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忿恨的囚徒》當他人對你不善,你可以做的是......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亞倫.T.貝克

有時,某個比較不一樣的經歷可以暴露一個現象的內在結構。多年前,我曾經成為敵意攻擊的目標,使得我對敵意的本質有了清晰的認識。當時我在一家大型書店參加簽書活動,照例在主持人的開場白中獲得一番讚譽,接下來我對現場觀眾(大多是同事和其他學者)做了簡介。突然,一名中年男子(姑且叫他羅伯)一臉挑釁地向我走來。事後回想起來,這人看起來「不大一樣」—僵硬、緊張、雙眼怒瞪。以下是我們的交流內容:

羅伯(諷刺的語氣):恭喜!你吸引了一大群人。

我:謝謝,我喜歡和朋友聚在一起。

羅伯:我想,你喜歡成為大眾矚目的焦點。

我:嗯,這樣對賣書有幫助。

羅伯(憤怒的語氣):我猜你認為你比我了不起。

我:不,我不過是你之外的另一個人罷了。

羅伯:你知道我對你的看法嗎?你就是個騙子。

我:我希望不是這樣。

這時羅伯的敵意明顯高漲,他即將失控。我的幾個朋友介入,經過短暫扭打後,把他帶出去。

儘管這可能會被認為不過是個心煩意亂的人所做出的非理性行為,但我相信它清楚展現敵意的幾個面向。臨床患者誇大的思維和行為往往順應情勢出現,並且過度反應。如今回想這起事件,我注意到許多特質,它們足以說明一些涉及觸發和表達敵意的普遍機制。

首先,為什麼羅伯將我的演說視為對他個人的侮辱,好像我在某種程度上傷害了他?有一點令我印象深刻—對現場有心理學背景的目擊者來說也顯而易見—他的反應凸顯了自我中心特質:在他看來,我獲得外界認可,在某方面貶低了他。這樣的反應雖然極端,但可能不像表面看來那麼令人費解。現場觀眾可能一直在思考自己的專業地位—無論他們是否值得被人認可—並且可能嫉妒又遺憾。然而,羅伯只在乎我的地位如何反映在他身上,他把自己代入,就好像他和我是對手,正在爭奪同一個獎項。

羅伯誇張的自我關注,為他的憤怒和攻擊我的欲望奠定基礎。他在我們之間進行令他反感的比較,並且根據自我中心的觀點,他假設旁人會認為他不如我重要,也許更沒有價值。此外,他覺得自己被忽視,因為他沒有像我一樣得到大眾的關注和友誼。

這種社交孤立感與不受重視感無疑傷害了他,這是患者在類似情況下普遍的反應。但他為什麼不是僅僅感到失望或遺憾呢?為什麼會有憤怒和恨意?畢竟,我沒有對他做什麼。然而,他在過程中看到不公正,亦即我比他更不值得獲得認可。所以,既然受了委屈,他就有資格生氣,但他的反應更激烈。從他的陳述「你認為你比我了不起」,顯示他把自己代入我和觀眾的互動。他想像我對他的看法,然後投射到我身上,好像他知道我在想什麼(我稱之為投射形象)。從本質上講,羅伯正在使用(實際上是過度使用)一種常見的自適應方法:判讀心思

就某種程度來說,讀懂別人的心思是一種重要自適應機制。除非我們能在一定程度上準確判斷別人對我們的態度和意圖,否則我們會一直脆弱下去,在生活中盲目地跌跌撞撞。一些作者注意到自閉症兒童缺乏這種能力,他們對他人的想法和感受視而不見。相較之下,羅伯的人際敏感度和讀心能力被他自己誇大和扭曲。他投射的社交形象對他來說變成現實,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他相信自己知道我對他的看法。他認為我瞧不起他,因而更加激怒了他。他感到一股非報復我不可的壓力,因為按照他的邏輯,我冤枉他,我是敵人。

書名:《忿恨的囚徒》
作者: 亞倫.T.貝克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2/11/09

正如羅伯表現出來的行為,自我中心監控事件以確定自身的重要性,在動物界隨處可見,顯然也早已嵌入我們的基因當中。自我保護和自我推銷對生存至關重要;有助於我們發現不利己的因素並採取適當防禦措施。此外,如果沒有對自己進行這種投資,我們就不會在親密關係、友誼和團體連結中尋求快樂。然而,當自我中心被誇大,無法透過愛、同理心和利他主義等社會特質取得平衡時,它就會成為問題,而這可能也體現在我們的基因中。有趣的是,很少有人會想探究自己是否過度自我中心,儘管他人的自我中心常令我們難以招架。

人一旦在爭吵中被激起打鬥的意圖,所有感官都會聚焦在敵人上。在某些情況下,這種強烈、狹隘的關注和攻擊行動可能有助保命,比如當一個人遭到攻擊的時候。然而在大多數情況下,敵人的反射性形象,會在個體間和群體間產生破壞性仇恨。這些個體或群體可能覺得自己從攻擊假想對手的限制中獲得解放,但這些人實際上已經放棄選擇自由,放棄理性,成了原始思維機制的囚徒。

我們要如何幫助人認清和控制這種自動機制,以便他們以更深思熟慮、更符合道德的方式對待彼此呢?

●本文摘自出版之《忿恨的囚徒》

「琅琅悅讀」與方舟出版合作,歡迎踴躍回答下面的票選問題,並留下聯繫email(僅供本次活動使用)即可參加抽獎活動,投票時間只到12/18 23:59止,投票次數越多,中獎機會越大!

注意事項:

1.此獎項為【合作單位:方舟文化】寄出(寄送僅限台灣)。

2.票選結果預計將於投票結束後一週內公布,後續活動贈獎將個別email通知得獎人,逾時視同放棄資格,由候補名單遞補。提醒您所填email務必以常用信箱為主。

3.獎項:《忿恨的囚徒》實體書一本,共計2名,《忿恨的囚徒》電子書一本,共計2名,電子書將於udn讀書吧贈送。

4.得獎人不得將兌獎資格轉讓予他人,且獎項不得折讓現金或轉換其他品項。

5.如無人收件或因會員寄送資料填寫錯誤/資料不完整,恕不補寄敬請留意!

6.對活動辦法有任何問題及意見請來信至reader@udn.com信箱。主辦單位保留最終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方舟文化 心理勵志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保持湯汁清澈的秘訣 豆皮烏龍麵烹調的關鍵在於分開處理食材

豬隊友的價值在哪裡?和老公相處需學會向下包容

Webtoon世代崛起!條漫如何為數位文化產業帶來新興改變

《死者之書》從民俗學角度詮釋日本文學 以小說的方式描繪古代世界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