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狗血希臘神話!性愛成癮天空之神為何慘遭老婆兒子聯手閹割?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慘遭老婆兒子聯手閹割的天空之神烏拉諾斯

神話是歐洲最早的文學作品,它與聖經同為西方最重要的精神傳統,卻早了整整1,000年,由口耳相傳到文字記錄,至今仍在全世界廣為流傳。從古典文學到流行影視,從太陽系行星命名到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希臘神話的隱喻涵蓋人類生活的所有領域,如果不了解其箇中意涵,就無法讀懂今日的西洋藝術、歷史、文學,是通向西方心靈的第一把鑰匙。凡爾農教授透過這部作品,展現了西方文化的宇宙觀以及觀看世界的方式,重新詮釋神話背後潛藏的含意,賦予我們連結希臘神話與今日文明的想像能力,除了帶您深入西方文明的核心,有趣的故事也將讓您手不釋卷!(編按)

文/凡爾農教授

現在這世界上已經有三種原始的生命起源:卡厄斯、蓋婭與厄洛斯,接著則有蓋婭生出來的烏拉諾斯與龐多斯。每一個都代表一種自然力量,也同時具有神性。蓋婭既是能夠讓我們行走的土地,同時也是一位女神。龐多斯不僅是海洋,也是一位男神,可以接受人類的祭獻與崇拜。在宇宙中有了自然力與神性之後,充滿暴力與悲壯的故事就要一幕接著一幕上演了。

讓我們從天空開始講起。蓋婭的孩子烏拉諾斯,也就是與大地同樣廣大的天空,就躺臥在他的母親之上,完完全全地覆蓋著大地。每一寸大地的上方都有一片緊緊相連的天空。當蓋婭生下烏拉諾斯後,他就與她完全相反又相合。天空一方面可說是另一個大地,另一方面又是大地的對立者。從這個時候開始,世界上有了陰陽之分。天空是陽性,而大地則為陰性。烏拉諾斯出現後,厄洛斯也開始有了另外的作用。因為從此之後,蓋婭不再獨自孕生出體內的東西,但也不是由烏拉諾斯執行同樣的任務,而是厄洛斯使他們結合,經由男性的天空與女性的大地結合,生下不同於大地、也有別於天空的個體。

烏拉諾斯不斷將他的體液注入蓋婭體內,這個原始的天空,唯一的活動就是性愛。他壓覆在蓋婭身上,想的是性,做的也只是性。可憐的大地被他緊緊壓著,動彈不得,就這樣接二連三地懷了孩子。但孩子沒有辦法離開母親的肚子,因為天空一刻也不曾離開大地,導致在天空與大地之間,根本沒有空隙讓孩子出生。他們的孩子就這樣一直待在母親體內,無法出世成為獨立的個體。這些孩子無法擁有自己的身體樣貌,也無法獨立存在,就像當初烏拉諾斯還沒出生之前,被包含在蓋婭體內一樣。

誰是蓋婭與烏拉諾斯的孩子?首先是泰坦諸神,六個兄弟和六個姊妹。第一個孩子是歐克亞諾斯,他是圍繞整個世界的帶狀水域,身體頭尾相連,是一道自成一體而循環不息的宇宙之河。最年輕的是克羅諾斯,人稱「狡詐的克羅諾斯」。除了這十二個泰坦神祇,天空與大地還有一群凶神惡煞般的兒子,他們是兩組三胞胎兄弟。頭三個是威力強大的基克洛普斯,其特徵是只有一隻眼睛,長在額頭正中間,因此也叫「獨眼巨人」。他們的名字分別叫布龍鐵斯(雷聲)、史鐵若普斯(亮光),和阿爾格斯(白色)。從這些名字看來,他們的專長多少跟某種冶金術有關― 沒錯,他們就是製造雷聲與閃電的專家,待會兒我們還會談到,也正是他們三兄弟打出雷鳴閃電送給宙斯,作為他克敵致勝的法寶。另外三個是臂力無窮的「百臂巨人」:赫卡冬克羅。他們的名字分別叫寇托斯、白亞瑞斯、居野斯。他們個個高大威猛,各自有五十個頭、一百隻手,每隻手臂都有不可思議的神力。

泰坦諸神也好,獨眼巨人、百臂巨人也好,這些神祇都已有了獨特的個性,不像上一輩神祇:蓋婭、烏拉諾斯或是龐多斯,是以地、天、水這些自然力量來命名。獨眼巨人基克洛普斯展現的是雷霆般的無窮目力,但意思並不是能夠看得比別人遠,而是他們額頭正中央的那隻眼睛,就像他們送給宙斯的閃電一般,能放射出使人動彈不得的神奇力量。百臂巨人赫卡冬克羅則是巨大臂力的化身,能夠緊扼、劈碎、擊倒與壓制對手,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但就算他們本領再高,也是徒然;泰坦諸神、基克洛普斯與赫卡冬克羅都只能待在蓋婭體內,因為烏拉諾斯緊緊地壓著她。

這個時候的宇宙是黯淡無光的,因為烏拉諾斯一直壓在蓋婭身上,使得星空不斷籠罩著大地。蓋婭的孩子愈來愈多,但沒辦法被生出來,只好一直停留在母親體內。他們不斷擠壓、騷動,使蓋婭幾乎要窒息了。終於,蓋婭的憤怒爆發出來,她告訴孩子,特別是泰坦諸神:「大家聽好,你們的父親嚴重傷害了我們。他用可怕的暴力壓迫我們,我們不能再這樣忍受下去。孩子!你們必須起來反抗你們的天空父親。」蓋婭體內的泰坦諸神聽到母親這番激烈的言詞,都感到非常害怕。因為烏拉諾斯的體積跟蓋婭一樣大,而且總是緊緊地壓著她,他們連活動的空間都沒有,又怎麼可能打敗他呢?只有年紀最小的克羅諾斯決定要幫助蓋婭,反抗自己的父親。

書名:《大師為你說希臘神話:永遠的宇宙、諸神、人》
作者:凡爾農(Jean-Pierre Vernant)
出版社:貓頭鷹/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11月3日

蓋婭構想出一個非常惡毒的計謀。為了執行這個計畫,她首先在自己體內製造一項工具:一把以鋼片鑄成的鐮刀。完成之後,她就把這柄鐮刀交給克羅諾斯。克羅諾斯不動聲色地躲在母親肚子裡,埋伏在烏拉諾斯與蓋婭結合的地方,等待下手的時機。當烏拉諾斯再一次向蓋婭傾洩體液的時候,克羅諾斯猛然用左手牢牢抓住父親的性器官,同時右手高舉起鐮刀,狠狠地一刀砍下。然後,為防這恐怖的行動招致任何不幸,他頭也不回地,立刻把砍下的性器遠遠拋出。被割下的陽具流出大量的血,濺灑在大地上,最後掉落在海洋中。烏拉諾斯在被閹割的那一刻,發出極為悲慘的痛苦哀嚎,旋即離開蓋婭,逃得遠遠的。最後,他把自己固定在世界的頂端,再也不願移動半分。但烏拉諾斯的體積還是跟蓋婭一樣大,因此不論人走到大地的哪一個角落,只要一抬起頭,就會看到與腳下土地相對的一片天。

●本文摘自社出版之《大師為你說希臘神話:永遠的宇宙、諸神、人》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貓頭鷹出版 社會人文 希臘 神話故事 書摘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