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肚子餓怎麼辦?越忍其實越慘!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立志要「開始減肥」的人,最常遇到的一個現象,就是「半夜肚子餓了」。相信大家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我也經常遇到。

先為大家大略列舉一下這種「半夜肚子有點餓」的原因與對策。

(1)血糖值下降感到肚子餓的時候

只要攝取一些低醣食物,很容易就能解決。例如喝蛋白素、喝奶油咖啡,或是單吃肉類、魚類及蛋類等等。

(2)筋疲力盡意志力低落的時候

意志力會像肌肉一樣感到疲勞,此時透過深呼吸、瞑想、輕度運動等,就能使意志力恢復正常。不管做什麼都好,建議大家事先找出一個能靠自己確實且有效恢復意志力的方法。

(3)看到誘因多巴胺分泌的時候!

書名:《一年內減14公斤內臟脂肪的燃脂飲食法》 作者:水野雅登 出版社:境好出版 出版日期:2022/03/10

每次我們的欲望受到刺激之後,大腦就會分泌出多巴胺,引發「好想要!實在好想要!」的衝動,比方說看見超商裡陳列的美味食物時,就會如此。

此時最有效的解決方式,就是讓這些誘因離開視線10分鐘就行了。如此一來,多巴胺就會減少,你將會驚覺,「方才很想要的欲望怎麼突然消失了」。

(4)想要「犒賞一下自己」的時候

「今天很辛苦,所以多吃一些也沒差」,這種行為就是典型的「道德許可」,也就是「做了好事相對可以彌補惡事」的思維習慣。努力過後好好犒賞自己確實非常重要,但是請不要以美食來犒賞自己。

事先備妥「對抗有點餓的簡單餐點」

半夜有點餓的解決對策,關鍵在於預防工作。必須在「肚子有點餓……」的階段,就要設法填填肚子以防暴飲暴食。反正一昧「忍耐」的話,一定會出現極大的反作用力。

有人在還有醣類依存現象的時期,會在飲食對策中加入減醣甜點的選項。比起在反作用力影響下,事後大吃一堆醣類,吃些減醣甜點反而更有幫助。相較於一般富含醣類的甜點,就算一次吃下兩個低醣甜點,還是能夠減少身體攝取到的醣類。

我也曾經在還有醣類依存的某段時期,在家存放了可以冷凍的甜點(下方照片)。而且冷凍產品有利保存,非常方便。

▲過去我有醣類依存的時候,通常會準備「Chateraise」減醣86%的銅鑼燒(右圖),與減醣70%的香草冰淇淋(左圖)來解饞。銅鑼燒的含醣類為5.3g,冰淇淋為5g。比起一般含有大量醣類的甜點,吃這些低醣食物會更健康。有些人還會冰在冰箱裡隨時備用。(圖∕境好出版提供)

另外水果中相較低醣的藍莓,現在幾乎一年到頭都能在超市或超商購買得到,所以買這類水果回家存放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與其在半夜大吃特吃其他含大量醣類的水果,吃藍莓還是好多了。

只不過,在肚子有點餓的當下,還是建議大家攝取肉類、蛋類及乳清蛋白。

我要再次提醒大家,千萬不可以壓抑欲望。不妨吃些含醣量少的食物,在這些食物當中,盡量以攝取蛋白質為主,快快滿足想吃的欲望吧!

●本文摘自《一年內減14公斤內臟脂肪的燃脂飲食法》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境好出版 醫療保健 健康管理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重新定位老化!日本腦科學專家:拋開各種「在意」,60歲是人生的新人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