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吵架就像仇人,我的愛出了什麼問題?心理師陪你梳理說不出口的「心理失控」

圖/Freepik
圖/Freepik

當我們進入一段親密關係,我們心甘情願為對方付出,我們也心甘情願包容對方的不付出。每當我們愛的那個人讓我們失望,我們告訴自己,只要我們還有愛,就可以忍耐。然而這樣的忍耐,在有一天終於看見他的無視與不在乎後,逐漸化為憤恨。恨意爆表型虐愛,是愛,也是恨。明明是一段有愛的關係,可是總是在某個瞬間,卻會爆發成滿滿的恨意。

曾經有一位個案,因為自己被自己和親密關係對象吵架時的情緒嚇到了,希望能從心理專業得到協助。

「因為我想要先知道他的行程,再去排我打工的時間,避免影響我們約會。他只告訴我某幾天不行,交代的又很模糊,我就稍微多問了一下,他突然變得很不耐煩,他的不耐煩讓我覺得我更應該要確認清楚,結果他竟然嘆了口氣小聲說:『我覺得這樣好煩喔』。於是我追問他什麼意思,他很快就回我:『我希望我們不要總是膩在一起』。」

個案告訴我,聽到那句話之後,「我發了一整夜的瘋。」

「我太生氣了!不停地罵他,我腦中不斷浮現這個人有多麼可惡,我把我從認識他到現在累積的一切不滿全部倒出來,我吼他:『你不要臉!你都跟我交往一年了,你是不是還一直在想你前任?你這個不知羞恥的傢伙!』;『你根本沒有愛過我吧?你這個低級的廢物,你不要我你就死出去啊。』;『你這麼爛,難怪你前任會劈腿。』……」

看到個案大概比劃的姿勢,我完全能想像當時場面是多麼的高張且失控。

「我其實還砸了房間的凳子和吹風機……」個案小聲地說。

曾經的壓迫,換來如今的失控

是什麼樣的原因,讓這麼矛盾的現象出現在我們的親密關係之中?恨意爆表的虐愛模式,可能來自於什麼樣的虐愛病毒程式?

大概在第四次的談話,個案跟我談起了他和爸爸的關係。「大概我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我爸很喜歡找朋友到家裡喝酒。有一次我正在準備考試,他又和朋友在客廳喝酒喧嘩,爸爸可能進來房間叫我兩三次出去幫忙,我一開始裝死後來拒絕他,可能有翻了個白眼。爸爸看見後就對我大聲咆嘯:『叫你幫個忙你是在囂張什麼?幫個忙會死是不是,長大翅膀硬了是不是?你是爸爸還我是爸爸?怎樣?我還要拜託你給你跪是不是?』」說完那些父親帶來的情緒壓迫,個案第一次在我面前掉下眼淚。

個案的敘述,讓人聽得很是心疼。那些語句、那些責罵,即使是被一個成年人接收到,心裡應該都會相當受衝擊,更何況當時個案只是一個十歲左右的孩子,竟然需要從自己的父親那邊接受到這樣的壓力。

一旦我們經歷了心理壓迫感失控,在那些強迫自己要吞下所有不滿的親密關係程式中,幾乎不可能維繫穩定且親密的愛。

日常中練習兩件事,避免憤怒氣球瞬間爆裂

要如何避免因為曾經遭到壓迫,而演變成恨意爆表型虐愛?我後來經常與個案分享氣球充氣的概念,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憤怒的氣球,在生活中遇到大大小小讓自己不滿的事情,就會逐漸灌氣膨脹,所以也必須適度地找機會宣洩,避免讓氣球過度膨脹。

綜合許多與個案討論,有兩個可行的方向:

一、嘗試分心

書名:《失控的愛》
作者:張家齊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時間:2022年11月30日

一般常見的選項包括運動、瑜伽、冥想、聽音樂、玩遊戲等。其實在感受到情緒的時候,光是嘗試閉上眼睛從一數到十,或是刻意做二十秒的深呼吸,都會有很具體的憤怒情緒效果。

二、嘗試分享

為了幫忙我們的憤怒氣球消氣,我們可以讓自己試著去把生氣的事情適當表達出來,對象可以是信任、熟悉的朋友,也可以尋求專業的心理師服務,或者是寫一本屬於自己的「生氣日記」,讓自己的憤怒可以得到宣洩,達到憤怒氣球漏氣的目的。

在這種情緒高張的時刻,如果無法做到以上兩點,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就是「離開衝突現場與衝突對象」。具體來說,可能像是先用電話的方式吵架,避免面對面的衝突,或者是暫時先自己進入房間去大叫、摔枕頭,避免自己接觸一些比較危險的物品,保護自己也保護心愛的人。

●本文摘自 出版之《失控的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天下雜誌 心靈勵志 愛情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

書店再見,再見書店/書店在未來扮演的角色,決定人文精神的去留

書店再見,再見書店/「閱讀風氣不彰,才更要開書店」:專訪邊譜書店負責人廖英良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