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西斯不僅獻計「木馬屠城」還曾偷走特洛伊的運氣?

◎內容摘自麥田出版《寫給所有人的特洛伊與希臘故事集》
◎內容摘自麥田出版《寫給所有人的特洛伊與希臘故事集》

文/安德魯.蘭格(Andrew Lang)

 大家都知道,在特洛伊,女神帕拉斯雅典娜的神廟裡有尊神像從天而降,稱作帕拉迪恩(Palladium)。這尊古老的神像是「特洛伊的運氣」(Luck of Troy)。人們相信,只要它仍然安全的在神廟裡,特洛伊永遠不會被占領。神像在特洛伊城中央的神廟裡,由女祭司們日夜看守,希臘人似乎不可能潛入這座城市偷走它。

  由於尤里西斯是竊盜高手奧托里庫斯的外孫,他常希望老人家和希臘軍隊在一起,因為如果有東西要偷,奧托里庫斯一定能得手。但此時奧托里庫斯已經過世了,尤里西斯只能苦思如何盜走「特洛伊的運氣」,並忖度外祖父會如何進行。他向竊賊之神荷米斯獻祭山羊,暗中祈求荷米斯幫助,終於想出一個計畫。

  據說提洛斯島(Isle of Delos)的國王艾尼奥斯(Anius)有三個女兒,分別叫做俄諾(Oeno)、斯佩耳摩(Spermo)、厄拉伊斯(Elais)。俄諾能將水變成酒,斯佩耳摩能將石頭變成麵包,厄拉伊斯能將泥巴變成橄欖油。人們說這些仙界的贈禮是酒神戴奧尼索斯(Dionysus)、穀物女神狄蜜特(Demeter)送給這些少女的禮物。現在希臘人急需穀物、酒和油,他們厭倦了為取得物資,得支付大量的黃金和青銅給腓尼基商人。因此有一天尤里西斯去找阿加曼儂,請求准許他航行到提洛斯島,如果那三位少女真的能創造奇蹟,他會想辦法把她們帶回營地。既然目前沒有戰事,阿加曼儂便允許尤里西斯離開,於是他帶五十名伊薩卡人登船,揚帆遠航,承諾一個月內回來。

  兩三天後,一個骯髒的老乞丐開始出現在希臘人的營地裡。他在某天的深夜悄悄潛了進來,穿著髒兮兮的罩袍和一件非常骯髒的破舊斗篷,斗篷滿是破洞與煙漬;全身又披了張鹿皮,有一半的鹿毛都磨掉了;他拄著一根木杖,放食物用的袋子又髒又破,用繩子掛在脖子上。他微笑著蹲下身來到戴歐米德斯的營房門口,就在門口坐下,在東方,乞丐仍然坐在門口。戴歐米德斯看到他,送給他一條麵包和兩把肉,乞丐把吃的放在背袋上,就在雙腳之間,然後貪婪的吃著晚飯,像狗一樣的啃著一根骨頭。

  飯後戴歐米德斯問他是誰,來自何處,他講了一個很長的故事,說他曾經是克里特島的海盜,打劫時被埃及人俘虜,之後他如何在他們的採石場工作多年,那裡太陽把他曬成褐色,以及他藏在木筏上的大石頭間逃脫,木筏順著尼羅河而下,那些石頭是為了建造海邊的一座神廟。木筏在夜裡抵達,乞丐說他趁著夜色悄悄離開,在港口發現一艘腓尼基人的商船,腓尼基人讓他上船,打算把他賣到某地為奴。但一場暴風雨襲來,船在特洛伊附近的特涅多斯島(Isle of Tenedos)外撞毀,乞丐獨自靠著一塊船板逃到島上。他搭乘漁船從特涅多斯島來到特洛伊,希望可以在營地派上用場,賺取勉強餬口的物資,直到他找到一艘航向克里特島的船。

  他把故事說得饒富興味,描述埃及人的奇特行徑;他們如何崇拜貓和公牛,用和希臘做事方式相反的方式做事情。於是戴歐米德斯給他地氈和毯子,讓他睡在營房的門廊,隔天這個老傢伙就在營地到處乞討,和士兵閒聊。他是個最無禮、最惹人心煩的老流浪漢,總是吵架。如果任何一位王子的父親或祖父有什麼不愉快的故事,他都知道,並會毫無顧忌的講出來,結果被阿加曼儂的權杖打了一記,艾阿斯踢他一腳,伊多墨紐斯用長矛托揍他,因為他講了一個關於他祖母的故事;每個人都恨他,罵他是討厭鬼。他老是嘲笑遠行的尤里西斯,講奧托里庫斯的故事,最後他從聶斯托的營房裡偷走一個金杯,那是個非常大的杯子,有兩個把手,每個把手上坐著一隻鴿子。老首領很喜歡這個從家裡帶來的杯子,當它在乞丐的髒背袋裡被找到時,人人都喊說一定要好好鞭打他,把他趕出營地。於是聶斯托的兒子,年輕的特拉緒墨德跟其他年輕人,邊笑邊叫,把乞丐又推又拉,來到特洛伊的斯坎伊恩門附近在那裡,特拉緒墨德大聲喊道:「噢,特洛伊人啊,我們受夠了這個無恥的乞丐。我們先打他一頓,要是他再回來,我們會挖他的雙眼,砍他的手腳,餵給狗吃。如果他想要,可以到你們那裡去;否則,就只能流浪到餓死。」

書名:《寫給所有人的特洛伊與希臘故事集:一次讀懂古希臘史詩《伊里亞德》《奧德賽》精髓,永恆不朽的英雄與神話故事》
作者:安德魯‧蘭格
出版社:麥田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3年03月04日

  特洛伊的年輕人聽到這話大笑起來,一群人聚集在城牆上看乞丐受罰。特拉緒墨德用他的弓弦鞭打乞丐,大家都不停的揍他,直到他停止號叫倒在地上,渾身是血,一動不動的躺著。特拉緒墨德又踢他一腳,才和他的朋友們離開。乞丐靜靜的躺了一陣子,然後動了動,坐起來,抹掉眼裡的淚水,對著希臘人的背影大聲咒罵,祈禱他們被刺穿後背,被狗吃掉。

  後來他勉強站起來,又倒了下去,他用手和膝蓋爬向斯坎伊恩門。他坐在城門的兩側牆壁之間,哭泣哀嘆。玉手的海倫看到有人受到比野獸還慘的待遇,覺得很難過,她從城門塔樓走下來,跟乞丐說話,問他為何受到這般殘忍的對待?起初他只是呻吟,揉著痠痛的兩側,但最後他說他是個不幸的人,遇到船難,正沿路乞討回鄉,但希臘人懷疑他是特洛伊人派來的間諜。他說他之前待過拉刻代蒙,就是海倫的國家,可以告訴她關於她父親的事,如果她如他所料是美麗的海倫的話,他還要說說她的兄弟卡斯托、波路克斯以及她的小女兒赫敏的近況。

  他說:「可是也許你不是凡人女性,而是某個喜愛特洛伊人的女神。如果你真的是女神,依你的美貌、身高和優美的線條來看,我會將你比作阿芙蘿黛蒂。」海倫哭了出來,因為多年來她不曾聽到父親、女兒和兄弟的消息。她的兄弟已經死了,但她並不知情。她伸出雪白的手扶起跪在腳邊的乞丐,要他跟著,一起去她的屋子,就在普瑞阿姆的宮殿花園裡。

  海倫往前走,兩邊各有一名侍女,乞丐跟在她後面慢吞吞走著。她進屋時,帕里斯不在,她吩咐僕人給浴盆裝滿溫水,拿來新的衣服,她親自為老乞丐沐浴,為他抹油。這對我們來說非常奇怪,雖然匈牙利的聖麗莎(Saint Elizabeth)曾經為乞丐沐浴更衣,但我們很驚訝,不是聖人的海倫竟然也這麼做。很久以後,她自己告訴尤里西斯的兒子特勒馬庫斯,說他父親曾經偽裝成一個被打得很慘的乞丐,來到特洛伊城,當時她為他的父親洗浴。

  你一定猜到這個乞丐是尤里西斯,他並未乘船去提洛斯島,而是暗中搭小船回來,偽裝之後出現在希臘人之間。他這麼做是為了確保沒人能認得他,而他刻意觸犯眾怒挨鞭子,以免被特洛伊人懷疑是希臘間諜,還能得到特洛伊人的憐憫。他確實配得上「無窮耐力的尤里西斯」這個稱號。

●本文摘自《寫給所有人的特洛伊與希臘故事集:一次讀懂古希臘史詩《伊里亞德》《奧德賽》精髓,永恆不朽的英雄與神話故事》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麥田出版 文學 書摘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