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微改變就夠了!先設定「不起眼到爆的目標」,可以更快成功!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蕭娜.夏比洛

當我們把自己從追求完美的想法釋放出來,並且把注意力放在想走的方向,就讓一個非常重要的事實進入了生命:每一刻充滿無限的可能性。

我們改變自己,並不是為了得到最棒的自己,這不是一個自我提升計畫,以永遠達不到的完美為目標。相反的,重點在於向改變、成長與進化的可能性敞開。本書的推薦人暨優秀精神科醫師席格提醒:「我們永遠處於被創造與自我創造的永恆狀態中。」

5%的微改變

現在,如果你認為這聽起來好像很艱鉅,覺得有點不知從何開始,別擔心,改變是一點一點發生的,這是經驗告訴我們的道理:我們無法在一瞬間把無益的習慣戒掉,立刻形成我們想要的行為模式。然而,我們往往沒有把這個改變的過程視為一件本該如此的事,反而在「失敗」時懲罰自己。

每個人的改變不是線性進展的,一定會有停頓、繞路、倒退、機運和意料之外的情況發生。轉變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而且建立在經驗之上。我們把新的思考、感覺與行為模式一層又一層地疊加並整合,讓這些路徑透過想法、語言和行動展現出來。

不過,我們必須跨出第一步,才有後續的發展。有時候,跨出第一步是最困難的部分。

關鍵在於養成「微習慣」(micro habits):微調你的行為,然後慢慢累積成大改變。我經常邀請我的客戶設定「不起眼到爆的目標」(ridiculously unambitious goals)。一步一步慢慢來,讓我們允許自己放鬆心情,卸下壓力,目的是裝備我們,可以更快、更容易的成功。我們的每一個成就,會使我們有更強的動力去成就下一個里程碑,這些不起眼的時刻和勝利會為我們帶來重大改變。

即使最微不足道的經驗也有它的作用,尤其當這些經驗一再地重複發生。想想一滴一滴落入水桶裡的水,一開始的那些水滴似乎微乎其微,但累積之後終究會裝滿並溢出水桶。當我們抱持「不是全有就是全無」的心態,而不是擁抱與讚揚一點一點進步的改變,會太過聚焦於注視終點線,以致於沒有用盡全力衝向目的地。研究證實:比起完全聚焦於最終的結果,當人們把複雜的任務分解成較容易達成的里程碑,然後努力達成那些目標,往往能以更快的速度完成任務,成果也有更好的品質。

書名:《訓練大腦,讓自己更強大》
作者:蕭娜.夏比洛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時間:2023年2月1日

若要不再滿腦子想著最終目的地,而是聚焦於前進的方向,你可以試著問自己,「我能不能只做5%就好?」舉例來說,「我能不能提高5%的運動量?我能不能更放鬆一點,5%就好?多給別人5%的信任?」如果你覺得5%太多,就試試「我能不能只做1%就好?」

或許你會覺得,那種程度的改變成不了什麼事,事實不然。我記得很清楚,當我小時候發燒,全身虛弱且疼痛,流淚,臉紅通通的。父親說,如果能讓體溫從華氏101度下降一、兩度,我一定會覺得舒服很多。他說對了,小即是大。

●本文摘自 出版之《訓練大腦,讓自己更強大》。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天下雜誌 心理勵志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

書店再見,再見書店/書店在未來扮演的角色,決定人文精神的去留

書店再見,再見書店/「閱讀風氣不彰,才更要開書店」:專訪邊譜書店負責人廖英良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