說,大部分的慢性病,都是我們的免疫系統以漸進全身發炎的形式,在向我們求救。

●本文摘自出版之新書《為什麼你容易生病: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御醫推薦!辨識你的「免疫類型」,以及所需要的修復計畫》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悅知文化 醫療保健 新冠肺炎 COVID-19 疫苗 書摘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