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進補不想吃湯圓?這三種食物除了好吃還有魔法加乘!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史考特.康寧罕

(今年在12/22)是太陽光照射地球最短的一日,這天也被稱為「耶魯節」,是一年當中巫士八大節日的最後一個。其起源淵遠流長,興起於地中海的太陽之地,當時人們會在冬至當天慶祝古代太陽神密特拉(Mithras)的生日。後來,這個節日被帶到歐洲,並以基督教的「聖誕節」形式保留至今。

耶魯節是在最深的冬天舉行。雖然我們有些人並不住在雪花飛舞的零度地區,但冬季仍是大地暫時歇下腳步、為來春養精蓄銳的重要時節。過了冬至之後,日照的時間就會愈來愈長。因此,耶魯節與太陽回暖有關。

與耶魯節有關的食物變得包羅萬象。以下僅列出幾樣。

餅乾

餅乾是耶魯節的標準食物。如果你想做再尋常不過的甜餅乾,請將餅乾切成與冬季有關的形狀。

圖∕unsplash

*圓形:象徵太陽。

*鐘形:鐘在前基督教時期是用來驅惡避凶。

*星形:防範負能量。

*樹木形:代表大地在冬季持續豐饒。

在耶魯節自製並食用特殊形狀的甜點並不是新鮮事。早在史前北歐的墳墓中,就發現了粗具神明、動物、太陽、星星、月亮外形的糕餅,這些糕餅可能是那些寒冷地區的人們在冬至時所食用。

薑餅

薑餅是古代由穀物和蜂蜜所製成的糕餅之現代版,以往是獻給耶魯節神明的供品。此外,這類糕餅也會隨葬,以確保死者能平安過渡到另一個世界。

薑從亞洲傳到歐洲後,很快就融入了耶魯節的儀式用糕餅,成為薑餅的起源。

圖∕unsplash

耶魯節時,你可能會希望打造一座薑餅屋。若是如此,請以自己的家為圖像範本。如果做不到,請在混合、烘焙、捏塑、裝飾薑餅屋時觀想你家的樣子,請想像你家充滿了溫暖、愛、快樂──這些都是薑與太陽的贈禮。請在耶魯節當天吃薑餅屋,並與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人分享,將那種愛的能量引進自己體內。

書名:《食物魔法顯化秘典》
作者: 史考特.康寧罕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22/08/31

蘋果

蘋果是神聖的食物,與許多古代神明有關。古時候的人會將蘋果掛在耶魯樹(現代耶誕樹的前身)上,象徵大地生生不息的豐饒,而香料蘋果酒是很適合在耶魯節看著篝火所飲用的飲料。任何包含蘋果的料理也很適合這個節日,當然,祝酒(wassail,一種熱蘋果酒)亦然。

準備魔法食物要注意什麼細節,請參考《食物魔法顯化祕典》。

●本文摘自出版之《食物魔法顯化祕典》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柿子文化 生活休閒 冬至 湯圓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受真實故事啟發!孩子目睹「爸爸殺了媽媽」如何從創傷走出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