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彈溝通」就是最強溝通術!讓你開口就抓住聽眾注意力

書名:《子彈溝通:平凡語言變武器,超級製作人的27則精準吸睛法》 
作者:本橋亞土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10月11日
書名:《子彈溝通:平凡語言變武器,超級製作人的27則精準吸睛法》
作者:本橋亞土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10月11日

文/本橋亞土

改變切入角度,幫平凡事物創造吸引力

「不知如何自我推薦」是求職中的應屆畢業生常見的煩惱。

「是有參加社團啦,但也不是社長,在社團裡也沒有什麼實績可言。學業成績也是不上不下,說穿了,就是『沒有存在感』。硬要說的話,沒有人討厭我,跟大家也都談得來⋯⋯。」

這樣的人不在少數,但是直白的寫在履歷表上的話,沒辦法創造出跟競爭對手之間的差別。雖然如此,但總不能放上自己沒做過的不實經歷吧?這時候就輪到製作人登場了,乍看之下是缺點的元素,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也能變成「優點」表現出來。

換個說法,缺點變優點!

如同字面上的意思,換個說法就能把缺點說成是優點。要用什麼樣的說法來轉換呢?不起眼的大學生,用接下來這個說法如何:

無名英雄。

不起眼、也不會讓人討厭的存在,不會給任何人添麻煩。經營社團時,總是會有人意見不同,或是社員彼此相處不來等種種問題,不會牽扯在這些事情中,可視為社團順利運作的一大助力。

我的強項是可以讓團體的氣氣和諧融洽。大學時,身為網球社的成員,雖然不是領導者,但十分用心與許多社員交流分享。社團內意見分歧對立時,藉由聆聽社員的意見,事先防範可預見的衝突。我無庸置疑的貫徹「無名英雄」的這個角色。

如此一來,乍看之下認為的缺點,轉換後就成為可以拿來說嘴的「優點」。

這個技巧在生活資訊節目中也很常用。舉例來說,節目選中一間商店街的「小吃店」,出外景的時候才發現,可以介紹的內容比預期中的少,老實說什麼長處都沒有,看到的只有缺點⋯⋯,這時該如何介紹呢?舉幾個例子說明:

【例一】這間店業績不佳,所以租不起大店面。簡單來說「店內狹小」。

→「雖然是小店,但像在自己家裡一樣呢!」

【例二】沒有請廚師,是老太太在廚房裡張羅。簡單來說「沒有資金的小店」。

→「媽媽的味道!」

【例三】沒有廣告宣傳,連吸引人的招牌都沒辦法做。簡單來說就是「不起眼的店」。

→「隱藏版店家!」

【例四】沒有客人。所以一片死寂。簡單來說「不受歡迎的店」。

→「店內幽靜!」

每一個案例都是很常看到的台詞,導播會利用這樣的套路,在不誇飾的前提之下傳播正面資訊。

針對同樣一個對象,會有人覺得這個對象「不錯」,也會有人覺得「這個人就是討厭」而感到不舒服,喜歡和討厭的判斷標準只有一個,就是「形容這個人的話多是負面」和「形容的話多是正面」的差別而已。這裡所說的「負面」、「正面」指的是他人或自己在描述事物時,講的會是壞處還是好處的傾向。溝通都是雙向的,會有對象存在。對方是有感情的,你說的事情一旦讓他感到不愉快,好感的大門就關上了,馬上就會認為現在的話題「好無聊」、「沒有聽下去的價值」,結果就是你的話不會讓對方留下任何的印象。

不要讓對方感到不愉快=「壞話」不要說

這是我在日常生活中溝通的鐵律,讓對方感到不愉快會引起致命結果。除了說壞話外,過於客氣謙虛,總是說「像我這樣⋯⋯」貶低自己的人很多,也必須注意。

需要批判和評論的報導性節目除外,生活資訊節目或綜藝節目都非常注意這點。例如,採訪的店家若沒有可以直接稱讚的優點,也要抱著必死的決心找出來,以這樣思考方式作為行動的基礎,溝通就可以順利進行。

這個表達方式,與其說是法則,不如說是人和人交流的最高心法更適合。請試試看用這個方法,在自己的周圍儘可能地散布「溫暖」的氣氛吧。

●本文摘自出版之《子彈溝通:平凡語言變武器,超級製作人的27則精準吸睛法》。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寫樂文化 溝通技巧 商業財經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