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改變人的想法,為什麼講理性沒有用?心理學專家劉軒用「管理學奧斯卡」剖析人性

圖/pexels
圖/pexels

你曾提出新點子,別人卻反應冷淡?或是困惑「產品不錯,偏偏賣不動」?

心理摩擦力:為何人們抗拒改變?不是你不努力,是你不懂人性阻力》獲選為管理學奧斯卡Thinkers50年度重大思想,作者大衛.尚塔爾和洛蘭.諾格倫為凱洛格管理學院教授,他們致力探索使人採納新點子的心理動力,以及為何人們會產生抗拒?現代行銷學之父科特勒、暢銷書《逆思維》作者亞當‧格蘭特皆推薦本書為必讀之作!

2022年臺灣TOP3教育類Podcast的《劉軒的How to人生學》主持人劉軒,也在節目中說明何謂「心理摩擦力」,分享許多生活中的真實案例,讓讀者一窺「人性」如何影響人類行為。(編按)

文/劉軒;編輯/

這本書非常適合所有人來閱讀,也非常推薦給行銷專業的人。書中講了一個核心觀念:要讓人改變,就需要降低改變的摩擦力。我們往往把力氣放錯地方,想讓推銷的東西更有價值,卻忘了真正要解決的是人的「心理摩擦力」,也就是抗拒改變的心理因素。作者整理出四種心理摩擦力——慣性、惰性、情感阻力和反彈

第一種是慣性:人基本上比較喜歡熟悉的事物,我們偏好聽過很多次的歌曲,次數愈多自然就產生熟悉感,而熟悉感就等於喜愛度。我們通常一開始都會有點排斥新的事情,但是愈接觸就會愈喜歡。

作者說,有個方法能克服慣性:讓人逐漸習慣你的新訊息。研究發現,多次鋪陳訊息、埋下伏筆,甚至一開始就向人宣告要做這件事,再多次提醒,就會讓人產生習慣的感覺。因此,除了多說,也要早說、從小的地方慢慢開始說。

另一個高招,就是用舊方法介紹新的人事物或想法。Uber剛推出時就用了類比,告訴大家這就像你的私人司機,隨call隨到,卻不需要私人司機的價格。後來很多新創公司也拿Uber做類比,像是家教的Uber、遛狗的Uber,所以用人們熟悉的東西來類比是一個很好的溝通方法。

第二種是惰性:我們都想省事省力。這是隨時會碰到、但很多人不說的心理抗拒。研究發現,最親近的同事往往是座位距離最近的,當距離超過五十公尺,除非刻意安排,否則主動互動的機率近乎於零。

雖然我們都知道省力很重要,卻不知道它比想像中重要非常多。因此,如果要人做出改變,首先要問,對方覺得要花多少力氣?第二,對方知道該怎麼做嗎?而我們能不能幫他節省力氣,給一個how to、給一個計畫,幫助他更容易達成改變的目標?

這讓我想到,我以前不太運動,後來開始喜歡騎腳踏車,真得感謝一位貴人。他不但帶我騎車、介紹教練,還約我去買車衣的店。對完全不騎車的人來說,走進車衣專賣店會有點不知所措,但他直接幫我解決了問題、讓我更好上手。

第三種叫做情感阻力:改變可能引發什麼負面情緒。美國最大的音樂器材販售行Sweetwater Sound剛成立的時候搞懂了一件事情,很多想玩音樂的新手去樂器行,都會看到非常專業的店員,讓人遠遠地就很有壓力、不敢靠近。所以Sweetwater Sound訓練店員要歡迎新手,不是先問他們要買什麼型號,而是先說:「太棒了,你剛開始玩音樂對不對?你喜歡聽什麼樣的音樂?」讓新手感覺被接納,也因此有特別好的銷售成績。這告訴我們,推銷任何東西,永遠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去了解他們可能有什麼心理摩擦力、以及為什麼。

最後一個心理摩擦力是反彈:人被強迫時會有的抗拒。美國在一九八〇年代立法規定駕駛跟副駕駛要綁安全帶,當時造成非常大的反彈,甚至有人到華盛頓抗議。這是怎麼造成的呢?因為反彈是抗拒「被強迫改變」的心理力量,抗拒本身跟你想要推廣的東西沒關係,所以講理性的原因是沒用的,你要想方法讓人說服自己。

書名:《心理摩擦力:為何人們抗拒改變?不是你不努力,是你不懂人性阻力》
作者:大衛.尚塔爾 & 洛蘭.諾格倫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23年2月24日

在美國幫助戒毒的社福機構,要怎麼讓成癮者接受建議戒毒呢?輔導員會先請他們對於上癮人生,用一到十給自己打分數。十代表「上癮完全不好,我要絕對清醒的人生」,一是「我一點都不想幫助自己」。人的基本心理狀態都坐落在中間,即便是自暴自棄的毒癮者,也會給自己打二到四分。輔導員接著會問「你為什麼沒給自己一分」,再聽對方怎麼說。當對方說出原因時,基本上已經開始提出說服自己的理由了。

我是一名作者,也是者,我的使命就是希望推廣正向心理學,幫人實踐自己想要的改變。這本書給了我很棒的框架來思考這件事情——人被強迫改變是會心理反彈的。如何克服呢?就是要跟他一起創造改變。當你能讓人一起給想法、出點子的時候,改變的機率就大幅提升。所以我們不需要去說服別人,反而要給對方發言空間和時間,讓他能自己想出點子、說服自己。

●此推薦序摘自Podcast〈劉軒的How to人生學〉EP159|不是因為你不夠努力,而是你忽略了「心理摩擦力」—《The Human Element》讀書會。

完整介紹請收聽:https://apple.co/3NOXr1k

●本文推薦書為三采文化之《心理摩擦力:為何人們抗拒改變?不是你不努力,是你不懂人性阻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三采文化 心理學 商業財經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