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答應告白?原來論語孔子早有解!

書名:《厭世讀論語:千年名師神回覆,開解你的人生疑難》 
作者:厭世國文老師 
出版社:究竟/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11月1日
書名:《厭世讀論語:千年名師神回覆,開解你的人生疑難》
作者:厭世國文老師
出版社:究竟/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11月1日

你的人生解惑大師已上線!害怕徒勞無功?不想被同事討厭?遇到不打掃的室友?厭世國文老師全新力作,攜手千古名師孔仲尼,70個日常困境+70則「神回覆」,以最實際有用的思考線索與建議,拆解各種人生難題!(編按)

文/厭世國文老師

親愛的厭世國文老師:

最近有個男生向我告白,是在某次朋友的聚會上認識的。我對他也有點好感,但之前遇到的對象實在太爛,不但會花我的錢,還愛說謊。這次,該怎樣才能知道他是不是一個好人?實在有點害怕再遇到爛人。

──怒摔手機杜十娘

親愛的怒摔手機杜十娘:

開始戀愛前,就像是在賭場裡玩撲克牌一樣,你不會隨意擲光手上的籌碼,也不會毫無準備就掀開底牌。然而一旦確定下注、分出勝負後,就只能接受牌桌上的結果──輸或贏。

愛情很少有和局,我們都想成為勝利者;即使要失敗,也不願輕易在賭桌上輸光一切。

究竟該如何做出聰明的判斷,知道一個人是否值得交往?孔子會建議你:好好觀察。

「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孔子提出三項具體的觀察方法,保證任何人都無法在你面前隱藏自己──聽起來倒是有點像是網路上吸引你點閱的文章標題:「看透人心!你一定要知道的三件事。」

首先,分析動機。了解一下他為什麼想跟你交往,是因為你的外貌、身材、個性、內涵,還是工作能力,或是你沒想到的其他條件,進而創造提出告白的內在力量。

接著,觀察行為。如果分析動機是理解一個人的「過去」,那麼觀察行為就是注意「現在」,了解在每一次當下,對方會用什麼態度解決問題、處理情緒,以及預防改善。

最後,這是比較困難的一點,孔子希望你確認看不見的東西──道德感。不用急著評價對方的動機與行為,而是繼續等待他「未來」的表現,對什麼事情會感到安心或不安心,由此知道這個人的道德感。

(圖/Pixabay)

想要好好認識一個人,除了以對方的意圖、習慣做為分析資料之外,自己的感覺也很重要。所謂「察其所安」可能是一種非屬理性的判斷,是儲存在情感記憶裡的大量數據,你根據對方身體釋放的信號,得到難以明言的答案。

同樣的道理,你除了必須花不少時間注意這個男人,也不能放棄自己的直覺。不妨看他在社群媒體上追蹤的對象,或是跟他一起出門吃飯、旅行,再看看他怎麼對待便利商店店員,你的第一個念頭應該就是答案了。──眼睛張大的,厭世國文老師

●本文摘自究竟/之《厭世讀論語:千年名師神回覆,開解你的人生疑難》。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圓神出版 孔子 文學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重新定位老化!日本腦科學專家:拋開各種「在意」,60歲是人生的新人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