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邀登台國慶!日本京都橘高中管樂社傳奇顧問《橘色惡魔的弱弱指導法》

京都橘高中管樂社,又稱橘色惡魔。(圖/遠流出版提供)
京都橘高中管樂社,又稱橘色惡魔。(圖/遠流出版提供)

文/

日本最高人氣行進樂隊「橘色惡魔」,首度受邀來台出席大會表演,下週抵台將引發橘色惡魔旋風。成立於1961年的京都橘高中管樂社,不僅是全日本行進樂隊大賽的金牌常勝軍,而且還是日本唯一且二度獲邀參加美國玫瑰花車遊行的隊伍,並於亞特蘭大奧運會、迪士尼樂園耶誕遊行、夏威夷交流演奏等表演活動擄獲全球觀眾目光,累積豐富的國際巡演經驗。

在網路上擁有超人氣且獲獎無數的日本「京都吹奏部」經常受邀赴世界各國演出,由於團員身穿橘色制服,演奏精準、動作俏皮且充滿青春活力,故有「橘色惡魔」稱號。他們的演出影片在網路YouTube平台點閱率動輒百萬,更有4部影片破千萬,單部影片最高點閱已達4000多萬次。

本書作者、京都橘高中管樂社前顧問、管樂指導者田中宏幸。(圖/遠流出版提供)

帶領京都橘高中管樂社長達23年的傳奇顧問田中宏幸,將帶隊經驗淬鍊為《橘色惡魔的弱弱指導法:由弱者指導弱者,才能孕育出不可動搖的堅強實力》一書。田中宏幸表示,他以京都橘經歷挫折與成長的故事為基礎,向讀者介紹培育年輕人才和團隊的方法,主要由以下兩大主軸構成:不教導的指導法、由弱者(學生)教導弱者(學生)的弱弱指導法。他認為,面對已經是半個大人的高中生,他深切體會到「不教而育」的重要性,畢竟年輕人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希望他們茁壯成長、超越自己。

本書審訂暨推薦人范家銘,指導建國中學樂旗隊近20年,期間帶領團隊獲得11次國際比賽前三名,並曾任北一女中樂隊教練。他表示日本的高中社團是培養「職人精神」的搖籃,其中「行進樂隊」這個場域最能見證他們如何習得職人精神。建中樂旗隊有幸在國際比賽中,數次近距離觀摩日本高中行進樂隊的表演與練習日常,他們反覆練習的耐心、對細節的要求,以及強大的氣場與能量,著實震懾人心。田中老師「以學生為本」的教育理念及「自主自律」的管理方法,值得我們借鏡。

書名:《橘色惡魔的弱弱指導法:由弱者指導弱者,才能孕育出不可動搖的堅強實力》
作者:田中宏幸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9月29日

京都橘自1996至1998年連續三年大滿貫,寫下創社以來最佳成績後,此後皆未能晉級全國大賽。直到2007年才重返榮耀,連續數年晉級全國大賽並屢屢獲獎。《橘色惡魔的弱弱指導法》生動記錄這群「橘色惡魔」的青春熱血故事,已經努力到不能再努力了,卻仍面臨瓶頸的艱辛,他們是如何透過「弱弱指導法」突破重圍、推倒高牆。粉絲千萬不可錯過的幕後故事,例如眾所期待的人氣演出曲目〈Sing, Sing, Sing〉、汗水和淚水交織而成的京都橘「核心肌群訓練」、刻印到「橘色惡魔」身體裡的「五米八」等,帶領讀者瞭解「橘色惡魔」帶著滿滿笑容的演出是這樣誕生的!

●本文推薦書由遠流出版之《橘色惡魔的弱弱指導法:由弱者指導弱者,才能孕育出不可動搖的堅強實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遠流出版 橘高校 國慶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受真實故事啟發!孩子目睹「爸爸殺了媽媽」如何從創傷走出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