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會痛,提醒你還沒痊癒,不是蓋住就沒關係了──《管他的,就是要有盼望》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萬力豪

告別青春期準備進大學的那年暑假,我的心情輕鬆歡愉、充滿期待,自認為不會再憂鬱並克服了羞恥感,雖然仍有部分強迫症的病徵,但不會影響生活和人際關係。自我感覺一切都很OK,想著成為新鮮人一定要談戀愛,相信能遇到一個可愛的女孩,我們有共同的信仰、默契,一起迎向未來……

正在編織著美夢時,忽然感覺到神溫柔地說:「Peter,接下來五年專心學習與我建立關係,先不要和任何人交往。」那是在禱告時接收到的一個很清楚的指示,和原本的計畫大不相同,但我不可能違逆神的話語。也許我不夠幸運,碰不到適合的人吧?於是轉而給自己設立種種目標,並更篤定大學畢業後要進神學院,總之五年內不可以交女朋友。

結果命運很妙,才剛上大一就認識了未來的妻子Peggy。她是個溫暖樂觀、個性特別的陽光女孩,我們很快就互相有好感,但她知道我與神的五年之約,所以兩人始終保持朋友以上、戀人未滿。這對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並不容易,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我懷疑神的聲音,立刻和她交往,可能有99.9%的機率很快就分手了,因為我的內心世界還有太多問題,兩人也都不夠成熟,她是對的人,但重點不只是找到她,而是要留住她。找到是簡單的一步,留住才是最艱難的一步,神一定知道我還沒準備好,如果匆匆成為情侶,可惜了這段感情,需要花時間心力去經營,我們之間才會更堅定穩固,這不是命中注定,而是兩個人不斷努力學習相愛的結果。

就這樣,我和Peggy當了五年的好麻吉。雖然有時候我很彆扭,明明沒理由囉嗦,她和別人出去玩仍忍不住酸溜溜地抱怨兩句,她並非去約會,但我心裡很不是滋味,怕她接受別人的追求、怕她會不會哪天不喜歡我了……莫名其妙的不安全感其實挺煩人,但Peggy都沒有因此生氣。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我越來越確定想和她在一起,滿心期待著完成五年之約,可以和她正式交往。

相處的日子多半很融洽,沒有戲劇性情節發生,Peggy知道我有強迫症、從小是過動兒,但一整段過程我始終沒詳細跟她說過。我以為病好了,不必再提起舊事,其實是怕她知道會無法接受,或對我有不同的態度。那道傷疤根本還深深烙印在心頭,沒有完全結痂,我只是不想面對,更不想和她或任何人分享,直到那次情緒失控。

當天我並沒有做什麼特殊行為,只是和Peggy講到一個想法。Peggy聽了微微皺眉,無意間脫口而出:「Peter,你實在很怪(weird)。」一聽到weird這個字,我忽然理智線斷掉,大發雷霆咆哮說:「不要說我怪!停止這樣說我!我不喜歡別人這樣說我!」Peggy嚇一跳,她只是針對我的想法提出感覺,沒想到我反應這麼激動。

事後我忍不住落淚,心裡很驚慌,察覺到自己的反常。在她說出weird那個字的一剎那,時間似乎突然靜止了,那一兩秒鐘內跑馬燈般播放出所有人(包含自己)的批判,腦中的畫面如此難堪,大家盯著我,一隻隻手指著我的臉,異口同聲地說:「你有毛病、你好怪、你是個怪胎……」情緒瞬間爆發出來,敏感到歇斯底里,說穿了是因為沒辦法接受自己真的很怪,即使已經成年、已經有信仰,卻仍無法完全和自己和解,彷彿有什麼見不得人的祕密藏在心底,突然被掀開被看透透,猝不及防就崩潰了。

每個人可能都有難以言喻的「地雷」,那是別人無法理解的。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經驗─朋友去度假回來,很開心地問他玩得怎麼樣?尤其關係夠親密的,可能會摟抱或拍打他一下。沒想到朋友竟大聲叫嚷:「喂!不要碰!很痛!」他可能度假期間曬傷了,衣服覆蓋下看不出來,你很抱歉弄痛他,但傷害已造成。

看不到不代表傷口不存在,也不代表不會痛,有時候隱藏著更危險,因為不知道何時會被別人無意間戳中。

不妨想想自己有什麼特別怕人提起的心事?有沒有什麼忌諱被人看穿的點?萬一有人不小心揭開時,不要把焦點放在對方身上,不要怨怪他戳你的死穴,他可能只是好意詢問,就像朋友度假曬傷被你打到,並不是你故意要弄痛他。

書名:《管他的,就是要有盼望Hope Anyways》
作者:萬力豪
出版社:大田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9月1日

傷口會痛,提醒了你還沒痊癒,不要以為蓋住就沒關係了,其實怕被人發現足以代表是揮不去的羞恥感。問題是我們一方面很想被看見,渴望被注意、喜歡、接納,才能確知自己存在的重要性;但偏偏另一方面又很怕被看穿,因為內心有個大洞,這個洞很不對勁、醜陋而難以啟齒,如果被看穿,別人一定會很嫌惡,那是多麼悲傷的事。於是下意識把洞掩蓋住,然後安慰自己已經沒事了。事實上,形同把小魔鬼埋藏在地下室,誤以為它無法作怪,結果它不但沒有慢慢消失,反而在地下室默默練舉重,越練越壯,伺機而動,等待有人不小心把地下室的門鎖打開,一股腦衝出來做出很嚇人的舉動,它已醞釀很久很久,成為難以抵擋的大魔王了。

趁小魔鬼還沒壯大的時候趕緊處理,絕對比它變成大魔王再傷腦筋來得好。第一,想清楚痛點到底在哪裡,要容許自己不完美,容許自己的各種問題,不要裝堅強、忽視傷痛,有病識感才會去醫治,不要自欺欺人。第二,真實面對生命,勇敢相信世界上有人會相信你包容你,不會因此批評論斷你。

●本文摘自大田出版之《管他的,就是要有盼望Hope Anyways》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大田出版社 心靈勵志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