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拉攏盟友、壓制對手、改變騎牆派的立場?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2019年Thinkers50終身成就獎得主羅莎貝斯‧摩絲‧肯特是全球頂尖的組織變革專家,為了打破僵化體制,打造可落實的創新,在2008年共同創辦哈佛大學「進階領導力倡議」課程,以建立跨學科、跨領域的領導技能,已協助500多位專業人士、企業高層,以及懷抱理想的年輕創業家,迄今影響全世界超過 1 億人的生命,創建100多個新機構、產品和服務。她從50個詳盡個案研究與數百份訪談中,整理出最有效的實踐指南。——編按

文∕羅莎貝絲.摩斯.肯特

在所有改革的情況中,利害關係人都可以分成三類:盟友、反對者,以及騎牆派。任何新穎的計畫都必須與這三個群體抗衡。

領導者為了要動員超出其直接影響範圍的各種利害關係人,這些人與團體自主運作,並且有自己想優先處理的議題。某些利害關係人之間也許存有嫌隙,可能在檯面上或檯面下互爭地盤。

進階領導者需要具備與三個群體打交道的技能。

準則1:找出盟友,並且強化其支持

如果只得到對方的一次性捐款或協助就不再聯絡,這是不夠的,有時盟友甚至不知道他們的行動如何支持或破壞創新的工作。進階領導者一定要繼續培養聯盟,以增加積極性和支持,並且防止其分裂成小團體。畢竟,支持是出於自願,要各方人馬同意所有細節根本就不切實際。因此,領導者可以:

◆訴求更遠大的原則。完成使命是所有人的第一要務。強調共同價值,同時小心表面上的協議,會伴隨著對細節的持續爭吵。

◆引進盟友。為他們安排角色,例如參加諮詢團體,讓人們加入自己覺得很不錯的聯盟。開闢一個可以讓他們提供想法和回饋意見的管道。

◆提供更好的回報。跟大家分享帶來的好處。確保盟友與其代表的團體,能夠不斷獲得他們需要和重視的東西,包括管道、人脈、認可、聲望、新的資源,或是財務回報等。

準則2:改變騎牆派的心意

領導者在最初說服的過程中,或許會碰到很多圍觀不表態之人。隨著計畫展開,與他們建立關係可以為將來的聯繫打開大門。當然,我們不可能改變每個人的心意,也沒有必要回應每個批評,這是非常浪費時間的。不過,領導者可以:

◆減少傷害。盡量減少受影響區域和損失的數量。如果計畫有彈性空間,或可以割捨某些部分,就可以這麼做,但是不能淡化倡議,或失去使其具有創新性的東西。

◆派遣密使鋪路。派遣善於溝通之人。運用盟友,讓關鍵騎牆派了解情況。有時候,讓其他人代表你會有所幫助,尤其是對女性來說,調查研究發現,她們更擅長代表其他人協商,會比為自己做來得更好。

◆展現支持。要求支持者提供明確的支持。當重要的支持者願意賭上自己的聲譽公開發聲,就會有所幫助,但是要小心運用這個策略。

◆耗盡他們的耐心。重申你的主張,不要讓步,直到懷疑你的人厭倦為止。

書名:《推倒高牆》
作者:羅莎貝絲.摩斯.肯特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時間:2022年11月4日

準則3:降低反對者的傷害

我們的目標是不要讓這些人擋住去路,同時降低他們的積極主動性,換句話說,就是拿走他們的武器,或者鼓勵異議,分化反對者,降低威脅性。領導者可以:

◆正面迎戰。在有權勢者和意見領袖前,譴責反對者。當多數利害關係人支持你,並且有利於目標時,可以這樣做。但是,如果批評者和懷疑者遭到公開羞辱,他們更有可能堅持己見,並試圖以其他方式破壞你的努力。

◆強迫他們退場。如果你或支持者擁有職權,並且願意運用此權力,請移除反對者(讓他們去北極探險?),但是要小心引發反彈。

◆等待。如果你無法反駁這些反對意見,就停止爭辯,讓計畫緩慢安靜的進行即可。耐心的繼續前行,但是要小心不要失去主動權,或因此失去盟友。

●本文摘自 出版之《推倒高牆》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天下雜誌 商業財經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