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動的整理風潮!從擦拭大門「玄關」提升一天好運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近藤麻理惠

玄關是一個家的門面,也是最神聖的場所

家的入口應該讓我們心中湧現出回家的安心感,一踏進玄關就想對自己的家說聲:「我回來了!」乾淨整潔,讓客人覺得愉快且受到溫暖的歡迎。這就是我理想中的玄關。

例如,地面永遠保持潔淨,整齊排列著與家庭成員人數相符的鞋子,多出來的則收進鞋櫃裡。空氣中有股薰香或線香的淡淡香氣,地上鋪著有品味的玄關墊、旁邊裝飾自己喜歡的畫、明信片與當季鮮花,一進家門就會看到令自己心動的物品,配合新年、萬聖節、聖誕節等節慶,點綴應景物品,享受四季更迭的自然流轉。

圖/方智《學會整理,就會喜歡自己:麻理惠的怦然心動居家生活 》

有次我到某個客戶家中,她家的玄關令我印象深刻。玄關放著大型玻璃櫃,裡面是男主人親手做的大船模型;玻璃櫃旁邊則擺著她親手做的應景花飾。由於他們的小孩已經長大搬出去,夫妻兩人便一點一滴地布置家中,每天都會跟自己的家打招呼。我還記得夫妻倆面帶微笑告訴我:「每次從外面回來,一看到玄關就覺得很開心。」

玄關是家的門面,也是最神聖的場所。關鍵在於,以簡單裝飾為原則。

打開家門時,你想看到什麼?走進去時,什麼會讓你怦然心動?某種特殊的香味、風格,或裝飾品?也許你想添加長椅或採用不同的鞋子收納方式,來重組和簡化進入家中的過程。

你家的入口就像神社的大門

我是用擰乾的溼抹布來擦拭玄關的地板。雖然這習慣看起來很麻煩,但如果你也想過著怦然心動的生活,我建議各位一定要養成擦拭玄關地板的習慣。

我是從高中時開始這麼做的。當時看了一本關於風水的書(書名我忘了),書中寫道:每天擦拭玄關地板可以增加好運。我記得作者的觀點是,玄關在整個家裡的地位相當於一家之主的臉面。每天擦拭玄關,隨時保持一家之主光鮮亮麗的外表,就能提升房子的品格,從玄關引進好運氣。

我那時候完全遵循作者的建議,心想:「原來玄關地板就是爸爸的臉!」我在擦拭這一處時想像我在幫他擦臉。但這種想法好像對爸爸不敬,於是我決定屏除雜念,專心擦地。

我很驚訝地看到抹布總是弄得髒兮兮,就算每天都擦也是一樣。我當時心想:「一個人在外面奔波一天,原來會帶回這麼多髒汙啊!」「每天洗去身上的汙垢,讓自己煥然一新之後,又能再次充滿活力,外出工作,這就是人類的生存之道啊!」當時我穿著高中制服,手拿著抹布擦地,思索人生的意義,那個模樣一定很搞笑。

擔任整理顧問之後,我也借用那本書的觀念,告訴客戶:「每天擦拭玄關的地板可以提升好運喔!」有一次,客戶還這麼回應我:「這麼說來,玄關前的地板就像神社的鳥居一樣囉!」她說的沒錯!我以前在神社擔任巫女,聽前輩說過,參拜神社時如果從鳥居底下穿過,可以祛除身上的汙穢與厄運。同樣的,每次經過玄關的地板,就能帶走我們累積了一天的汙垢。

另一位客戶觀察到,擦拭玄關地板的這個動作能擦掉我們對自己的罪惡感和愧疚感。她意識到,如果看到玄關地板沾染髒汙,她就會覺得自己是個「沒有用的人」。(不知道為什麼,擦拭玄關地板的這種習慣往往會激發出這樣的哲學見解。)

書名:《學會整理,就會喜歡自己:麻理惠的怦然心動居家生活》
作者:近藤麻理惠
出版社:方智/圓神出版
出版時間:2023年1月1日

每天將玄關地板擦得晶亮,就能對自己有信心,因為我們知道自己什麼也沒隱瞞。與此同時,還會把自己的家視為神聖的場域。也許這個小小的空間真的能讓我們洗滌心靈。如果是這樣,那麼保持玄關清潔,果然會提升我們的好運。誠如日本人常說的「幸福從玄關降臨」,維持乾淨的玄關,一定會讓人覺得家裡的通風變順暢、氣氛變得輕鬆自在。你是否也想將家裡打造成像神社一樣的能量點?如果是,請務必養成每天擦拭玄關地板的習慣。

●本文摘自方智/之《學會整理,就會喜歡自己:麻理惠的怦然心動居家生活》。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圓神出版 居家整理 生活休閒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

書店再見,再見書店/書店在未來扮演的角色,決定人文精神的去留

書店再見,再見書店/「閱讀風氣不彰,才更要開書店」:專訪邊譜書店負責人廖英良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