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日醫師半日僧,一位麻醉醫師的人間修行

書名:《心安的練習:一位麻醉醫師的人間修行》 
作者:主動脈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12月1日
書名:《心安的練習:一位麻醉醫師的人間修行》
作者:主動脈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12月1日

深度療癒力作《麻醉靈魂所在的地方》推出之後,主動脈正處於人生最好的階段,但是這個狀態讓他深感不安,因為身為一個醫師必須做很多影響人的決定,為了保持自己的真心,他決定「停止」……

2022年初,麻醉醫師主動脈脫下白袍去禪寺進修,深信「坐在眾生的苦難之中就是解脫的開始。」更冀望禪修能讓他從人生這場大夢醒來!

身旁的人不懂他為何宛如苦行僧般生活,《心安的練習》記錄了他一邊修行一邊行醫的省思,是自我自叩問,也是給眾人的回覆:

「禪修是以一種身體健康的狀態,走過猶如地獄的諸多折磨,當你都能平靜地度過一切,你已經不再是過去的你,如此以全新的姿態重新面對娑婆世界,心就能夠自由。」(編按)

文/主動脈

「山上生活極好。」

一年前我的表哥這樣跟我說:「山上生活極好,每個月精舍會發給每位師父一千元零用金,然後需要什麼就去庫房,只要簽個名就有牙膏跟牙刷。」

我要出發閉關前,一個朋友問我去山上都在做什麼,我說:誦經、禪坐、禁語。

朋友:「禁語……只有你一個人去嗎?」

「沒有啊!很多人。」

「很多人……是要怎麼禁語,很多人的時候不是都在說話社交?」

「山上修練的生活講究攝心,眼根不與外界相應,對一切自然就視而不見,視而不見當然就不會說話。」

朋友:「我的媽啊……」朋友發出一聲喟嘆。

我後來覺得我不應該這樣回答,因為我這樣講,讓人家對佛法產生誤解,心生畏懼;我後來想想,我應該回答:「山上生活就是吃飯、睡覺、打掃。」

因為這就是生活,禪宗講究該做什麼的時候就做什麼,所以公案裡面常說:喝茶、吃飯、洗缽去,這些就是構成生活最基本的活動,每天都要做的,山上的生活其實跟山下的生活也都是一樣,只是山上生活講究靜心,但是基本的生活模式並沒有改變。

到山上的時候,每個人分配到一個床鋪,大概就是三呎六呎的大小。睡在硬木板上,空間就是頂多可以讓你多放一個袋子,放置私人物品;不管你是什麼人,在山下是大公司的老闆還是一個市井小民,在這裡眾生平等,每個人的床位都是一樣大小,再加上禪堂裡一塊蒲團的位置。

在疫情嚴重的時候,家裡民宿都沒有生意,我曾經想過應該要把民宿改成我私人生活空間,把一個房間改成健身房,一個房間改成影音視聽室,一個改成書房,最後還有臥室,每個空間都有不同的功能。但是我開始禪修之後,所需要的空間越來越小,這個想法也就作罷,就好像千利休把茶室設定為四疊半榻榻米的大小,在這個狹小的空間裡,卻蘊含著禪宗侘寂幽玄的奧義,空間越來越小,心卻越來越廣。人生活在這個世上,不就是或坐或臥,一張睡墊、一塊蒲團,你能需要多大的空間?

睡在硬木板上鋪上一層軟軟的墊子,沒有鬆軟充滿彈性的獨立筒彈簧床,某種程度就是要讓你睡得不太好,睡得不好就會早起,目的是要你珍惜生命,不要貪睡,這種精神聖嚴法師在日本東行的故事裡面提到過,《雲水一年》的作者所寫到的也是一樣。

日本冬天非常寒冷,永平寺所提供的棉被卻小到不足以裹身。其實這棉被本來就不是讓你蓋的,只是讓你稍微披著,就是不讓你睡,整夜禪坐,目的都是一樣,珍惜生命,人身難得。

在禪寺裡面連吃飯都有規矩。吃飯稱為「過堂」,師父說吃飯就像飛鳥飛過一樣,在空中了無痕跡,飯只是用來療飢,只有能不能吃,沒有好不好吃,吃過了就沒有了,不能懷念口中食物美不美味、增長貪戀。這其實說難不難,說易不易,在這之前,我相當討厭吃稀飯,但是在禪堂每天早上都是吃稀飯,吃飯前還要唱誦「粥有十益,饒益行人,果報無邊,究竟常樂。」

其實我也不知道粥有哪十益,我只知道我從小就不愛吃粥,但是在這裡就是要降伏自我,不管你愛吃的不愛吃的,都要吃下去。所以每一種菜都要夾一口,也不能多吃,喜歡的菜不能夾兩口,不然就是貪戀,喜歡的夾一口,不喜歡的也是夾一口,不起瞋恚,降伏貪戀。

吃完早飯,接著出坡,出坡就是大家共同打掃精舍,我最愛打掃精舍大殿前的院子,那裡有很多落葉,打掃亦是修行,其實在精舍沒有一件事不是修行。佛陀時代有一個聖者周利槃陀伽的故事,說周利槃陀伽因為不太聰明,被他的哥哥放棄,覺得他無法成就,教他的偈頌都記不起來,認為他應該還俗。連自己的哥哥都放棄了,但是佛陀並不放棄,佛陀告訴他說:你就每天打掃,打掃的時候就念「掃去塵、除去垢」;掃著掃著,周利槃陀伽聖者一日突然開悟,佛陀要他打掃並不是真的打掃表面的塵埃,而是要他掃去心裡的塵垢煩惱,周利槃陀伽因而證果……因為這個故事,我的師兄還曾笑說:精舍裡面最厲害的不是廚房煮飯的,就是打掃的——六祖是煮飯的,周利槃陀伽是打掃的。

假如可以的話,我想要永遠留在這裡打掃。經過一年我終於明白,我的表哥所謂的,在山上生活很好的意思:這裡什麼都不需要有,卻什麼都有。禪修雖然辛苦,每次我都覺得四肢百骸好像快要散去,靈魂要離開肉身,但是心裡卻是滿足的。

●本文摘自之《心安的練習:一位麻醉醫師的人間修行》。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聯經出版 醫師 心理勵志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