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連載轉發破萬次,學會與摯愛親人告別的最後一段路上不留遺憾!

書名:《我是照顧者-與摯愛親人告別篇-》 
作者:米奧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時間:2023年1月31日
書名:《我是照顧者-與摯愛親人告別篇-》
作者:米奧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時間:2023年1月31日

文∕

「誰是照顧者?」社會的臺灣不得不正視的問題

如果照顧父親臨終是一段致鬱的旅程,照顧母親臨終反而成為治癒之旅。與和解、勇敢道謝與道愛──在與摯愛親人告別的最後一段路上不留遺憾。

「我會當一個──握著她的手直到最後,絕不讓她寂寞的孩子。」

儘管父親臨終的照顧旅程既漫長又艱難,但在母親面臨失能危機的時刻,作者米奧再次義無反顧地擔起責任。

米奧《我是照顧者》尖端出版

目前台灣大約有76萬名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其中將近六成完全仰賴家庭照護,而照顧者中有七成以上都是女性。因此米奧在最初的篇章就告訴大家「女性的自由是有期限的」。

家庭照顧責任經常自然而然地落在女性身上,卻很少人重視這個問題。照顧者們多數必須離開職場、失去自己的生活,並覺得自己孤立無援。

米奧《我是照顧者》尖端出版

米奧用可愛的角色,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描繪照顧與生死離別的沉重話題。

在米奧娓娓道來的過程中,我們得以用旁觀者的身分加入這趟傷痕累累的旅程,看作者因為照顧壓力瀕臨身心崩潰,再一步步地找回照顧與生活之間的平衡,並利用繪畫找到禁錮自己的悲傷盒子的鑰匙。

米奧《我是照顧者》尖端出版

這是一趟悲傷的旅程,也是一趟自我療癒與修復的旅程。

當我們必須背負另一個人的餘生、全心全意照顧摯愛家人時,也千萬不要忘記,好好照顧自己。

米奧試著透過親身經驗,分享「照顧責任分攤問題」、「如何面對生死離別」、應該「在父母健康時預做準備」等議題,分擔照顧者的負擔,給予每位即將加入或正在經歷照顧旅程的人們一顆定心丸!

米奧《我是照顧者》尖端出版

獻給每位照顧者

這是米奧的故事,也是每一位照顧者的故事。

照顧的路上不斷消磨體力、消磨精神、消磨愛,最後甚至可能將自我也消磨殆盡……。也曾流下無數眼淚、留下無數傷痕的米奧,想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勇敢的照顧者們:「好好照顧自己,我們一起走下去。」

●本文摘自尖端出版之《我是照顧者-與摯愛親人告別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長照 父母 高齡化 圖文書 尖端出版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