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彈溝通》溝通時,讓對方覺得累就輸了

書名:《子彈溝通:平凡語言變武器,超級製作人的27則精準吸睛法》 
作者:本橋亞土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10月11日
書名:《子彈溝通:平凡語言變武器,超級製作人的27則精準吸睛法》
作者:本橋亞土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10月11日

文/本橋亞土

不管對方是生意往來的客戶、找工作時的面試官,還是夫妻之間都是,在各式各樣的溝通、協商等場合,「聽話的一方」通常都比說話的一方更不專心。所以在溝通時,要抱著以下的心理準備:

對方比預期中的更不想聽你說話

遺憾的是,現實就是如此殘酷。換個角度想,我們可以這麼說:「讓不想聽你說話的人,願意聽你說」正是溝通術的精髓。相同的說詞,根據對方的狀態、喜好,是不是正在忙,溝通狀態良好與否,都會大大影響對談話內容的印象。也就是說,資訊傳達的方法會左右與對方溝通的效果。如果受眾沒有聽進去,就不算是溝通,但總不能每次都是等到最適合與對方溝通的時機才開口吧?在這樣的情形下,「由說話的這一方提供良好的溝通」就是最好的方法了。

開口時,絕不能讓對方感到疑惑:「你想說的重點是什麼?」,因為產生疑問是很花心力的「思考行為」,一旦讓對方耗費心神就輸了。本來就沒有很想聽你說話,還要額外花力氣去動腦,思考多餘的事情,注意力就會被打斷,更何況根本一開始就不在意你說的話。

不要讓對方覺得累。

不要讓對方思考。

這是溝通最重要的前提,請一定要謹記。

大白話才是最強的武器

「容易理解的編排、表現」對觀眾而言,是一點都不勉強就能接受的組合。事實上,用容易理解的編排方式製作出的電視節目,不會帶給觀眾壓力,任何人都能輕而易舉的了解節目內容,會帶給觀眾「有趣到不知不覺間就演完了」、「下星期想再看」的印象,一躍成為人氣節目。

相反的,讓觀眾覺得累,內容艱澀難懂的節目,觀眾馬上就轉台了。持續下去就會導致「收視率一蹶不振→節目下檔→大砍導播薪水」這種最壞的惡性循環。為了不要走到這一步,各節目的導播,賭上自己的生活,拚命讓觀眾不要轉台。箇中奧妙就是,以觀眾不會累的方式傳達訊息。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傳達訊息時最重要的就是:

用平凡無奇的字詞表達

看看周圍,有沒有人是這樣說話的?

1.因為會有priority(優先考量),所以discussion(討論)比較好!

2.Knowledge(知識)共享才能產生best practice(最佳典範)。

最近講話中英夾雜,用「晶晶體」的人愈來愈多了。雖然可能是想表現自己的英文能力,但從「如何順暢表達」的觀點來看,不得不說只有零分。前面提到「那就是!」、「就這樣!」的提示詞,聽習慣的字眼才會產生傳達的效果。不只是提示詞,對話中只要出現平常很少聽到的字詞,腦袋就會浮現大大的問號「是在說什麼?」。這個瞬間,願意聽對方說什麼的心情馬上消失殆盡。想讓對方認真聆聽自己的意見,就該用這樣的表達方式:

1.因為要考量優先順序,所以先討論比較好!

2.知識共享才是最有效率的做法。

這樣清楚多了。用平時講話時會使用的字詞表達,使用任何人都可以理解的「大白話」傳達事情非常重要。換言之,不用為了增強語彙能力而用功、鑽研語感,只要記得「型式」,任何人都可以活用。

講到這裡,已闡述了本書的核心理論。因為與生存息息相關,電視導播拚命不斷的磨鍊技術。正因如此,我認為製作電視節目的訣竅歸根究柢就是「精準溝通」。當然,電視圈使用的,不只剛剛介紹的「提示」和「揭曉」,這些技巧不只可以用在製作節目,從日常會話、談生意、解說、簡報、線上會議等面對面的情境,到社群媒體、部落格或網路商店的商品介紹等文章,都可以實際派上用場。請務必活用本書介紹的「溝通配方」,把想說的話轉化成強而有力的語言,刻在對方的腦海裡。

●本文摘自出版之《子彈溝通:平凡語言變武器,超級製作人的27則精準吸睛法》。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寫樂文化 溝通技巧 商業財經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