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思戀之罪》取材自作者親身經歷,描寫思覺失調者渴望愛與被愛的故事!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編輯部

十一月的台灣書市很有特色,出現一本由「思覺失調者」創作的小說《精思戀之罪》,這本書取材自作者太陽奈克親身經歷,描寫一個思覺失調者渴望愛與被愛的故事!

本書的出版者、大好文化總編輯胡芳芳說,本書宛若一個者的獨白。一場如同病名的人生,命運的悲歌,引唱著哀悼的靈魂要往何處去?受病情影響社會功能的思覺失調者,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又甚至,是呢?

作者太陽奈克透過文字叩問:思覺失調者可否期待如同一般人的愛情呢?在真理與罪的迴盪中,究竟是真理可拯救罪的隔離,還是罪會汙染潔白的真理呢?

精思戀之罪,到底是那一種罪呢?是法律上的?是宗教上的?還是倫理上的?是污名化的?是無知的?還是時代的無奈?「精思戀之罪」、「驚世戀之墜」、「今撕裂之最」、「今失戀之醉?」、「今思念之最」……本書以帶有思覺失調症病史作者的邏輯思維,來描寫社會中,正常與不正常的角力。作者力透自己思覺失調症的經歷,剖析自己的發病契機。以病者的角度,來看待精障者和社會的苦難十字架。

帶有「污名」的精障者,思考著如何與人愛戀,渴望愛與被愛的過程中,在罪與被定罪中掙扎……

書中主角誠豐因著大學身心障礙的甄試擇優,上了一所自己挺喜歡的宏曦大學。因為社會上偶發性的暴力案件,並造成思覺失調症的汙名,導致誠豐一直對有思覺失調症的自己很自卑。他與思牧相遇後,內心起了很大的變化。思覺失調者可否期待如同一般人的愛情呢?而在真理與罪的迴盪中,究竟是真理可拯救罪的隔離,還是罪會汙染潔白的罪呢?誠豐與思牧走過雙語營中,孩童的歡笑、也一起走進精神療養院裡,大姊們的天真無邪。這些比複雜多變的世界還簡單的小天地裡,究竟是否可以共構出兩人圓滿的愛情呢?

全文真實描寫作者於鄉村時,教育的處遇、受壓抑的朋友與教會真理在生命上的拉扯、思覺失調患者面對社會壓力的心境。全文以思覺失調的議題和思覺失調者渴望的愛情,來螺旋交叉成一個帶有真實意義的故事。苦難中帶有盼望,喜樂中懷有永恆的遠見,是本書的特色,也是大部分人真實渴望的人生境遇。

《精思戀之罪:一個思覺失調症者的獨白》一書,是用病人的角度來描寫對社會精神案件的感受,以及描寫一個思覺失調者渴望愛與被愛的過程。太陽奈克說:「資本主義下的世界,是有經濟地位、社會階層的。若你處在一個相較安逸舒適的環境,請相信我,閱讀此書能給你不少生命上的啟發。若你被不能立刻解決的壓力壓抑著,請相信我,閱讀此書能給你一點力量。我一直覺得我們人類是深深地渴望被愛以及愛的,不理解卻又存在的悲歌是最令人難受的。台灣是一塊美麗、溫暖的寶地,願人們的心與心同響,唱起公義的歌。」

一本自我剖析的心理小說,希望與掙扎的美學韻味

本書深獲各界讚譽,特邀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張崑將、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教授兼特殊教育中心主任胡心慈,以及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資深主治醫師方俊凱親自專文推薦。

張崑將教授在書中的推薦文指出:「看太陽奈克這部作品《精思戀之罪》,讓我聯想到羅馬詩人奧維德在《變形記》中描述的回聲女神厄科愛戀美男子納西瑟斯的情愛故事。厄科本是山嶽女神,且有能言善道的本事,但也因言得禍,被天后赫拉懲罰無法主動言語,使其永遠不能表達自己的本意,只能說出他人最後一句話回應,這個詛咒要等到厄科遇到真心喜愛的人才能解除。問題是當厄科真的碰到所愛的美男子納西瑟斯時,卻又無法表達愛意,而被拒絕。拒絕愛意的美男子納西瑟斯下場也不是很好,因長得太美了,在一日望著水中倒影時,終至自戀而死,死後化為水仙花。

太陽奈克這部《精思戀之罪》的男女主角,正有想要表達愛意卻無法完整表達,想要突破自己卻又遇到重重阻礙(可視為詛咒)。自我矛盾、自我突破、自我迷戀、解消自我、超越自我……等等「認識自我」的命題,從來就是人類千古的哲學課題,這篇小說當然也不逃離自我剖析的心理小說。

書名:《精思戀之罪:一個思覺失調症者的獨白》
作者:太陽奈克
出版社:大好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10月21日

全篇小說藉著主角誠豐與愛慕的對象許思牧參加兩個營隊,這兩個營隊的設計很具巧思,因為一個是去鄉村雙語營中與天真孩子的相處,一個是參與跟主角有類似症狀的精神療養院的病患們。前者的孩童世界是天真無邪,根本沒有『正常』、『不正常』的觀念,也隱喻價值觀尚未受大人污染的天真浪漫的純真世界(孩子純真之美),另一是被與世隔離的精神病患場所(皺紋之美),這些病患活在自己的世界,與其說他們被世界隔離了,不如說他們自己將世界隔離,不想受污染。兩個世界說穿了,其實都有共通交集的世界,即懷有人的原初精神世界。思覺失調就是這樣的一個精神世界,他有時需回歸現實的自我,有時又不自覺回到本真的自我。認真想,人本來就有多重的自我與多重的世界,誰是正常,誰是不正常,或者說『不正常的正常』、『正常的不正常』本都是自然世界的常態。

這部小說要看到最後才能顯示作者敘述的藝術性,也才能明白恍惚中似真似幻的過程中,既有背叛與歸屬、罪惡與純真、真情與情慾……之間的拉扯,加上疫情等於加深了人們對於思覺失調者的誤解,終究抵不過現實人間的殘酷事實。信仰與純真的世界,本來就是在一般世界中是「超現實」的,只有生命不斷淬練,信仰不斷受考驗,才能用文字道出既『入乎其內』,又『出乎其外』,帶有希望與掙扎的美學韻味。」

●本文推薦書為大好文化出版之《精思戀之罪:一個思覺失調症者的獨白》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大好文化 文學 思覺失調症 書摘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愛情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