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生氣,就不會感覺受氣!六個小技巧,退散生活裡的委屈

圖/Pixabay
圖/Pixabay

文∕高愛倫

你受得了氣嗎?你受不得氣嗎?你常常受氣嗎?受氣的感覺有常見的三種源頭。

第一種,明明說者無心,偏偏聽者有意,很容易自動安裝想當然爾被欺負受委屈的敏感理由。這樣的人,心裡疊落了一副用之不盡的悲情牌,不時飛出一張,覺得自己時時受氣, 導致天天受苦。

第二種,長年做大自己已習以為常,稍稍的不順耳都視為是別人的挑釁,會迅速敲響反擊戰鼓,只為了宣告:我不是好欺負的。這樣的人,很像惡人先告狀,想著「被」霸凌的標題,卻寫著霸凌他人的內容,完全無法自制被迫害妄想。

第三種,真的就是被欺負了,那,憋不憋得住受氣的感覺?敢不敢討回不想如此受委屈的公道?該怎麼辦呢?

不受氣的有效方式不一定是反唇相譏、猛攻快打,而是:自我圖強,打心裡不生一點火氣、悶氣。

受氣時不生氣,周圍的人會自動共鳴看到你的委屈;如果一受氣就齜牙咧嘴急著出氣,周圍的人會被趕鴨子上架看熱鬧,呱呱之中反而忽略了你的委屈。

略過那些悲情與妄想

悲情牌或妄想症的委屈,只有靠自省自決來覺醒,這樣的問題可大可小,揪著不放不改,就是大惱傷大腦,願意修繕念頭,就能護心不傷心。

我們需要花力氣關照的是:一旦遇到針對性的無禮言、行、事,是採取防衛?反攻?還是迴避?其實只要自己清楚每一種回應方式會產生的結果,就會瞭解當下該有的態度。

別人給你帶來的不幸福,並不是讓你放棄經營自己的障礙,就算障礙存在,你也得振作。青蛙跳、越野跳、撐竿跳,怎樣都要讓自己蹦跳出一個高度,創造他人得仰視、自己可俯視的自信。

太愛生氣的人,往往誤會自己是太常受氣才難忍氣,這何嘗不是自我施咒?你有沒有持著巨勺,把受氣、出氣、生氣、怨氣,攪出一潭惡風惡水來澆灌命運?

消退委屈感

對於可能釀成不適感的事,我們姑且在這解釋就是「委屈感」好了,你可以這樣對付:

一、雞同鴨講。聽到不想正面交鋒的話,就顧左右言他,如果對方以為你沒聽到而繼續重複,無所謂,他重複他的目的,你就重複你的方式,以笑咪咪的和顏悅色和他雞同鴨講。不要一動氣就打過去,讓他自動說不下去。

二、束手就擒。一叨二叨三叨,叨叨接招,束手就擒絕不反抗,為了提升他叨來叨去的興趣,不時穿插「對對對、是是是、好好好、改改改」的回應,給他自說自話的場面加一點溫度、給一點面子,這種過度順從的態度,其實對愛說教的人並沒有解癮的成就,一開口就贏,他很快就無趣的安靜了。

三、舉手發言。有些討厭的事還是要理出一個結論,所以,必要時就一敘己意吧!直接化被動接受為主動提議。你可以參考這些例句:「我可以有兩分鐘完整發言時間嗎?」「我們對真相認知有落差。」「誰都沒有說謊造謠,但是懷疑與猜測只呈現相反的事實。」

四、不要硬碰硬。沒有誰的德性有權利讓你受氣,但就是可能遇上。如果在團體中,你就轉身跟旁邊的人聊天,如果是一對一狀態,笑著告退:「哎呀!我下一個約會已經遲到了。」別計較,要假設他的人生比較委屈,特別需要自大的氣勢凌人,也需要自卑的居高臨下。

五、破釜沉舟。若碰到特定對象,就總有委屈相隨,那不管是不是敏感體質造成的多心,都表示他就是天生剋你!不必猶豫,只要拉出距離就是脫離負面磁場。

六、問問自己。人人都有倒楣的時候,但是有像你這麼倒楣的嗎?如果你覺得誰都讓你受氣,都在欺負你,可能,你的個性就是你自己最大的敵人。

書名:《委屈是一道隔夜菜》
作者:高愛倫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時間:2023年3月3日

有些委屈是想像出來的,有些受氣是過敏而已,當你有效克服不生氣的時候,你可能就會排除任何受氣的不舒適感。

我們不是因為受氣而生氣,我們是生氣情緒搶先一步,然後才帶動「我幹嘛要受氣」的委屈。

我一向不贊成冷處理感情關係,親情友情愛情同事之情皆然,但是如果這些情份已經搗毀愛護的基礎,急凍冷處理就有電燒的效果,可以同步完成除灶結痂。

有些問題, 並不需要「解決」或「解密」, 只需要「 封箱」和「封艙」,讓情緒病毒活動力降低甚至絕滅就好。

●本文摘自 出版之《委屈是一道隔夜菜》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心理勵志 情緒勒索 天下雜誌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